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109岁钢琴家:音乐让我走出纳粹集中营,给了我美丽的一生

编辑:csm351
2018-09-07来源:百家号

  Alice Herz Sommer是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短片的《6号女人:音乐把我拯救》的主角,一位当时已经109岁高龄的钢琴家,一个弹了102年钢琴的音乐教师,也是已知最年长的二战犹太人大屠杀幸存者。音乐使她在集中营保持希望和快乐,使她始终保持乐观和坚强。
  美国《洛杉矶时报》如此评价她:“她的伟大不仅仅因为坐在6号监狱房间的长凳上弹出了美妙的音乐,更因为她从不带着愠怒回首往事。”


  影片中Alice分享她能够如此长寿和幸福的原因,向人们展示了音乐、笑容以及乐观主义心态的重要性。
  Alice于1903年在布拉格出生,她的父亲是一个商人,母亲受过高等教育,她有两个姐妹和两个兄弟。她的父母经营一个文化沙龙,作家卡夫卡、茨威格和韦菲尔等和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等知识分子,经常来Alice家,和她父母谈论他们的创作,也经常和她们一起旅行,还会给她和她的兄弟姐妹讲故事。幼年的经历塑造了Alice的乐观潜质。
  在Alice5岁时,她姐姐就教她弹钢琴。她学习勤奋,一开始练习就停不下来,很快便能熟记每一首学过的曲子,这使她感觉自己就是“为钢琴而生的人”。后来奥地利犹太钢琴家阿图尔·施纳贝尔和她一家人成为朋友,鼓励她作为一名古典音乐家去追求事业。于是她求教当时布拉格最好的音乐教育家、捷克钢琴家VáCLAVTěPáN,考入布拉格德国音乐学院成为那里年龄最小的学生。从布拉格德国音乐学院顺利毕业之后,Alice又拜大音乐家安索尔奇为师继续学习,21岁便举办了首场独奏音乐会并很快被欧洲中部的民众所熟知。


  好事成双,事业如日中天的她收获了甜美的爱情,于1931年嫁给商人和业余音乐家Leopold Sommer 。6年之后生下一个儿子Stephan(后来被称为拉斐尔,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大提琴家、指挥家。)拉斐尔的到来给Alice原本就幸福甜蜜的生活增添了更多的欢声笑语。如果不是那个长着小胡子的男人发动了那场战争,一家人大概就这样一直幸福的生活下去了,说不定拉斐尔也会有更多的兄弟姐妹。


  然而,1943年纳粹德国攻占捷克斯洛伐克,由于种族歧视,身为犹太人的她和6岁的儿子拉斐尔一起被纳粹送进了特莱西恩施塔特集中营,同样被抓走的还有她的母亲和丈夫,但他们最终没能走出暗无天日的地狱式纳粹集中营。
  为了政治宣传“集中营是犹太人生活的新家园”,纳粹允许特莱西恩施塔特集中营的艺术家们举办音乐会,Alice和儿子因此幸免于难。音乐是有魔力的。当那些绝望、生病和饥饿的人作为观众,眼前只剩死亡和绝望时,音乐就像食物一样给他们能量和希望,Alice很高兴可以有这样的音乐会:“只要还让我们演奏音乐,一切就不会很糟糕。”


特莱西恩施塔特集中营的孩子们(包括Alice的儿子)在排练音乐会

  两年的纳粹集中营生活里,Alice和其他音乐家表演了超过100场的音乐会。“音乐是唯一能帮助我们保持希望的东西,它让我快乐,也给孩子们安全感”。
  与Alice同期被送到特雷辛集中营的共有14万犹太人,多数人没有活下来。在被压抑与恐惧笼罩的集中营里,是音乐保持了她的希望和快乐,也为他人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时常来听音乐会的纳粹军官,因为音乐对她表示感激和帮助,帮助她免于被送往死亡集中营,使她和儿子成为活着从集中营走出来的少数人之二。
  黑暗的年代,音乐成为精神的慰籍和救赎,让她经历战争与屠杀,更加坚定地将乐观形成为一种力量。也因为音乐,儿子拉斐尔成年之后,记忆里竟然没有多少关于纳粹集中营的黑暗记忆。他后来提到在特雷辛的那段经历时,曾写道:“母亲在地狱里给我建了一个伊甸园。“
  1945年5月8日前苏联红军解放了Alice所在的集中营, Alice和儿子重回布拉格。1949年3月,Alice在姐姐的帮助下,和儿子移居以色列,与其他幸存的家人重聚。之后的40年Alice一直留在以色列教授音乐。


1949年,Alice(前排右二)与幸存的家人在以色列重聚

  1986年,83岁高龄的Alice搬到伦敦和已经成为大提琴家的儿子一起生活。不久,Alice被查出乳腺癌,选择坚持做癌细胞清除手术恢复。之后,她还在朋友的建议下重返校园。
  2011年, Alice64岁的儿子拉斐尔在完成一场音乐会演奏后因心脏病发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样打击对于98岁的Alice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但她挺过来了,她时常去儿子的墓地,内心充满感激:“感谢儿子无需经历年老衰弱……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还在演奏音乐”。
  拉斐尔去世之后,Alice依然每天按时吃饭、坚持体育锻炼,坚持每周去老年大学上课学习,她每天都开心的和友人聊天、约会、下棋……她的公寓每天都会有巴赫或舒伯特的旋律流出,邻居们都非常喜欢听她弹钢琴。她每天都要花3小时弹钢琴,直到生命的尽头。


  Alice于2014年2月23日与世长辞,享年110岁。她的一生,是长寿而幸福的一生,是充满活力的一生,是美丽的一生,是一个证明了音乐魔力的例子。她说:
  “生活的好与坏,并不取决于生活,而是取决于我自己,取决于我;任何事情的好与坏,我知道坏的一面,但是我选择去看好的那一面。”
  她还宣布,音乐的力量,一个坚定的信念:“音乐拯救了我的生命和音乐拯救我…我是犹太人,但贝多芬是我的信仰。”


  是的,Alice让人发觉音乐竟然可以让生命变得如此美好,不仅在黑暗的苦难年代,始终保持着内心的希望和尊严,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更在历经了苦难之后,不留愁苦与怨恨,始终保持乐观和坚强,拥抱信仰和快乐。
  愿你也有这样一个爱好,伴随幸福而长寿的一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