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综述:传统艺术薪火相传

编辑:csm351
2017-10-01

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主会场

9月的广西南宁,天高云淡,邕江如一条碧玉丝带穿城而过。
  2000年前,由合浦始发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了广西与东盟各国友好往来的篇章,成就了地缘相近、文化相通、血脉相亲的缘分。如今,随着南宁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大通道更加通畅,人文优势更加凸显。
  9月10日至13日,第12届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在南宁举办。
  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传统艺术保护、传承与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普遍性危机?又有哪些成功的案例和经验?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各国友人各抒己见,共叙“一带一路”文化情缘,畅享传统艺术薪火相传之道。
  思想在这里碰出了火花,友谊在这里增加了厚度,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成果春风化雨,滋润着各国古老的文化艺术,给人以深刻的思考与启迪。
  人文交流薪火相传
  “希望大家在论坛期间畅所欲言,深入交流。”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寄语嘉宾探索中国与东盟开展传统艺术交流合作的机制和路径,引领双方不断提升艺术教育的水平,推动中国—东盟文化关系进一步繁荣发展。
  9月11日上午,广西民族博物馆内锣鼓喧天,伴随着马山会鼓、烟墩大鼓、白裤瑶铜鼓整齐而独具民族特色的声音,120余名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文化官员、学者、艺术院校校长等步入会场,他们对即将开始的这场不同民族、不同国别、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充满了期待。
  缅甸宗教文化部考古与博物馆司副司长古古奈表示,交流合作很重要。“缅甸在文化遗产保护上做了许多努力,同时也得到许多国外专家的帮助。”
  “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历史悠久,这受到古代丝绸之路的影响。”印度尼西亚日惹艺术大学国际事务部部长普里玛·唐娜·哈普萨里表示,印尼的蜡染、男性服饰、建筑、舞蹈等传统艺术都深受中国的影响。
  广西艺术学院是我国较早与东盟开展艺术教育交流的高等艺术院校,与东盟交流的历史至今已经有60年。据院长郑军里介绍,长期以来,该校师生坚持赴东盟国家开展音乐、舞蹈、美术采风活动。2011年,广西艺术学院驻越南艺术培训中心揭牌。目前,广西艺术学院与东盟国家28所高校的艺术团队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合作薪火相传。以文化为桥梁和纽带,中国与东盟对话关系自1991年建立以来,一直极富活力和内涵。通过部长级会议、论坛研讨、人员培训、业务交流、思想对话、艺术展演等政府和民间并举的形式,中国与东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对话与交流。据统计,2016年,中国与东盟互派留学人数已超过20万,互访游客也达到3200万人次。
  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和东盟关系面临提质升级的新机遇,人文交流合作也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创办于2006年的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不仅仅是一次文化领域的高层次观点交流和经验分享,更是双方为构建命运共同体所进行的展望和谋划。
  “人文交流已经成为中国—东盟关系的新亮点。”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表示。
  搭建多元展示平台
  本届论坛结合主题,设计开展了多姿多彩、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展演活动,让与会者体验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艺术魅力。
  “尼的呀,尼的呀……”9月11日晚,在广西“壮族三月三”主题曲的歌声中,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艺术家心手相连、同唱欢歌,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在大家对戏剧艺术美美与共的期许中落下帷幕。过去6天里,来自中国和东盟的24个艺术院团陆续奉献了40台不同类型的精品剧目,并以演、研、展、赛+大联欢的“4+1”模式为特色,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中国与东盟丰富的戏剧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在欣赏各国戏剧佳作之余,戏曲票友还可以在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上与中外艺术家同台竞技。据悉,戏曲演唱会期间,40个中外团队的182名优秀戏曲艺术家大展风采,壮剧、京剧以及柬埔寨皮影剧、新加坡潮剧等10多个中外剧种的名家名段荟萃邕城。
  如果说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中国与东盟各国人民的目光聚焦于南宁民歌湖畔,那么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及配套活动则以不同形式,构建起中国—东盟人民共享的艺术天地。除了展演,所编印的《中国—东盟传统艺术精粹》图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国和东盟各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传统艺术。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探讨更加深入,使双方相互了解更多、信任更深,中国与东盟的文化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广西文化厅对外交流处处长秦晓燕说,经过11年的蜕变与发展,论坛已成为中国—东盟间分享文化多样性、共谋文化合作的重点品牌活动。
  真知灼见层出不穷
  在本届论坛的主题交流环节,来自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与会者围绕“中国—东盟传统艺术传承与发展”的主题,就传统艺术人才培养途径、传统艺术传承模式、传统艺术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等展开了对话。
  “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让中华优秀传统艺术发展有抓手、传承有路径、效果有保障。”中国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副司长李蔚表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传统艺术的保护,通过多种方式来推动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艺术人才的培养,每一种饱含生命力的艺术形态,都少不了一批著名艺术家和众多追随者。在传统艺术人才建设方面,艺术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这里面既包括专业的艺术教育,也包括社会教育。
  广西的传统艺术丰富多彩,包括戏曲、民歌、舞蹈、建筑、雕刻、绘画、服饰等,既体现着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国人共同的审美追求,又具有自身的鲜明特点。广西文化厅副厅长唐正柱认为,在传统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上,广西注重立法扶持、保持特色、宣传普及和开展研究。
  “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是保存国家文化价值的重要举措。”越南河内电影戏剧学院副院长阮氏秋河表示,文化的发光发热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对艺术家、教师和学生进行培训。
  “加强文化合作,应对全球化趋势。”“合作有利于发展和保护传统艺术。”“用项目激活传统艺术。”“提高公众参与度,普及传统艺术。”
  ……
  论坛上,各种真知灼见层出不穷,让人印象深刻。
  据了解,自2006年论坛创办以来,中国与东盟对话的领域已经涉及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人力资源开发等诸多领域。“文化论坛持续给东盟和中国带来深邃的思想,为各国人民带来各种福祉。”文莱文化青年与体育部部长丕显·拿督·哈尔比说。
  开启艺术教育合作新纪元
  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是本届论坛的另一项主体活动。去年首次举办的校长圆桌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纪要》,并成为中国与东盟各国艺术教育的纲领性文件。郑军里说:“中国和东盟10国19个高水平的院校在自愿的前提下结成联盟,依托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等平台,深入推进中国—东盟艺术教育交流合作。”
  今年的校长圆桌会议,与会院校对传统艺术人才的培养途径和传承模式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对未来合作寄予更高的期望。“希望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开展更多合作,促进老挝艺术学校的人才培养。”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国际合作司行政礼馆处副处长潘尼·拉斯布表示。
  在充分沟通和商洽的基础上,2017年中国—东盟艺术院校校长圆桌会议发起并通过了《南宁倡议》,开启了中国和东盟艺术教育合作的新纪元。
  《南宁倡议》包括四大部分内容,分别是推动与会各方院校领导之间的互访工作,加强战略规划合作,推进艺术教育的协调发展;加强与会各方艺术教育管理人员和专业教师的交流与培训;支持与会各方在校学生开展互访和展演交流;积极参与“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提高展演水准,促进艺术教育成果共享。
  东盟秘书处文化和信息处高级官员吉拉德·菲利普表示:“论坛让东盟与中国的文化决策者、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定期相聚,已成为中国—东盟文化合作的重要支柱。”
  “论坛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在人文领域事务交流的高层次平台,推进了中国与东盟的文化交流合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说。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