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以色列教育的创新艺术

编辑:csm351
2018-03-3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这是我18个月大的孙女在画画,她的画笔是煮软了的意大利面。”近日,在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以色列教育城市集团、以色列申卡尔工程与设计学院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世界创新教育圆桌会议上,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塔米尔·尤丽一边播放视频一边笑着说。视频中的金发女孩坐在画布上,手中握着与自己胳膊一般粗细的一捆意大利面,蘸上颜料,兴奋地随意涂画。
        “她的绘画没有规则,我们也只需赞赏和鼓励。”塔米尔·尤丽说,这其实也是鼓励创新的法则。在她看来,创新教育要鼓励孩子享受创造过程中的乐趣;要允许失败,鼓励孩子们去全程参与体验,并用多元的标准来评价;要让孩子在边做边体验的过程中学习。
        今天,世界已经进入创新时代,需要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而对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教育责无旁贷。因此,教育自身需要解放思想、建立合作、驱动创新。在这一方面,以色列的教育似乎拥有创新的基因,一直在探索教育的创新。

创新是打破壁垒
        在以色列,有一所教育城市。它不是我们传统概念上的城市,而是通过网络技术,将不同政府部门、企业、学校、课堂、教师、学生等连接在一起的虚拟城市。雅克布(Yacov Hecht),作为以色列教育城市的发起人和推动者,对于这座“城市”的建设,已经探索了30多年。起初,他走进学校,试图从打破教室的墙壁开始,转变教师和学生的传统角色。
        雅克布将教育分成1.0、2.0和3.0时代。在他看来,1.0时代的教育是传统的金字塔模式,将学生分类分等级,是以教师为主导的知识传授型。对于这样的教育,雅克布表示,容易限制学生的发展,而且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学生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小。
        在教育2.0时代,教育的模式发生了转变。这也是雅克布最开始探索的教育模式,教室的墙壁消失了;教师变成了引导者,给学生设置共同的学习目标;各个年级的学生自由交流,他们之间也可以互相学习、互相指导、互相教育。
        “每个学生都可以是老师,将自己已经理解的知识教给其他同学。”雅克布说,这种模式也更加适合网络课程的学习,因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与同伴交流、学习。“网络课程有效学习的前提是具有社交性。”他补充道。
        而在教育3.0时代,教育的模式再一次被突破、被创新,形成了一个高效有序的教育生态服务系统,从传统的金字塔型结构转向网络型结构,以培养人们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协调调动更多层级的资源,促进人才的全方位发展。
        对来自以色列的这种教育模式,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主席谢建中深有感触,他说,创新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而是学校、家庭、社会等一起参与的立体型的生态环境。

创新是给予支持
        创新,需要无条件的支持。当塔米尔·尤丽的孙女挥动意大利面“画笔”的时候,支持来自家人给予的画布、“画笔”和他们轻松的笑容。那么,当一个大学生有创新想法的时候,他需要什么支持?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学院的做法可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曾有一位服装设计系的学生提出一个假设,如何使服装材料既舒适又美观,而且还不会给地球带来污染。根据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她提出,培养一种可作为服装材料的海藻类生物或许可行。
作为院长,塔米尔·尤丽给予她的不仅仅是鼓励。“我们帮她建造了一个培养这种海藻的池子。”她说,“并请来了化学、海洋学等17个不同领域的专家,与这位同学一起研究这个项目。”
        对于支持学生创新,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学院的做法多种多样,但有一种方式,是当前西方高校普遍采用的,就是鼓励学生通过创新来解决企业、社会、人类当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他们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去观察社会,观察自然,了解当前或未来的普遍性难题。与此同时,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学院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将技术性难题引入教育,主动邀请合作企业带着问题和挑战走进校园,让学生参与其中,帮助企业解决。
        “耐克公司曾提出让消费者设计制作个性化的运动鞋。”塔米尔·尤丽说,“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设计师、材料工程师和学生们一起来探讨。”
        通常,人们会问,创新人才应该具备什么能力。对此,塔米尔·尤丽给出了她自己的见解,“首先是创新力,即用新技术创造新产品的能力;其次是领导力,能够带领团队实现既定的目标;再其次是表达能力,不但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还能展示并说服其他人参与进来。”
        然而,最重要的一点,塔米尔·尤丽留在最后单独提出,就是“对创新抱有激情,能够在轻松、有趣的体验中持续创新”。
        是的,创新人才应该轻松地享受创新的过程,就像塔米尔·尤丽孙女涂鸦那样。
创新是跨界合作
        今天,以色列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正在努力突破传统专业划分,打破学科壁垒,让学生体验跨学科的思维碰撞。
        在近期开展的“全球创新领导力”项目中,申卡尔设计与工程学院鼓励教师和学生开展不合常规的实践,并将创新纳入学分系统。设置的问题来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关于环保、健康、公平、社会发展等,并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项目中,“我们会将心理学、生物学、化学、哲学等不同学科的专家和学生召集在一起,请他们共同分析一个社会问题,例如如何让我们的饮食更加健康。”塔米尔·尤丽说,“我们以这样的方式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跨界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也是我关注的内容。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共享的时代,我们需要对各个行业、各个专业都有所涉及。这是高科技带来的区块链,导致人们的交往方式、生活方式的模式正在发生一次深刻的变化。”谢建中说。
        这次会议上,欧盟中国经济文化委员会推动以色列“教育创新城市”项目在全球发展,在中国落地,通过这种跨界合作,促进建立更多的城市教育生态系统。
        “当今世界,人类社会在深刻变革,人才是各个国家发展的核心,教育是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基础。”谢建中分析,“世界已经从互联网时代升级到心联网时代。教育把人们的心灵联系在一起,创新教育也是‘创心教育’。我们希望用创新教育引领未来,共创美好世界。”(本报记者 张东)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30日第5版

本文经「原本」原创认证,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访问yuanben.io查询【A67FYBLO】获取授权信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