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这场音乐会结束后,日本观众在唱片签售处排起了长龙!

编辑:csm351
2018-10-10来源:金羊网

“2018广州文化周·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日本站”成功举办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卢健鹏摄影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下午三时,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2018广州文化周·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日本站”《千年绝响盛唐遗韵》音乐会,在日本大阪府吹田文化会馆举行。本次音乐会受到日本观众的喜爱,容纳600多名观众的日本一流专业音乐厅内座无虚席。
  中日演奏家联袂献演国乐
  今年是国乐表演艺术家、当代五弦琵琶代表人物、乐器收藏家方锦龙从艺40周年。方锦龙精于五弦琵琶演奏,同时能弹奏近百种乐器,擅长体现不同的特点和风格,激情与韵味并重。上世纪90年代起,他根据史料挖掘研制了改良的五弦琵琶,使琵琶的音色、音域更加宽广。将宋代起失传的五弦琵琶请回中国,是方锦龙艺术生涯中的重要章节,因此他被称为当代五弦琵琶的代表人物。
  此次“2018广州文化周·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日本站”,方锦龙特别邀请了全部由日本演奏家组成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团——日本华乐团助阵。音乐会由日本华乐团艺术总监龚林担任指挥。音乐会伊始,方锦龙饱含深情地说:“一千多年前,盛世中国把五弦琵琶等一批精美的乐器作为国礼送给日本。今天又逢盛世,我将我的五弦琵琶带来日本,希望这把琵琶和它所演奏的中国国乐一起走遍东瀛。”
  在日本华乐团的伴奏下,方锦龙琵琶领奏了经典古曲《春江花月夜》、《忆江南》、《十面埋伏》。在演奏广东音乐《平湖秋月》时,方锦龙说:“我来自中国广州。我把我的保留曲目、华人经典作品之一的《平湖秋月》献给大家。”音乐会最后,方锦龙担任指挥,与日本华乐团合作了大型民族交响诗《嘎达梅林》,把本场音乐会推向高潮。


  明年将继续走出国门巡演
  方锦龙的老朋友、年届八十的原大阪音乐大学校长西冈信雄先生出席了本场音乐会。西冈先生在日本音乐界德高望众,是日本研究世界民族乐器泰斗级的专家。方锦龙和西冈先生的友谊始于1994年《21世纪日本地球系列音乐会》之敦煌复原乐器演奏会,西冈先生是这一系列活动的总策划,方锦龙担任了所有敦煌复制乐器的鉴定和其中十一件乐器的演奏。1999年,西冈先生再次邀请方锦龙访日,与日本的“天平乐府”联袂演出,方锦龙作为中国音乐家的代表用敦煌复制乐器与日本音乐家用复制的正仓院乐器进行了中日民族音乐的艺术对话。
  本次音乐会采取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全商业化操作模式,全场600余张门票全部售罄,观众反响热烈。音乐会结束后,方锦龙唱片签售处排起了长龙,来自大阪、京都等日本各地及国内的乐迷朋友们表达了对中国音乐和方锦龙五弦琵琶的喜爱之情。有几位日本观众甚至现场拿出了三十年前收藏的方锦龙演奏的盒带和老CD封面。
  据介绍,明年,“2019广州文化周——方锦龙国乐世界巡演”将继续走出国门,计划前往新西兰、斐济、捷克、匈牙利等国家举办,推动广府文化、岭南文化“走出去”“走进去”,提升广州城市国际显示度与美誉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