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海外弹玉琴 一弦一清心——田泉琴牵罗马尼亚,歌颂友谊 弘扬国乐

编辑:csm351
2019-07-08来源:飞泉琴社
  为庆祝中罗建交70周庆,飞泉琴社社长田泉先生同广陵琴派马维衡、苏菲等名家以及扬州部分非遗代表人,远赴罗马尼亚,以音乐会、雅集、展示、讲坛等多种形式,在罗马尼亚掀起展现中国传统国风及扬州特色文化的浪潮。
  民乐盛宴
  近日,一场中国传统乐器盛宴——国风音乐会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锡比乌剧院上演,拉开了“琴牵罗马尼亚”活动的序幕。天、地、人、和四个篇章,荟萃了“琴棋书画 诗香花茶”,向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幅清新典雅的中国文化画卷。
  整场演出以田泉、苏菲领奏的大型琴筝合奏《二十四桥水月情》为序,琴筝和鸣,诗画合璧,将观众带入“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美丽空灵的境界。
  随后,田泉老师的古琴独奏《流水》,与太极拳如行云流水相呼应,在动与静之间,将中国气韵展现得得到淋漓尽致。琴曲充满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音,散发了天籁、地籁、人籁相知相合、浑然一体的气象。该首曲子也是“知音”的典故所出,表达了中国人对友谊的向往和歌颂。

  音乐会上,《神人畅》《平沙落雁》《忆故人》《流水》《阳关三叠》等一首首名曲,经广陵琴派马维衡、田泉、苏菲等名家的演绎,陶醉了现场的听众,让罗马尼亚民众近距离领略到中华文化之美,天地人和的境界。
  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旗袍的锡比乌省省长达妮埃拉·肯佩安在音乐会结束后致辞说,感谢来自中国扬州的文化使者带来的琴筝之音,诚邀更多中国艺术家与锡比乌的文化艺术团体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中罗人文交流和文化产业共建迈向更高的台阶。
  琴牵海外
  巡演期间,田泉老师随扬州文化产业推广团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欧洲文化之都”锡比乌和梅地亚什等地,开展古琴雅集、国风展示会、琴语国风讲坛等活动,向当地民众宣传扬州琴筝艺术,增进当地民众对古琴文化的了解,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此次的“琴牵罗马尼亚”活动在一场特别的“广陵琴缘国风雅集”中落下帷幕,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出席活动。
  活动的尾声,代表团将见证“中罗建交70周年-琴牵罗马尼亚”活动的一把古琴,和部分文化产品赠予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用于展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姜瑜(左)与田泉老师合影留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