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时尚║奥地利:维也纳,在音乐厅阅读施特劳斯

编辑:csm351
2019-01-14来源:百家号
  用过晚餐后,我们夫妇俩和几位朋友坐着一辆小车来到音乐厅。我们把随身行李放在这辆车上后,带着相机和手机进了音乐厅。排队检票,依次上楼,进入剧场。


  来到维也纳音乐厅
  音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不过,不是在“音乐爱好者协会大楼”的金色大厅,而是在另一个音乐厅……问题就出在事先没有做好攻略。


  在携程网看到,金色大厅的票子本可在网上预订,但至少得提前3天;票价从人民币391元到2500元;在线支付,到维也纳取票就行了。没有预订,也不想买站票,而到了维也纳又很想听一场音乐会。这时,就只好退而求其次了。
  华人导游告诉我们,今天是在维也纳音乐厅(Wiener Konzerthaus)观赏音乐演出。说实话,如果是自己到这个地方,还真有点难找,不是地方偏,而是不太有名;尽管离施特劳斯金色雕像花园不远。事后,从照片上再看剧场情况,设施实在是太简陋了,小小的舞台,剧场放满餐椅。票价不低,每位85欧元,还坐在中后场左侧,坐的是餐厅里的软垫椅。舞台不大,数了一下台上的演员,最多不过20位。真是悔不该不提前做攻略啊!
  不过,看了一下观众人群,欧洲人还是占多数,中国人大约占了2成。也许可以这样认为:在这个现场,与我们一样没做过攻略的人不少。


  感受特有的艺术氛围
  说了这么多的“不是”,是否意味着这场音乐会就没水准呢?并不是。
  回顾2个多小时的演奏过程,总体气氛非常好。首先是演员表现敬业,指挥得当,而且恰到好处地把握了观众的需求。整场演出,曲目非常完整,乐队演奏用心,观众情绪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演出过程中,还融入了歌剧元素,俊男倩女亦歌亦舞,全场气氛被调节得十分活跃。毕竟,这是在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啊!


  就场地而言,这个剧场比较出彩的是,有个硕大的露天阳台,可供大批观众在此开冷餐会。这不,演出休息间隙,主办方给每位观众准备了一杯香槟或果汁。露台上,霓虹闪烁,朗月当空,观众们轻松地交谈着,喝着手中的饮料。当我喝完手中那杯香槟时,下半场演出的铃响了……










  最后,全场观众打着节拍,音乐会在欢快的《拉德斯基进行曲》中结束。
  后来知道,维也纳音乐厅其实离音乐之友协会大厦很近,从这里步行到金色大厅,也就大约10分钟时间。据说,维也纳音乐厅是维也纳交响乐团(Wiener Symphoniker)的主场。


维也纳音乐厅夜景


  演出结束,离开音乐厅前,我在礼品部买了几张CD,其中有我最喜欢的约翰·施特劳斯的12首圆舞曲。




  说说维也纳的三大剧院
  1863年,约瑟夫皇帝送了一块维也纳市中心的黄金宝地给音乐爱好者协会,意思是要给维也纳爱乐乐团建一个音乐厅,6年后,音乐爱好者协会大楼在此地落成,其中就有著名的金色大厅。


  不过,原有的建筑在二战中盟军大轰炸时被毁,现在的建筑是战后按照原图纸重建的。大厅内共有1654个座位和大约300个站位,金碧辉煌的建筑风格和华丽璀璨的音响效果,使其无愧于“金色大厅”的美称。


  在维也纳,排名前三的剧院分别是:国家歌剧院、城堡话剧院和音乐爱好者协会/金色大厅。但就音乐演出而言,金色大厅无疑是第一名。除了金色大厅,“音乐之友协会大楼”还有“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和办公室等。从1939年起,每年由维也纳皇家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举办维也纳新音乐会,主要曲目是约翰·施特劳斯及其家庭成员的作品,后因战争一度中断,1959年又重新恢复。要成为皇家爱乐乐团的成员,首先得进国家歌剧院乐队。需要说明的是,金色大厅属私人所有,是非官方的。在金色大厅举办音乐会,只要不是由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主办的,就不是金色大厅官方邀请的。这类演出,其实就是租借场地性质,租金每场约3万欧元,基本上是有钱就可以租。所以,在金色大厅演出,并不完全代表演奏水平的高低,有时候往往是一种炒作。刚开始时,很多中国演员(有的甚至是业余团体的)在金色大厅租场演出后,回国后,就借此大肆宣传,抬高身价。


  国家歌剧院(德语:WienerStaatsoper),与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一起并称为“欧洲三大歌剧院”,1869年5月15日建成。这里规定,不准上演不出名的作品或处女作,只能演那些早已被肯定的名作。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舞蹈家,无不以在国家歌剧院表演为毕生的荣幸。每年有将近300场演出,节目没有一天是重复的。1869年莫扎特在此进行首场演出。




  城堡话剧院(宫廷剧院)原是特瑞莎女皇于1741年所建,原建于圣米歇尔广场,后迁至维也纳市政厅对面。演员在城堡歌剧院里演话剧时所讲的德语,是德语地区最标准的,有许多世界级的演员在此担任客籍演出,他们为能在城堡剧院演出,感到十分荣耀。
  晚上10点多,回酒店途中,我们在维也纳音乐爱好者协会大楼(金色大厅)外稍作停留,在此摄影留念,我们在维也纳的音乐之旅暂告段落。


  明天,我们要去参观茜茜公主和约瑟夫皇帝的行宫——美泉宫(夏宫)。然后,去观赏哈布斯堡皇朝的老皇宫、维也纳市政厅、议会大厦等著名景点。听说有尊查理大公骑马的雕像,在艺术上空前绝后:整个10多吨重的青铜雕塑,仅2只马后蹄做支点,设计师芬克恩之后在塑造尤金王子时,没能如愿以偿,再次突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