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哈佛斯坦福都在用的艺术教育方法!STEAM的ART可以这么教,一学就会!

编辑:csm351
2018-11-11来源:搜狐教育
       最近钟爱看展览的小E实在是太幸福了!进博会正在举办,而今天魔都重要的艺术展览——双年展也要开始啦!激动!
       不过小E听很多爸爸妈妈说:从小就带孩子去看各种展览,可最后都会变成:进馆,拍照,吃饭,结束。爸妈内心OS:自己也不怎么有艺术细菌,带孩子看艺术品,怎么能知道他看懂了没有啊?
       小E发现目前在欧美的一些小学的艺术课上,推行了一种教学方式叫作VTS(visual thinking strategy),即视觉化思维策略。在美国有42个州都把VTS引入了日常教学,很多名校如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也都将这种策略引入了教学!
很多美国的家长也会借助这个方法帮助孩子艺术启蒙。这个方法简单又好用,一定要安利给各位爸爸妈妈!
       于是小E请来了精通三语、在不同国家工作生活过且对东西方教育方式都有较深入了解的Tracy,请她来给大家详细讲述吧!
1、VTS是什么?
       VTS通过对艺术作品分析的方式来教授艺术。也就是说,看艺术作品时不仅仅是看,而是学会细致的观察和深入的分析。老师在课堂上也不灌输知识,只是指导学生学会观察,表达,倾听和交流,互相提升,从而自主形成自己的观点。
       通过VTS,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力,更重要的是学生能够学到新的思维方式,锻炼认知能力。接受VTS教育方法的儿童,对视觉图像的理解力更高,数学和阅读能力都更强,在社交能力方面也表现出优势。


 
       在视觉化思维策略的艺术课上,老师会选择几幅艺术作品,从简单的,跟孩子日常生活有紧密联系的作品开始。要求学生观察作品,说出自己的观察所得,每个学生有不同的观察,因此也就会有不同的描述和细节。
2、学用VTS,要学会问孩子这三个小问题
       借助VTS的方法很简单。
       家长首先可以有选择地带孩子去参观一些美术馆和艺术展;看各种风格类型的绘画雕塑作品。在欣赏的同时,问孩子以下三个问题:
1. What’s going on in this picture? 画里面发生了什么?
2. What do you see? What makes you say that? 你看到什么?是什么让你产生这样的联想?
3. What more can we find? 你还能在画中找到什么?


 
比如这幅梵高著名的《Starry Night》:
- 你觉得在这幅画里发生了什么?
       孩子可能会去思考:画家是不是在静静欣赏满天星斗的宁静之夜?
- 你看到了什么?为什么这么认为?
       小山村的夜晚。天上有星星和月亮,可以看到教堂顶,教堂不大,房子也不多,因此判断是一个小镇;可以看到远处山的依稀轮廓,因此是山里的镇子。
- 你还看到了什么?
       这里可以鼓励孩子继续观察,比如前方的墨绿色植物,远处影影绰绰的树木,天上夸张的星斗以及形成的星云,黄色带月晕的月亮等。
- 紧接着,家长还可以继续引导孩子发散思考:
       为什么梵高会画出这样近乎失真的夜色和星空? 如果是你去画一幅星空,你会画成什么样?为什么?
       孩子的小脑袋就继续转起来啦~
       其实提问的方式没有限定,但提问的前提都是:先鼓励孩子观察细节,然后产生自己的思考,最后表达出来。
3、借助思维导图,帮助归纳分析,锻炼思维
       在VTS课堂上,分析一副艺术作品时,学生还会进行分组讨论,并且以组为单位完成老师给的任务。这个任务可能是分析作品,也可能是小组共同完成自己的作品。学生需要互相启发和讨论,来形成自己的观点,并找到支撑的论据。
       在家里,就算没有小伙伴可以讨论,家长也可以用一些辅助工具来帮助孩子归纳分析,加强思维的训练。
       比如国外非常经典的思维导图:I see, I wonder, I think


 
       上图是关于蜘蛛这种动物的思维导图,观察艺术作品不妨也试试这个方法。
       家长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的观察和想法通过”I see, I wonder, I think” 填入导图中,从观察中提升出自己的思考,并归类和分析:哪些是自己的观察所得,哪些是基于事实做出的想象,哪些是分析得出的结果。


 
       比如这幅印象派画家莫奈著名的《日出·印象》,画的是晨雾笼罩的港口日出时的画面。孩子通过对它的细心观察和自己的分析,得到这样的一个思维导图:


 
       在没有同学的情况下,家长就是孩子最好的同伴。
       家长可以和孩子分别表明自己的观点,并且用从作品中观察到的细节和自己已有的知识等来加以说明。可以互相质疑,也可能互相启发。拿达·芬奇的名画《蒙娜丽莎》来说:


 
       家长可以问孩子观察到了什么?画的背景在哪里?这个画中的女士的穿着服饰有什么特点?推测她是什么年代的哪里的人?
       更深一步的问题:你认为为什么蒙娜丽莎有一个神秘的微笑?她和画家达芬奇会是什么关系?从她的姿态和外表可否判断出她的社会地位?
       家长可以和孩子可以一起做,分别写下观察和判断的结果。互相交流,从而达到训练科学的思维方式和认知能力的目的。
最后,还要给爸爸妈妈们一些使用VTS的小贴士:
Tips:
1、艺术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要鼓励孩子思考,不要急于判断孩子思考结果的对错。
2、多看多感受,给孩子耳濡目染的机会,艺术氛围的感染力对启蒙很重要。
3、在生活中也多引导孩子去发现美,并给孩子足够的空间自由表达。
       粑粑麻麻们请赶紧带上娃,还有今天学到的实用方法,带孩子逛展走起!你们还有什么独家艺术启蒙的方法吗?欢迎来文章下方留言跟小E分享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