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以音乐为窗从感性去看到深入理解中国

编辑:csm351
2018-07-31来源:网易教育

  “我爱中国的笛子,它的声音悠远而醇厚,非常有魅力。回国后,我想继续学习吹笛子,还想寻找一些中国民族乐器演奏者,创建一个小重奏乐队,让学校和社区里更多的人,去了解和欣赏中国音乐和文化。”
  “通过两周研修学院的学习,我了解到中国有着悠久的音乐历史。从研修学院提供的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学习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友善,很有幸能参加这样人与人亲密互动的活动。通过这次学习交流,我也感受到音乐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语言。通过音乐,我找到很美丽的东西。愿通过今晚的音乐会,通过我们创编的节目,祝福与大家接下的美丽友谊。”
  “每天都都在Facebook上,分享了我在研修学院学习生活的照片和状态,让我的朋友和家人能够了解我的这次学习经历。亲人和朋友告诉我,他们每天都期待着我发的视频和文字,回国后,我想继续学习,成为一名中国二胡演奏家。”
  ……
  7月29日晚,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结业仪式暨汇报音乐会在此举行。
  汇报音乐会开始前,当来自罗马尼亚、肯尼亚、丹麦、加拿大、美国等5国著名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师生代表走上舞台,分享两周来自己在研修学院学习中国音乐和文化的收获,台下的观众由衷地把掌声给予他们。


  作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之一,罗马尼亚音乐大学此次派出了4名学生和一名钢琴演奏专业的教授参加了研修学院的活动。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康斯坦丁内斯库携夫人当晚也来到结业式汇报音乐会现场。
  “世界各地热爱文化和艺术的年轻艺术家聚在一起,通过音乐,分享中国文化,见证国家间的友谊、人民间的友谊,这样的活动很棒。这些年轻艺术家离开个人熟悉的乐器或艺术门类的舒适区域,知难而上,充满激情,我们也要为他们去热情了解和学习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的精神点赞。”看过当晚活动,他他表示。
  以音乐为桥,用“心”去感受和理解中国文化。两周时间里,50余名来自5国著名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师生,在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搭建的多种族多样性文化互动共处的空间里,深入感受着世界文化的共融互动。
  两周时间,学员们不仅学习掌握了至少一种中国民间乐器的演奏方法,还对中国书法艺术、京剧艺术进行了研修,并参观调研了四海孔子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欧美同学会、民间音乐社团、中关村软件园等中国历史文化公共空间和交流平台,通过这些近距离的走近,感受到当代中国的蓬勃发展生机和艺术文化生活的丰富多样性。


  在29日的汇报音乐会环节,50余名师生用过去两周研修学习里,每人至少学会的一种中国乐器,用独奏、重奏、合奏,中国乐器与西洋乐器合作完成等舞台表现形式和艺术创作方式,呈现他们所见所闻留在心间的传统与当代,厚重与活力的中国。中国民乐经典曲目《楚汉相争》、《紫竹调》、《步步高》、《咏南》等经他们的重新创编与演绎,注入了新的视听艺术效果。
  “这次研修学习,给我的收获特别多。我本身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一直希望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讲授多样性音乐文化的内容更丰富些,但是以往自己的学习经历,多是在学习西方音乐。这次研修,恰好拓展了我的视野。两周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不仅沉浸在中国文化中,也带来了他们自己国家音乐中不同的表现元素,比如汇报音乐会中,各个代表团拿出的自己新创编的作品。我很惊讶,大家用音乐表达对一种文化的理解,会有如此一致的感受和情感。”走下汇报音乐会的舞台,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男中音演唱家Dan Kenealy难抑激动的心情,他说,能够用两周的时间,了解到传统的美国音乐课堂上不曾讲授和展示的内容,是他首次中国行最大的收获。“我将把我此行看到的、学到内容,带回给我的学生,还希望带着他们再来中国。”
  2018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教学及艺术总监之一、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教授表示,此次研修学院设置的四大研修学习板块——中国民间音乐村落田野调查、中国戏曲与书法艺术讲座与艺术工作坊、中国文化艺术机构参观、中国民族乐器演奏深度研习,就是力求为研修学院的学员们提供一个两周时间内,全方位、立体化、感性与理性兼备的学习平台,以音乐为感性走近中国的桥,进而激发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进而通过提供的不断丰富化的学习内容,深入走进中国文化中,去更深入地理解中国。“我一直认为,用音乐艺术的形式向外打开传播中国文化的窗,是一种更加生动而有力量的方式,就像总书记说的,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而音乐是牵系国家间、民族间民众相互了解、进而深入理解的一个特别容易走通的桥梁。”刘月宁说。
  “以往我们总说要‘中国文化走出去’、‘增强文化软实力’,但文化传播需要一个具体的载体。这次我们做的就是用音乐这个载体,把中国的文化分享出去,把世界的文化邀请进来。希望这些学员们通过研修学习,以及参加未来我们为他们提供的更多深入学习成长的平台,未来能够成为讲述和传播中国音乐文化的青年领袖和专家,成为持续推动中国文化为世界各国所理解的使者。”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中央音乐学院为何在暑期主办这样一个,主题为中国音乐文化研修的活动时表示,作为国家级的高等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有责任搭建面向有兴趣了解中国文化、有志于传播中国音乐的国际学生,更加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国音乐和中国文化的专业化研习平台。
  “如何用春风化雨式的、浸润式的教学方式,讲授、传播中国传统艺术和文化,如何在外国学员感兴趣的基础上,能用他们易于理解的方式,讲授中国经典民乐曲目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故事,是我此次参与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教学后,触动的思考。”作为此次研修学院的授课教师,新生代打击乐演奏家曲帅认为,多搭建一些国际音乐研修教学平台,会有助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教学相长。
  如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在在中国音乐文化暑期国际研修学院结业仪式上所言,音乐已经成为对外展示中国、让国际了解中国文化的很好载体,如何“让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到‘走进去’,中国音乐可以承担的更多,也需要做更多的创新和探索。”
  “未来我们将组织和设计更多面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国际友人,深入学习中国音乐文化的平台,来中国深入感受和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项目主管张乐心博士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