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西安音乐学院:陕西老腔皮影在美国点燃丝路文明之火

编辑:csm351
2018-04-10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陕西老腔皮影巡演美国排练场景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巡演老腔皮影美国演出剧照

       近日,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率11名世代生活在华山脚下的老腔皮影艺术家将华夏文明搬上了美国舞台,点燃了深藏于丝路起点的文明之火。
       本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巡演美国是高研院2018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吴蛮丝路音乐工作坊”策划、组织并实施,巡演的第一站是犹他州Provo市杨百翰大学,第二站是爱达荷州的杨百翰大学,第三站是加州Rothenberg Hall 音乐厅,最后一场在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约旦厅。
       老腔音乐历史悠久,在现代音乐语境中,其独特性亦无可替代。音乐诠释了苦难中生命意志的绽放、人格力量的释放,血汗犹在、风尘未洗,而长时间的凝固与纯正传承,使得它在时间长河里沉淀如斯,厚重而极富质感。这一独具特色的陕西民间音乐体现出文明古国的悠长历史和沉淀,存活流布于丝路之上,呈现出一种文化的多样性与空间形态的炫彩。吴蛮与陕西老腔皮影巡演活动,兼具音乐历史文献与现代音乐学习体验的表现特征,所到之地,在皮影戏和生动活泼的农村生活故事的演绎中,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深深地打动了热情似火的美国观众,近距离地触摸到了丝路起点的文化脉搏,也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吴蛮丝路音乐工作坊·西安”于2017年正式落户西安音乐学院“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意在通过一系列的音乐艺术实践活动,系统挖掘、整理、研究和发展丝绸之路音乐文化资源,让音乐体验不仅是在音乐厅,更是要近距离的人文接触,从而构筑国际化音乐学术研究新高地,主动融入地方经济文化建设事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