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盛大开幕 中外合唱团用歌声联谊

编辑:csm351
2018-07-22来源:东方网新闻

 
9支由不同民族儿童组成的公益合唱团献唱 卢旭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应妮)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19日晚在五棵松体育馆开幕。来自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和308支合唱团共约15000名合唱爱好者,将在为期七天的时间里进行15个大项总计263场丰富多彩的合唱活动。
       开幕式上,来自五大洲的优秀合唱团奉献了多首合唱作品:由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青年歌手组成的世界青年合唱团,在东方神骏组合气势磅礴的马头琴助演下,以一首耳熟能详的《八骏赞》赢得雷鸣般的掌声,俄罗斯思维什尼科夫合唱学院男童合唱团一首经典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而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阿卡贝拉纯人声组合,则在现场演唱了《相思成语》、《空空如也》等中文流行曲目。
       9支由不同民族儿童组成的公益合唱团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踏浪”而来,在开幕音乐会现场深情演绎《明天会更好》。湖北宣恩椒园小学春蕾合唱团的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合唱团的成立让孩子们更加自信快乐。合唱团成员陈啄玉深情地说:“以前,每当我们歌唱的时候,总是幻想自己变成一只小鸟,飞向外面的世界,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合唱带给我希望,更给了我们飞翔的翅膀。”
       另一幕动容的场景出现在演出临近结束时,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的女儿拜卡达莫娃与中国音乐巨匠冼星海外孙女郭敏的深情相拥。
       上世纪40年代,为了躲避战火,中国著名音乐家冼星海辗转来到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举目无亲、贫困交加的冼星海背着小提琴流落街头,与哈萨克斯坦音乐家拜卡达莫夫偶遇。虽然语言不通,但那份对音乐赤诚的追求让他们惺惺相惜。拜卡达莫夫接纳了他,为他提供了一个温暖的家。在阿拉木图,冼星海创作出了一系列的音乐作品,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这份友谊也被后人继承下来:拜卡达莫夫的女儿继承了父亲的音乐事业,成为了音乐教育家,致力于促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音乐交流;同时,冼星海的女儿冼妮娜也坚持收集整理父亲的手稿、曲谱。两人间也是书信不断,亲如姐妹,相识了近30年。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20日在北京第35中学举行。多位专家认为,合唱是集体的艺术、和谐的艺术,是其他教育工作难以替代的重要形式。加强合唱教育,提高合唱水平,不仅是合唱艺术发展的需要,更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迫切需求。
       会上,各国专家就加强中国合唱教育的路径,合唱与学校、社区的关系,促进各国合唱教育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国际合唱节,是目前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合唱类艺术活动,也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