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少年组参赛人数增加26%

编辑:csm351
2019-02-12来源:百家号

  中国侨网12月10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本地小学生对华乐的热忱有增无减,今年的全国华乐比赛少年组参赛人数,较上一届增加26%,年龄最小的参赛者只有7岁。
  两年一度的全国华乐比赛旨在发掘有潜质的华乐演奏人才,今年有近230人在第11届全国华乐比赛的舞台上切磋技艺。
  国家艺术理事会与新加坡华乐团联办的这场华乐赛事从11月26日开始,在新加坡华乐团音乐厅一连进行12天。获奖者音乐会与颁奖典礼12月9日晚在新加坡大会堂举办,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以主宾身份出席活动。
  今年的比赛分少年组、青年组和公开组三个组别,比赛项目包括八种乐器和两种小组形式,今年共有65人和两组乐团得奖。
  11岁的林浩宇是本届笛子少年组的冠军,他学笛子已有四年。他对笛子的第一印象可回溯至幼儿园时,无意间在视频网站上看到的笛子独奏。他说:“我觉得笛子的声音很好听,突出的音色有别于其他乐器。”
  当忙于课业时,林浩宇每天只能拨出45分钟的时间练习,功课不忙时,他一天能练习两小时。问及得奖心情,他开心笑说:“我觉得我付出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全国华乐比赛近年也吸引了不少非华族参赛者,中印混血儿周杰麟(14岁)就凭着不俗表现获琵琶青年组冠军。
  周杰麟四年前开始学琵琶,她也是上一届全国华乐比赛琵琶少年组的冠军。她的父亲是印族,母亲是华人。因为父亲在中国经商,她在中国出生,在那里生活时耳濡目染下对华乐本就熟悉,回到新加坡探亲时对这里的华乐表演也留下印象。小学五六年级回新加坡生活后就开始学琵琶。
  她说:“从少年组转到青年组,这次比赛的水平更高,对于得奖,我觉得挺开心的。”她目前就读于新加坡艺术学院,决赛曲目选择了《山之舞》和《春蚕》。
  唢呐公开组冠军黄琡媖(26岁)在9日晚的音乐会上演奏《梁山随想》,由新加坡华乐团协奏。
  无心插柳学起唢呐,黄琡媖说自己是慢慢被唢呐吸引,再培养出兴趣。她从南洋艺术学院毕业后不想荒废,与校友和本地音乐人组成了“回响”吹打团,这个乐团也在此次的室内乐合奏中拿下第二名。
  黄琡媖透露,在本地办吹打团不容易,若要发展为成熟的乐团,还需要政府资助。
  艺理会表演艺术拓展高级司长黄丽燕指出,艺理会希望通过这个比赛平台,让更多人有机会欣赏传统华乐。
  初赛与决赛评委戚羽彤在这次比赛中,对本地年轻演奏新秀的水准留下深刻印象。她相信本地的音乐环境将越趋活跃,年轻演奏者可获得许多机会,成为杰出的演奏家。
  比赛评委团包括10名国内外华乐名家,包括指挥家瞿春泉、琵琶演奏家汤良兴,以及新加坡华乐团二胡副首席林傅强、本地唢呐音乐家杨秀伟等。(卓彦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