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倾听芭蕾与花开的声音

编辑:csm351
2017-10-01
提到俄罗斯绘画,一些经典作品国人耳熟能详,如列宾的《伏尔加纤夫》,克拉姆斯柯依的《无名女郎》等名作。俄罗斯油画题材丰富,表现风格如同古老的俄罗斯民族性格一样,沉雄大气又庄重威严。诞生于这片土地的油画艺术,体现了这个民族对生命、自然与理想赋予的极大热情。不论人物肖像还是自然风景或静物写生,俄罗斯油画随时让人心灵感到振奋,让人从画面中体会到活力,激发人们热爱生活。


《Jonquille》

  当下,俄罗斯的艺术性格,秉承了传统基因,又增添了些许时代特色。日前,拉夫连季·布鲁尼作品展在北京开幕。展览遴选出100幅作品,展现了当代俄罗斯艺术家的绘画艺术新风貌以及对俄罗斯传统油画艺术精髓的完美继承。
  历史渊源
  俄罗斯油画艺术,在十八世纪彼得大帝时期得到蓬勃发展。由于俄罗斯横跨亚欧大陆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俄罗斯油画在艺术风格上兼有东方和西方两种迥然不同的文化色彩,与欧洲经典油画艺术相比,具有明显差别,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俄罗斯油画显著的精神气质,源自十九世纪下半叶以来形成的现实主义绘画风格。在传统俄罗斯绘画中,深沉、大气、厚重,富有浓厚人文主义精神的绘画理念,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崇高地位。
  继承俄罗斯艺术精髓的拉夫连季·布鲁尼,1961年出生于莫斯科。他曾在俄罗斯最负盛名的艺术学院——苏里科夫美院学习,并在著名绘画大师尤努斯·卡里莫夫的私人学院进修。布鲁尼家族是自十六世纪以来,意大利北部和瑞士的名门望族。十九世纪初,瑞士画家、米兰艺术学院成员安东尼奥·巴罗菲奥·布鲁尼接受俄罗斯沙皇的邀请,带着妻子和孩子在沙皇村定居,并成为绘画和雕塑大师。从那时起,布鲁尼这个姓氏就与俄罗斯艺术史深深结缘,布鲁尼家族的每一代成员,都诞生过著名画家。拉夫连季·布鲁尼成为这一艺术家族的第19代传人。


《Jonquille》

  尘世之美
  俄罗斯油画以生动的艺术感染力打动观众,并深刻影响着国人的艺术审美取向,深深影响了一代中国人。即使过了很多年,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那一代人心里,还留下了浓浓的俄罗斯艺术情结。在新中国的美术教材、读本、画册中,俄罗斯油画作品从未缺席。许多国内美术爱好者,无不知晓一两件俄罗斯油画名作。尤其是,俄罗斯油画艺术的巨大视觉冲击力与感染力,让人回味无穷。在拉夫连季·布鲁尼的作品中,这种冲击力、感染力丝毫不曾减退。
  芭蕾舞演员与花朵是拉夫连季·布鲁尼笔下最美的两个创作对象。拉夫连季·布鲁尼所说:“艺术不应该太复杂,女人和花朵是最著名的尘世之美,对于美的绘画主题的选择,女人和花朵或许是最简单的。但是这种简单背后是不平凡的,应该值得一生去实践。”业内评论,画家拉夫连季·布鲁尼的成功在于尽可能地完全表达自己,辨识出深深隐藏于世界的和谐。这是拉夫连季·布鲁尼祖辈便知晓的理念。在他作品深处,这个真理依然存在,成为一个穿越世纪的神话。
  此次展出了拉夫连季·布鲁尼百余幅油画、水彩画等作品。在这些作品中,艺术家运用油画、水彩画、木炭画、素描画等绘画技法,呈现出花朵和芭蕾舞两大主题的艺术作品。在舞女的动静交织中,在花朵的绚丽姿态中,传递出的是俄罗斯艺术传承百年的精神特质。
  艺术之花
  苏联和新中国的友谊,促使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各领域派遣专家学者进行相互学习交流,中国艺术界的老一辈油画家,很多接受过前苏联著名艺术院校的培训,或者受教于著名教授。靳尚谊、詹建俊、冯法祀、侯一民、俞云阶、全山石、肖峰等,从苏联艺术教育中汲取营养。俄罗斯的著名油画家也直接来中国开办学习班,直接传授现实主义油画之道。1955年,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开课,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教师和画家。这种教育教学体系曾为新中国美术培养了一代中坚力量、也成为当时中国各大美术院校主要学习的方向和方法。
  在拉夫连季·布鲁尼的画展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季诺伟也夫,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前主编、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王仲等,肯定了艺术展览对于中俄文化交流的推动作用,并且希望加强中俄文化及艺术等多方面的促进,期待更多优秀的俄罗斯艺术展览引入及中国优秀展览的输出。
  在多方推动下,中俄艺术交流与俄罗斯艺术在中国的传播,都呈现出愈加繁盛的景象。中俄两国人民的友好情结随着中俄“友好年”、“旅游年”的深入开展愈加深厚。俄罗斯油画作为异域文化的艺术奇葩,迅速成为了中国艺术市场的“黑马”。在业内看来,俄罗斯油画是艺术品市场中亟待开放的花苞。与传统欧洲油画相比,俄罗斯油画,无论从题材、技法、价格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俄罗斯独特的文化、精湛艺术深深地烙印在国人的心底,使得国人天然地拥有俄罗斯艺术情结。这种情结,不论在艺术市场还是艺术教育领域,都将会迸发出新的活力。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