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着力搭建具有东盟国家特色的艺术教育平台——走进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编辑:csm351
2019-06-16来源:国际在线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18年9月正式开课,共有700余名中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176名来自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印尼、菲律宾等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此学习。这所学院的目标是着力搭建一个具有东盟国家特色的艺术人才培养和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
  教学楼内的布置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院长欧玉松介绍说,该学院是在成都大学已有的艺术学科基础上设立的,设有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欧玉松说,学院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三大标准。他说,“我们当时确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三个标准。第一个就是国际标准。第二个呢,要体现中国特色。第三,我们对东盟国家的艺术特色要有所了解。这样的培养方法才是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一个具体体现。”
  黄启铭来自马来西亚沙捞越诗巫,毕业于马来亚大学古典声乐专业,目前在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攻读音乐表演专业研究生。谈到前来留学的原因,他告诉记者,“考虑到很多原因吧!他们的外教在国际上都是很有名的音乐家,这应该是我最重要考虑的一个点。另外一方面,学院还提供一些奖学金给我们这些学生。”
  学院的影视系主任苟强诗对记者说,他目前培养三位广播电视编导方向的研究生,他们一位来自马来西亚,两位来自老挝。他认为,在与这三位学生接触的过程中,他本人收获也很大。在学院这样一个平台,可以了解到很多国家尤其东盟国家的文化风俗,同时也能看到学生对某一主题具有国际视野的表达。他说,“国际研究生前两天进行了毕业论文的开题,我发现,他们的选题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充当着两个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举个例子,拉旺和彭丽金是来自老挝的学生,拉旺选择的题目是老挝当代大学生对中国电影的认知和接受程度的调研,彭丽金做的一个选题是中国大学生对老挝电影是否是了解的调研。他们一正一反这两个选题,恰好帮助我们了解两国的影视在彼此之间传播的情况。”
  苟诗强老师提到的拉旺在老挝学习汉语,大学本科毕业后,经推荐申请奖学金来到这所艺术学院读研究生,目前他申硕的开题答辩已经顺利通过。他告诉记者,他毕业后将回到老挝传授学到的知识。他说,“我在成都大学,学视频文化与新媒体专业,我收获了很多,学到了怎么剪视频、拍视频、做纪录片。这个专业老挝也有,但中国比老挝发展快。毕业后,我计划回老挝工作,把我学习的新媒体专业知识教给其他人。”
  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巴株巴辖的陈妙仪是动画系本科大一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毕业后想留在成都发展。她说,“我最主要是想学习电绘,俗称CG的那一种,或者是3D动画也可以。以后的发展,我想留在这里,或者进入游戏公司工作,也可以做那种接单来帮人家画的工作。”
  中国-东盟艺术中心在成都大学凤凰山校区内的教学楼
  据介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从今年开始,将加强对外交流工作,派中国师生到国外友好院校进行进修和培养。目前,该学院已经与泰国艺术大学和泰国清迈大学签署了本、硕、博的联合培养协议。欧玉松还告诉记者,2018年11月,学院主办了首届国际艺术交流月,邀请了国外艺术团体和知名艺术大师来学校举办音乐会、作品展,举办大师课等。今年,他们将组织国内艺术团体到国外特别是东盟国家进行演出、艺术交流和作品竞赛等,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营造国际化的艺术学习和交流的氛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