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用年轻人的招儿 吸引年轻人进剧院

编辑:csm351
2019-06-26来源:北青网
  6月23日,为期三天的2019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国家大剧院落幕。论坛期间,来自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美国卡内基音乐厅等国内外艺术机构的近50名嘉宾围绕“剧院运营管理新理念”“艺术教育与观众培养”等剧院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其中,观众培养是论坛上比较热门的话题。不少剧院管理者都认为剧院的发展和未来离不开观众,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通过高科技手段不断拓展艺术生产、传播的形式,加强艺术普及教育,尤其是加强对年轻观众的吸引与培养,才能保证观众源源不断地走进剧院。
  招式
  用年轻人思路传播推广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直播手段推动艺术传播,在全球范围已经成为流行和趋势。论坛上,不少嘉宾认为剧院要有前瞻性,就必须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段广泛吸引年轻观众。
  西班牙利赛欧歌剧院总经理瓦伦蒂·奥维耶多·科奈约认为,现在观众平均年龄有所降低,所以在营销手段上也要使用年轻观众喜欢的方法:“我们每年都有戏剧季,会专门推出一些戏剧,面向35岁以下的人,我们第一次办这个活动,2000多张票十几分钟卖完了,是如何做到的呢?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宣传,用年轻人的语言、用年轻人的思路去宣传,他们在社群之内生存,他们喜欢上社交媒体,我们在演出开始前一个月出售票,给他们创造很好的体验,他们来到我们歌剧院之后,在演出开始之前会给他们迎宾鸡尾酒。在演出结束以后也邀请年轻观众一起来喝一杯,他们离开剧院可以形成一个社群,会讨论歌剧,这是一场绝佳的体验,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瓦伦蒂·奥维耶多·科奈约认为:“如果我们想发展新的观众,就不要想自己的预算,这个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我们在为未来投资,我们想让这些人以后成为我们的常客,让他们年长以后成为我们的忠实观众。”
  许多观众可能以前没有进过音乐厅,没有听过音乐会,但是线上直播给他们带来了走进艺术、感受艺术的机会,从线下到线上,让高雅艺术吸引了更多受众,甚至实现了线上去反哺线下,很多观众或许会从网上剧院走进实体剧院,如此下去就形成了艺术传播良性的循环。
  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数字发展部部长克里斯托弗·魏道尔表示:“有欧洲地区调查显示,50%的欧洲人积极地想参加音乐。我们认为提供一些同步和数字的课程十分重要,人们可以在线听一些歌剧,我们希望给所有人提供在线或者可以下载的课程,让大家都能去下载这些音乐。”
  普及
  线上平台拓展舞台空间
  演出场所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而且每一个作品表现次数也是有限的,但是由于新技术兴起,视频采集大众化给优秀艺术作品的呈现提供了更多机会。
  欧洲歌剧联盟总经理奥德丽·容格斯透露,2017年他们开发了歌剧愿景项目,投入大量的精力制作额外的内容,介绍、解释、推广每一场演出,从采访演员到服装设计、后台视图,从文章摘要到深层知识,歌剧愿景致力于满足不同观众需要和兴趣。
  “我们通过一系列工具启发老师和帮助家庭,通过可及的方式了解歌剧,如何使新观众接触我们的内容,在过去几十年当中社交媒体发展起了极大的作用,歌剧愿景不仅使社交媒体促进产生更多新格局,而且直接与观众分享内容,我们可以保证展示更多的内容,可以和观众直接分享内容,并且确保展示的内容具有多样性。歌剧并不只是一个欧洲的艺术形式,歌剧现在属于全世界,全世界新歌剧加入了常备剧目。我们应该在多样化世界当中创建更多歌剧社区。”奥德丽·容格斯说。
  英国皇家歌剧院歌剧行政总裁科马克·西姆斯表示:“芭蕾和舞蹈以视觉和音乐形式让所有人接触到,我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人能够欣赏和享受这些完美的艺术形式。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培养观众,通过我们学习和参与项目,通过剧院和数字、新的营销技巧增收和扩展观众,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改善观众体验,如何确保剧院是可及的,而且可以满足21世纪观众的需求。”
  优惠
  用“低价票”吸引年轻观众
  不少与会者认为,不管是文化还是地理上的距离,有一些观众离歌剧院非常远,从业者需要做的就是拉近观众和歌剧的距离,推出优惠票价就是其中的一个方法。
  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马缇亚斯·舒尔茨透露:“我们剧院有一种古典音乐卡,30岁以下的人群,每年交15欧元就可以得到这样一张卡。30岁以下的人拿到的票价非常便宜,比去电影院还要便宜;还有一个项目叫无门槛歌剧,针对学生和儿童可以参加一些剧目首演的彩排,希望通过这样的项目让大家更多地参与进来。”马缇亚斯·舒尔茨认为:“我们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不只为富裕阶层、受到良好教育的人提供歌剧表演,而是要把歌剧带到每一个人。”
  英国巴比肯中心总经理尼古拉斯·凯尼恩在谈到未来建设艺术中心的考虑时提出观众的参与度很重要:“我们有一个青年委员会,他们为我们的工作出谋划策,现在正在进行第二轮招募,会把青年委员会建议考虑到决策当中,去年组织了一个青年宣言,来自世界各地青年创意者为他们想要看到的艺术世界写了青年宣言。我们还有一个‘青年巴比肯计划’——给10岁到25岁的年轻观众票价优惠,所有的、热门的演出都给他们非常大的票价优惠。”
  投入
  大力发展儿童音乐教育
  论坛上,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分享了国家大剧院的观众构成,45岁以下青年观众群占到了观众的69%,其中学生就占到了14.3%,这些也构成了国家大剧院观众主体。王宁表示:“许多在大剧院演出过的艺术家,都为现场年轻观众之多感到惊讶,也认为这是在古典音乐界里面很难得的现象。我认为这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年轻的观众就是我们剧院发展的未来。”这似乎是剧院的一个共识,发展年轻观众成了当今剧院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
  意大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亚历山大·佩雷拉表示,艺术教育非常重要:“我们歌剧院正在创造一个学院,现在有1800名学生,来自于各行各业。此外,我们也会从零开始,从五六岁的孩子开始抓起,如果不从小做起的话,就会错过最佳发展时期。这些项目必须要不断发展壮大下去,让它传遍世界各个角落,给孩子们带来真正的好处。”
  美国卡内基音乐厅艺术与运营总经理安娜·韦伯也认为注重孩子的培养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有一个倡议针对3到5年级学生音乐教育项目,现在已经影响到了全球50万的师生,我们的项目还包括培养人才,像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囊括了16到19岁最优秀美国乐手,每年夏天会在一起培训进行国际巡演。这个项目就是针对14到17岁年轻乐手,为他们提供了一条进入音乐的道路。”
  论坛期间,国家大剧院与来自国内外的剧院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举行了45场双边会见,签署了5份战略合作协议,就剧目联合制作、演出交流、艺术普及、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内容达成了19项具体合作意向。此外,论坛还发布了《北京宣言》,建立世界剧院北京论坛交流合作机制,探索成立世界剧院联盟组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