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在国外,这门课对孩子们来说,简直就是享受

编辑:csm351
2019-06-05来源:网络综合
  日前,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指出,要将学校美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发展情况,作为考核学校、考核教育、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
  在世界各国,美育作为一种重要的育人手段,一直受到关注。学校运用美育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德国:音乐课不及格不允许报考大学
  德国学校教育中的美育被定义为:“培养具有享受、批评和改造艺术作品的审美能力,培养感觉和塑造个人周围世界的生活能力,培养理解社会现象和审美现象的能力以及通过敏感化了的感觉来加强个性意识。”在这种新的美育思想引导下产生了“以学生为中心”的音乐教学法。
  德国学校音乐教育包含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两方面。在课堂教学中,音乐是一门必修课,中小学生每周要上3个小时的音乐课,音乐课不及格,不允许报考大学。
  在德国校园里,老师主张快乐的音乐教育,让孩子去接触能够发出声音的东西,让孩子去摸、敲、弹、吹,让孩子去感受音长、音色、音高、音准以及噪声与寂静等。老师还鼓励学生根据自己对歌曲与乐曲的理解,进行即兴的动作表演,给孩子充分的想象空间,让学生用动作、琴声、模仿的音响,表现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的音乐图画。
  德国的音乐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感受力、鉴赏力、表现力,目的是让每个孩子都能理解音乐、享受音乐。德国学校音乐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课外活动——即学校音乐生活。
  在相当数量的学校中,往往有近半数学生参加学校的乐团、合唱团、课外活动小组的音乐活动,学校经常在节日、新生入学、毕业典礼、体育运动会,以及各种传统性活动时举办全校师生参与其中的音乐会。
  更大规模的活动是区、市、州及国家定期举办的学校艺术节,这类活动丰富、热烈,通常持续两周时间。德国人的严谨及其在科技上的创新活力举世闻名。焉知这其中没有学校教育中扎扎实实落实美育的一份功劳?
  美国的美育理论与实践受到了教育家杜威、布鲁纳,美学家苏珊·朗格、阿恩海姆等人的影响。具有重视经验、创造性与教育自由的特征。“综合音乐感”课程成为上述特征的一个重要佐证。这门课程产生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但至今仍然对美国的音乐教育和美育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综合音乐感”课程首先从大专院校的音乐系科开始,逐渐推广到非音乐专业和中小学音乐教育之中。所谓“综合音乐感”教育就是希望通过音乐、节奏、旋律、和声、曲式、调性、结构等素质的综合培养,使学生能够对音乐有正确的理解,并具有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充分表达出来的能力。
  其中一个重要的要求是: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学会“指挥”——让学生通过手势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而且表达得让大家都能看得懂,使大家随指挥的手势作相应的表现。由于指挥是各种素质的综合反映,因而指挥对审美经验及其改造的作用十分有效。
  “综合音乐感”教育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强调即兴的创作和演奏等。即兴创作灵活自由,没有程式上的限制,所以能够充分捕捉想象,通过思维的扩散自由抒发自己的感受,因此有利于创造力和想象力的提高。
  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中小学美育受到了较大程度的重视。美国小学、初中一般每周都有5课时以上的艺术教育;高中阶段,联邦教育部则规定学生们至少要修一年以上的艺术课程,一般高中也都有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课程供学生选择。
  除了学校美育,美国还有不同形式的课余艺术活动中心组织的艺术教育活动,专业艺术家及艺术团体也常常到校园演出,此外还有形形色色的艺术夏令营、冬令营之类的活动等等。社会美育成为学校美育的有效补充和延伸。林喜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 综合整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