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四大国际音乐赛事 2018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开幕

编辑:csm351
2018-07-23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7月21日讯(记者 许诺)20日晚,2018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开幕音乐会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7月20日至29日,将有来自国内外的70位青年小提琴、大提琴及5队室内乐演奏者在“音乐之城”哈尔滨一决高下。


音乐会现场,由蔡金冬执棒,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成功于2017年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成为中国境内目前仅有的四个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成员之一,并与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等久负盛名的国际音乐赛事齐名。对哈尔滨市而言,这无疑是一项重要的音乐文化成就,也印证了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自落户哈尔滨以来,一直保持着的国际级水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


音乐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海外报名选手人数同比增长78.6%凸显国际性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自去年11月起面向全球接受报名以来,共收到26个国家与地区312名选手的报名,其中海外报名选手274人,中国报名选手38人,海外报名选手占总数的87.8%;相较以往比赛,报名总人数同比增长35.7%,海外报名选手人数同比增长78.6%,相关比赛选手就读学校总数同比增长48%,全球共有80家音乐学院参与报名。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永久落户音乐之城哈尔滨,标志着哈尔滨从此跻身国际顶级音乐舞台,并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各国音乐教育和表演的重要平台和纽带。通过这个纽带,我们将不断加强和世界各国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推动音乐文化融合,让全球通过音乐了解和认识中国。同时,我们也将秉承勋菲尔德爱传天下的教育理念,为全球才华横溢的青年艺术家们提供最高规格的音乐艺术交流舞台,弘扬音乐名城哈尔滨悠久的音乐文化传统和底蕴,推动哈尔滨和中国音乐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薛苏里告诉记者。


小提琴和钢琴交融。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小提琴家、指挥家让·雅克·康托罗夫作为此次的评委,他告诉记者,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是顶级的国际赛事之一,曾参加过此次比赛的青年选手都取得了较大的艺术成就和事业发展。“小提琴演奏的困难之处并不是技术上的,也不是乐器的把控能力,而是真正找到自我的个性。”康托罗夫说,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因此我们今时今日并不是去培养更多演奏能力高的人才,反而是要去寻找不一样的声音,找到选手身上的艺术才华,为我们的未来找到能量。
  作为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2018的主办方,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关键表示,此本届比赛是第一次加入到了联合国社科文组织音乐大赛联盟当中的赛事,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本届比赛办成海内外音乐人的一次音乐盛会。
  傅庚辰向大会奉献62年前创作作品《青春圆舞曲》
  今年83岁的中国音乐家傅庚辰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此次他是“有备而来的参加”。“勋菲尔德女士是我的老大姐,她把她的终身都奉献给了小提琴事业。她这么大年纪了,一个人生活,她把所有积蓄都贡献给了2016年那次在哈尔滨的音乐比赛,那次就是她出资举办的,这就是一种事业心表现,全心全意奉献给小提琴事业。”傅庚辰说。
  作为一名哈尔滨人,傅庚辰表示非常荣幸。“我作为一名哈尔滨市民,也可以参加这次活动,我要向大赛奉上我62年前谱写的一首小提琴曲《青春圆舞曲》。”傅庚辰说。
  哈尔滨是一座音乐名城,它培养出了众多的音乐人才,代表哈尔滨的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更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The World 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s)的新成员,大赛取得了这项顶级荣誉不单开辟了中国古典音乐的新格局,还令哈尔滨更多地聆听世界。也正因为如此,这座城市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大师和音乐名人。
  据介绍,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SISC)秉承爱丽丝·勋菲尔德女士创立的精神与宗旨,致力于弘扬音乐文化,挖掘青年音乐人才,促进音乐教育与表演艺术发展。比赛凭借着哈尔滨独特的人文内涵与地域魅力,荟萃国际知名音乐家和学者,通过举办国际一流水准的弦乐比赛,选拔世界各地年轻天才。
  自2014年落户哈尔滨后,比赛得以依托历史悠久的哈夏平台吸引国内外音乐院校与艺术团体专家及音乐爱好者共聚一堂,为其提供施展才华、广泛交流的机会,巩固哈尔滨“音乐之都”的殊荣,奠定哈尔滨音乐学院在中国音乐教育领域的领军地位,从而宣传、提升哈尔滨城市形象,促进产业经济联动,增强公众对于高雅艺术的认知和热情,为音乐之城哈尔滨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此次比赛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哈尔滨音乐学院共同主办,哈尔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美国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协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