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弦乐教研室主任魏国出书开创二胡教学新理论 二胡“两力”理论助推中国民族音乐创新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沈阳日报



  二胡,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作为民族乐器家族中主要的弓弦乐器,受众面广,更易被大众接受。但是长久以来,口传心授成为二胡的一种传统教学方式,理论研究存在诸多空白。
  近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弦乐教研室主任魏国教授,出版了《魏国二胡演奏艺术综论》一书,记录了自己三十多年来的艺术实践和二胡理论研究及教学成果,并在书中首次提出二胡“两力”理论、“五种练习法”,填补了二胡教学理论空白,开创了二胡教学新理论。
  “传奇”教授的二胡之路
  在沈阳音乐学院,只要提到民乐系弦乐教研室主任魏国教授,很多师生都说,他是一个“传奇”教授。他是中国第一位二胡硕士研究生
  魏国出生在沈阳,自幼学习二胡。通过不懈努力,1978年魏国以东三省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开启了专业学习与职业演奏生涯。1983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在音乐学院期间,作为省内尖子人才,魏国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深造。
  1987年,魏国进入辽宁歌舞团任民族管弦乐队副队长、二胡独奏演员。这个时候,他已经是省内颇有名气的青年二胡演奏家了,多次参加省内、国内的演出与比赛。
  2007年,魏国调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从一位演奏家转身成为著名的教育家。在沈阳音乐学院期间,魏国不仅培养了大量二胡专业人才,也开始了二胡理论的系统研究。
  2017年,魏国编著的《二胡左手单指指力训练》一书出版以后,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应辽宁文艺中心和沈阳出版集团之邀,魏国在沈阳玖伍文化书城举办新著签售音乐会,获得圆满成功,是历年音乐专业书籍在书城签售活动中销量最高的一本。
  为我国传统民族音乐
  增加新理论
  近日,魏国又出版了新书——《魏国二胡演奏艺术综论》。在这本书中,魏国提出二胡“两力”理论,一是右手以最佳擦弦效果为目标的“弓力”,二是左手以最佳触弦效果为目标的“指力”。魏国说:“‘两力’理论是二胡基本功中关键的两个因素,只要掌握了‘两力’理论,任何人学习二胡都不会是难事。”
  为了配合“两力”理论,魏国引进了一些西方弦乐器训练方法,运用声学和人体力学等学科原理,深入剖析了运弓和运指的内在规律,得出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价值的技术解决方案——“五种练习法”。
  魏国说:“五种练习法是,‘一向三度’训练法、‘按一抬二’预备法、单指反向抬指法、手指预备法、触弦加密运指演奏法。这是我在多年的演奏实践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最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方法。”
  弘扬民族音乐创新理论体系
  对于魏国的新书,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评价说:“中国民族音乐正是展现时代民族文化的一种方式,继承和弘扬民族音乐,是我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的献礼。魏国教授的这本书是理论性的创新。”
  今年,沈阳音乐学院将为魏国举办一场个人演奏音乐会,作为庆祝学院建立80周年的纪念活动之一。魏国说:“我相信,在当前我国传统民族音乐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二胡等传统艺术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 记者 杨博/文
李浩/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