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共襄教育文化盛举 共话民族音乐未来 年会暨中国-东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研讨会在贵州贵阳隆重召开

编辑:csm351
2018-07-28来源:多彩贵州网

  亚太民族音乐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东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徐昆)7月27日,亚太民族音乐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东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研讨会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中外民族音乐文化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参会。
  本届研讨会作为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系列活动之一,会议围绕“面向未来的民族音乐文化与教育”主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就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进行了务实深入的研讨,对弘扬世界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推动国家和地区间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打造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族的,既是世界的。音乐是人类最没有沟通障碍的语言。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富有特色,既有“听觉”方面内容,也有“视觉”上的直接体验,更有“感悟”上的深层研讨。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观看由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织的民族音乐教育成果展示,听到了来自贵州最原真、最地道的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的“天籁之音”;通过赴惠水县好花红村实地考察、观看“多彩贵州风”实景演出、浏览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板等活动,亲身感受到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贵州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大会主旨演讲、分组专题讨论和大会交流发言,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达成了民族音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国际共识。
  “这既是一场文化的对话,更是一次文明的握手;‘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并实施,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新际遇,也是教育文化交流的新际遇”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两千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开启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大交流时代,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当今世界对千年古丝绸之路辉煌的记忆,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亚太民族音乐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东盟民族音乐文化教育研讨会现场
  亚太民族音乐学会秘书长、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明宽(Mingkwan Chonpairot)教授评价道:“本次会议既是一次专业性强、内容新颖的学术交流,更是一次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思想碰撞”。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税副教授说:“共享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经验,共筑民族音乐文化互通桥梁,共建世界音乐文化共同体,既是我们的机遇和责任使命,也是包括亚洲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的共识”。
  本届研讨会由贵州师范大学、亚洲太平洋地区民族音乐学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
  相关链接:【“亚太民族音乐学会”简介】亚太民族音乐学会(The Asia Pacific Society for Ethnomusicology,简写作APSE)是以搜集、整理、保存亚太地区传统音乐、支持亚太地区的相关音乐研究、促进本地区不同国家间的国际音乐文化交流为目的国际性组织。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于1994年4月19日至23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成立大会,创会会员国(地区)为中国、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和台湾,该学会还在新加坡、缅甸、老挝等国设有联络员。现有会员近千人。亚太民族音乐学会自成立以来,已先后在中国、韩国、日本、泰国、中国台北、菲律宾、柬埔寨、印尼等地举办过21届国际会议和理事会会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