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手工钢琴的前世今生

编辑:csm351
2018-03-15来源:每日甘肃
        行走在法国南部的图卢兹,抚摸着古老的红色砖墙,耳边响起的,是夏凡纳钢琴温暖而雅致的声音。这座被称为“音乐之城”的南部城市图卢兹,是法国空客的总部,拥有法国最古老的城堡、大片的葡萄庄园,还有古老的夏凡纳钢琴厂。古老工艺与现代科技在这座城市里碰撞,诉说着夏凡纳手工钢琴的前世今生。

        1810年,21岁的图卢兹青年卡西米亚·马丁(Casimir Martin)带着他在德意志城邦、法国、奥地利的各大城市的学徒经验回到家乡,开始制造属于自己、属于图卢兹的钢琴。马丁是一个天才的设计者,他博采欧洲制琴技艺众长,更将法国图卢兹独特的属性——浪漫、细腻、典雅融入进他的钢琴,成就了马丁钢琴独特的音色。很快,来自图卢兹的钢琴便声名鹊起。1815年,马丁从德意志城邦、巴黎、奥地利等地召集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手工制琴匠人,与他一起探索、追求钢琴制造的极致。精细的手工、严谨的制作态度渗透到制琴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成就了马丁钢琴完美的品质。马丁制造的图卢兹(Martin de Toulouse)钢琴,代表了当时欧洲顶级制琴水平。到19世纪中期,马丁钢琴已被归为欧洲顶尖钢琴一族,与broadwood(英国)、Sternberg(比利时)、Plumer(奥地利)、Pleyel-Wolff(巴黎)等钢琴品牌并驾齐驱。


在接下去的一百多年中,图卢兹的马丁(Martin de Toulouse)钢琴成为各大展览会的宠儿。钢琴,已然成为法国图卢兹最高水准、最具知名度的工业代表。以至于后来,人们提及图卢兹时,会说“图卢兹之所以成为图卢兹,是因为它拥有无以伦比的钢琴。”当时的图卢兹马丁钢琴,风行于法国的上流阶层,成为私人沙龙的珍藏。

1851年,伦敦世界博览会,获荣誉奖章。

1855年,巴黎世界博览会,获荣誉纪念奖章。

1858年图卢兹法国展览会,获得唯一的荣誉金奖。

1860年,在蒙彼利埃的展览,获得荣誉金奖。

1865年,图卢兹第8次工艺博览会,获得金色纪念奖章。

1872年,里昂展览会,金色纪念奖章。

1878年的马赛展览会,获得最高荣誉奖。

        在两个多世纪里,图卢兹钢琴制造随着法国社会局势和经济形势的动荡,历经鼎盛、又进入低谷。在一波波的浪潮中,许多欧洲钢琴厂纷纷停产、倒闭。图卢兹的钢琴产业也在风雨中摇摇欲坠。

        转机出现在1980年代。钢琴技师出身的文森特·夏凡纳(Vincent CHA VANNE)收购了马丁钢琴,马丁钢琴珍贵的设计图纸及模具得以重新迸发出新的生命力,百年图卢兹手工钢琴技艺得以继续传承。文森特夏凡纳在坚持传统手工工艺基础上,加入现代工业技术手段,将图卢兹的钢琴制造推向了一个高峰。

        夏凡纳(CHA VANNE)钢琴的音色与马丁钢琴一脉相承,琴弦与音板完美结合,增加了音域的透明感和延伸性。这是一种纯粹的法式音色,低音刚健有力、中音圆润温暖,高音明亮清澈。因为高超的手工制琴技术,高中低音在声学上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平衡,并相得益彰。CHA VANNE(夏凡纳)钢琴的操控性是如此之佳,它对演奏者在声音和触键方面的任何意图都能完整地反应出来,即使是曲目中最细微之处都能完美地表达出来,使得听众不会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能充分理解演奏者的意图。法国夏凡纳钢琴的制造者被授予法兰西“工艺大师”称号,这也是从法国政府层面对夏凡纳钢琴的最高褒奖和肯定。

        时至今日,夏凡纳钢琴在法国甚至欧洲地位依然显赫,也是法国唯一仅存的、依然在本土生产的钢琴厂商。夏凡纳钢琴不但成为当地私人庄园音乐聚会的首选,极具典藏价值,也被专业机构充分认可,是法国国家音乐学院的指定用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