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茉莉花与樱花同绽:中日音乐撞出别样火花

编辑:csm351
2018-07-21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20日电(洪可润 于也童)当《茉莉花》遇上《樱花》,一曲中日音乐家合奏的《茉莉花与樱》将中国民歌的清新自然与日本民谣的婉转悠扬巧妙结合。手持琵琶的中国演奏者徐贺身着紫色中式唐装,琵琶多变的音色将茉莉花花开时节的满园飘香体现得淋漓尽致;一身黑色和服的日本演奏者竹内秀一手指轻轻拨动音树,清脆的铃声响起,宛如片片飘落的樱花瓣。
  18日,辽宁省·神奈川县缔结友好关系35周年友好交流音乐会在沈阳音乐学院举办,为近400名中日观众带来了一场极富中日风情的音乐盛宴。
  本次音乐会由辽宁省外事办公室、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神奈川县日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音乐会上,两国音乐家以中日传统音乐开幕,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琵琶、古筝与日本传统乐器尺八、日本鼓等交相辉映,以音乐为纽带,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中日传统音乐的碰撞与共鸣。
  在音乐会上,一曲名为《炎之舞》的曲目尤为引人注意,尺八的苍凉辽阔与二胡的圆润明亮形成了悦耳的和音,加上钢琴和琵琶的伴奏,让整个曲子更富层次感。“日本的尺八和中国的二胡一唱一和,仿佛让我感受到了火苗的舞动,”前来观赏的音乐学院学生李雯雯说,“这种组合新鲜又极具冲击力。”
  来自日本的尺八演奏者金子朋沐枝身着青绿色的日式和服,“尺八是中国的一种古老乐器,后传入日本,此次与中国的音乐家同台合奏,让我觉得很愉快,也为我带来了全新的音乐灵感。”
  在琵琶演奏者徐贺看来,音乐的跨国融合让曲调更加多元,赋予了音乐更多的创造性和生命力。“今天我与几位日本音乐家合作了三首曲目,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默契十足,音乐让我们很快成了朋友。”徐贺说。
  记者从辽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获悉,1983年,辽宁省与日本神奈川县签署建立友好关系协议。35年来,两省县在经济、文化、环保、旅游等多领域开展了深入的合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