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阿音乐论坛召开 廖昌永等受聘进入成都音乐发展专家库

编辑:csm351
2018-09-29来源:四川新闻网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8日讯(记者 李慧颖)9月28日,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又一重要活动——中阿音乐论坛在成都举行。60余位中阿音乐专家、学者齐聚“音乐之都”,用音乐这一国际语言深入对话,共商中阿音乐交流发展的美好未来。
  开展深度对话 为中阿两地音乐发展带来无限可能
  中阿音乐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文化厅承办。
  “中阿音乐丝路交融”作为论坛主题,参会嘉宾从“中阿音乐文化交流”“中阿民族音乐交流”“中阿高等音乐教育”三个议题开展深度对话。
  在论坛主旨发言中,来自黎巴嫩国家高级音乐学院的代表法迪·阿尔克莱布阐释了丝绸之路与中阿音乐交流的辩证关系,并对未来中阿建立音乐可持续合作,打造更好未来做出积极的展望。摩洛哥音乐教师查理则在发言中强调了音乐教育的作用,他认为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是文化发展所需的强劲动力。而来自沈阳音乐学院的季惠斌院长、哈尔滨音乐学院的徐长勇副书记、星海音乐学院附中的张帆副校长则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在音乐人才培养、音乐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此外,中阿嘉宾还就“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与艺术策展”“从历史上的中国音乐文化看中阿‘文明互鉴’”“中阿音乐教育交流奏响丝路新篇章”“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育资源整合与联动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建言“国际音乐之都” 助推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日前,成都市召开了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配合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成都市为建设“三城三都”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在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过程中,成都的音乐产业如何发挥其助推作用?”该话题成为了此次论坛中众多专家、学者讨论的焦点。
  嘉宾们普遍认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音乐领域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成都应以此次中阿合作论坛为契机,积极构建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国的音乐特色和优质资源,互学互鉴先进经验,深化交流。通过创作、演出、科研、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促进音乐创作、艺术实践、音乐教育、音乐文化传播和音乐文化产业建设等各方面的进步,这对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无疑具有深远影响和独特的价值。中阿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他们对成都音乐产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最后一个简短的受聘环节,成都市音乐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李天昊为参加本次论坛的8位来自阿方的音乐专家,以及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苗建华、西安音乐学院院长安金玉、四川音乐学院院长林戈尔、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谭勇、沈阳音乐学院院长季惠斌、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副校长张帆、宁夏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马冬雅、哈尔滨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长勇共9位嘉宾颁发了特邀专家聘书,据了解,特邀专家将进入成都音乐发展专家库,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建言献策,做出贡献。
  据悉,第四届“阿拉伯艺术节”自今年7月拉开帷幕以来,已经先后在成都举办了“意会中国”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10周年大展、阿拉伯美食展、阿拉伯服饰展、“来自尼罗河畔的歌声”中埃歌唱家蓉城演唱会、第六届阿拉伯国家舞台技术人员研修班结业仪式、“中国人眼中的阿拉伯”摄影展、“丝路书艺”中国·阿拉伯书法展、“月满丝路”阿拉伯诗歌之夜、中阿青年汉学论坛等系列活动,掀起了一股中阿文化交流热潮,也为深化中阿文明互鉴起到了推动作用。持续到今年10月底,在艺术节框架下,本届阿拉伯艺术节将共有20余项文化交流活动陆续在北京、成都等地举办。

成都市文广新局供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