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超56%法国人学过一种乐器

编辑:csm351
2018-05-12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讯马克西姆9岁,在法国巴黎北郊克里希市一所普通公立小学上4年级。爸爸是中学体育教师,妈妈是小学法语教师,他还有一个妹妹,6岁,上一年级。
        每天早上8点半之前,马克西姆和妹妹一起由妈妈带到学校。法国公立小学大多是4天上学时间,周三休息,上课时间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3点一刻,由于没有升学压力,法国小学生的作业压力不重。
        由于妈妈下班较晚,马克西姆和妹妹都报了学校的兴趣班,周一是体育、周二是戏剧、周四是学习班(主要是在老师的监督下完成家庭作业)、周五国际象棋。这些兴趣班大多是为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长们准备的,一般是学校组织,学生自愿报名,价格从100欧元到300欧元(约合800到2400元人民币),每年不等,根据家庭收入情况可以申请减免。
        到学年末的每年6月,这些兴趣班会组织相关活动、汇报演出或比赛,更多是让孩子们有一次展示和交流的机会。马克西姆今年6月8日的学校兴趣班就有国际象棋的比赛,到时将有巴黎市象棋冠军现场指导。升到中学,学校不再出面组织兴趣班,而是由学生自己组织的各类协会取代。
        学校的兴趣班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在放学之后有一个活动的空间和场所,除此之外,大多法国孩子会在当地市政府的音乐艺术和体育培训机构参加各类兴趣班。实际上,法国首都巴黎从市区到郊区各市镇,每个市镇政府都拥有各类音乐艺术培训机构和体育中心,作为城市服务的一部分,由政府补贴办各类兴趣班,这种兴趣班门类繁多,面向的人群从幼儿到成人,上课时间大多集中在学校没课的周三和周六,节假日休息。
        每年6月,市政府面向全体市民开放这些机构的申请登记,按照各个兴趣班的接收能力吸纳学员。法国根据市民的收入和纳税情况,将参加兴趣班的费用分为很多档。以体育兴趣班为例,最低的缴费每年仅22欧元(约合170元人民币),最高的也不过每年99欧元(约合800元人民币)。音乐兴趣班包括各类乐器和音乐基础知识,对儿童收费全年从100欧元到300欧元不等。在隶属市政府的培训机构中,兴趣班的教师大多是专职的,同时也从事音乐创作,有的本身就是音乐家。
        马克西姆在克里希音乐学院报了萨克斯兴趣班,他的妹妹报的是舞蹈班。由于父母双方全部工作纳税,他们只需为每个子女缴纳100多欧元的费用。音乐兴趣班每年有一次测试,若干次演出,每逢演出日,家长会邀请他们的亲朋好友参加。虽然参加演出的都是业余选手,但音乐学院的演出剧场效果一流,观众也非常专业,对每次表演都报以热烈掌声。
        孩子们在这种环境里既学会了一门乐器,同时又培养了音乐素养。据统计,超过56%的法国人至少学习过一种乐器,这也是法国从1981年以来每年举办夏至音乐节的由来。(新华社记者:应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