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外音乐家演绎敦煌遗音 复原古乐器献奏

编辑:csm351
2019-06-18来源:中新社 记者:冯志军
  12日傍晚,中国音乐人谭盾带领谭维维、巴图巴根、沈洋等,携手法国里昂国立管弦乐团、德国吕贝克国际合唱学院等近三百位音乐家,在甘肃敦煌同台再现了丝绸之路上的敦煌遗音,将敦煌壁画转化为音乐,并用西方交响乐生动展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厚重、博大。
  六年前,谭盾受邀参观了敦煌莫高窟,被敦煌壁画所展现出来的慈悲心怀和祥和宁静所感动,更被敦煌壁画中所记载的数百种乐器以及大乐队的演奏形式而震撼。后耗时六年,谭盾走遍中国国家博物馆、大英图书馆、法国国家图书馆,寻找散落世界各地的敦煌古谱,潜心制作音乐作品《敦煌·慈悲颂》。
  “我去敦煌采风,听到敦煌几千年的手稿流散于世界各地,于是就想去追踪这些经文和手稿。不知道这些音乐的手稿都散布在哪里?后在敦煌基金会、敦煌研究院的帮助下,这些年在英国、法国、日本、美国各地寻找唐代的音乐原稿。”谭盾说,找到一些音乐原稿后,他就想通过壁画中的一些乐器,来演奏这些从世界各地搜来的敦煌遗音。
  本次敦煌站演出是《敦煌·慈悲颂》首次回到创作源头。谭盾在演出中借鉴了大量唐乐,为观众展现了一幅盛唐画卷,并且依照敦煌壁画复原了反弹琵琶、奚琴等古乐器,将中国传统乐器钵、木鱼、引罄等穿插在乐曲之中,让听众随着音乐畅游“丝绸之路”,在富有西域特色的古道上体味盛唐的鼎盛艺术。
  当晚,2019中国巡演《敦煌·慈悲颂》登陆敦煌大剧院。包括《菩提树下》《九色鹿》《千手千眼》《禅园》《心经》《彼岸》等演出章节,为观众献上一次跨越千年的回响,用音乐重现敦煌昔日的辉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