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东西方艺术对话 梅兰芳、斯坦尼与布莱希特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编辑:csm351
2018-10-24来源:新华网

研讨会现场

  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梅兰芳纪念馆承办的“东方与西方——梅兰芳、斯坦尼与布莱希特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梅兰芳纪念馆等大陆高校和科研机构及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美国、挪威、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文摘编了部分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与各位网友分享。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韩子勇认为:“梅兰芳不仅是20世纪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还是较早走向海外并享誉世界的文化使者。本次国际学术讨论会旨在从世界戏剧的大格局中考察,探讨梅兰芳戏曲表演体系与斯坦尼、布莱希特戏剧表演体系的关系,进一步总结中国戏曲规律,探索中国戏曲未来的发展路径,探讨中国戏曲在世界戏剧版图中的格局和地位,对中国戏曲和世界戏剧及其理论的交流、对话具有重要意义。梅兰芳纪念馆近年来大力推进学术转型,契合我院科研立院的高端定位,努力践行党在新时代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与使命,先后举办了多场高规格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学术论坛、专题展览。本次研讨会期间,梅兰芳纪念馆安排了“走向世界的梅兰芳”专题展览和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研讨会聚集了来自海内外近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衷心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在研讨会上展开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为推动梅兰芳、斯坦尼和布莱希特的理论建设贡献智慧。”


梅兰芳纪念馆名誉馆长屠珍发言

  梅氏家属代表、梅兰芳纪念馆名誉馆长屠珍表示:“梅兰芳是20世纪杰出的京剧、昆曲表演艺术家,他以他毕生经历奉献于中国传统舞台表演艺术,在中国及世界戏剧舞台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与20世纪享誉世界的斯坦尼、布莱希特巍然并峙。20世纪30年代,这三位艺术大师分别相识于旧苏联,今日借此良机以研讨会的形式,探讨这三位在近百年来对世界戏剧舞台有深远影响的世界性戏剧大师,并非是为了歌功颂德,而是要从学术的角度研究他们,客观的评论他们,从而得出有价值的结论。从这个角度,体悟大师们的艺术精髓意义深远。”


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主持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主持,他认为:“梅兰芳的京剧艺术创造了20世纪的奇迹,梅兰芳的思想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戏曲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对梅兰芳艺术、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的研究和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梅兰芳海外戏曲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他与各国戏剧家、艺术家、理论家的对话和沟通,为中国戏曲与世界戏剧的对话,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良多。今年梅兰芳纪念馆还争取到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的重大项目《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及相关文献收集整理与研究》,这个项目也必将进一步推进梅兰芳表演艺术体系的深入研究。”


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发言

  台湾世新大学讲座教授曾永义代表参会学者发言:“梅兰芳不只是一个歌唱家、舞蹈家、音乐家,乃至于他又是个文学家、艺术家,乃至于绘画的艺术家。可以说,从各式各样的艺术荟萃在他的一生之上,所以他能把中国两大系统的表演艺术——板腔体的表演艺术和曲牌体的表演艺术,融萃于一身。所以梅兰芳先生可以作为中华民族表演艺术的代表性人物,而我们这样的一种表演艺术,可以说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是值得我们民族骄傲的。”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安奎认为:“很长时间我们是用外国的话语来解释中国的戏曲,比如早期时王国维先生引进了悲剧喜剧理论来解释中国的戏曲,这非常重要。对中国戏曲理论研究的推进,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还应该继续这样做。我们在强调中国戏曲自身的特点时,或者是用自己的话语来解释戏曲的特点时,不要封闭、孤立的进行,要在交流中间进行,要继续学习借鉴外国的创作实践和理论,同时结合我们中国戏曲的特点,包括美学特点,运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更好地解释。”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认为:“斯坦尼认为角色创造的过程就是体验的过程,要达到人物和角色的合二为一。布莱希特也认为要体验角色,但是演员跟角色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要冷静地演戏,防止演员投入太多的感情,更不要让观众动情,让观众冷静地思考舞台上发生的事情。而戏曲中要求演员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要体验角色。有的演员几出戏演出来都一个面孔,千人一面,这是演员的责任,他没用功去体验。戏曲的体验跟他们不同,体验之后要加以深化、升华,变为戏曲的舞台逻辑,这就是诗化的心理节奏。”


研讨会现场

  此外,梅兰芳纪念馆于10月21日下午举办了“走向世界的梅兰芳”专题展览的开幕式。并于10月22日晚举办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的演出。以多元化的立体形式呼应了此次研讨会的主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