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吉他对话琵琶 中外音乐人同台“斗法”

编辑:csm351
2018-06-14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余如波/文 杨树/图)一边是二胡、琵琶和古筝等中国乐器,一边是吉他、鼓、贝斯、键盘等西方乐器,再加上来自塞尔维亚和中国的两位歌手,如此演绎的《康定情歌》会有怎样一番风味?6月13日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闭幕演出在成都华侨城大剧院举行,现场便以这样一种“跨界”的方式重新诠释了这首中国名曲。
  当晚的演出处处充满“混搭”的味道,率先登场的中国音乐人以中西乐器共同演奏《锦城秋月》,吉他与琵琶合奏,竹笛与长笛共鸣,宛如两位不同风格的画家共同描绘曼妙的月夜美景。随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改改编了比才著名歌剧《卡门》中的《恰巴涅拉舞曲》,中西乐器音色的巧妙融会给观众带来阵阵惊喜。
  本场演出真正的主角,则是塞尔维亚音乐人斯洛博丹·特尔库里亚和他创立的“巴尔干王国”乐团。乐团融合了爵士、管弦、流行以及巴尔干半岛本土音乐元素,从原生态和传统的音乐风格出发,运用塞尔维亚传统乐器结合现代西方乐器进行演奏,并在极为复杂的“巴尔干节拍”的基础上加入大量爵士乐即兴创作,以交响乐般宏大的曲目构架给人以震撼。


  《雨》《黑眼睛》《水》《婚礼》……一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斯洛博丹·特尔库里亚和乐团合作完成了数十首源自塞尔维亚仪式音乐、传统诗歌、婚礼音乐等的歌曲。唱到动情之处,他甚至跳上观众席与现场观众互动,而大家也随表演者齐声合唱。“他们的音乐很传统,但是又采用了很多现代的乐器和电子音乐之类的编排手法,把两者结合得非常巧妙,称得上雅俗共赏。”现场观众刘紫涵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