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探秘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 穿越时空绽放世纪华音

编辑:csm351
2019-07-11来源:凤凰网
  2400年前战国时期的曾侯乙编钟(复刻品),英国皇室御用、世界现存的在博物馆展出的唯一一台约翰·布洛德伍德九尺三角钢琴,1868年德国诗芬尼盘式八音盒,鎏金天使雕塑古董音乐钟……逾3000件古乐器、古八音盒、古留声机和重要音乐文献,以及30余万张黑胶唱片令人目不暇接。临近五一小长假,游客在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聆听世纪华音,仿佛步入时空隧道,回眸千年之前民族音乐时空,穿梭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艺术殿堂。
  张敬轩以文化复兴中华之路,用声音传递中国梦想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位于中国大连市东港CBD中央商务区东方水城,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是一座涵盖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览、传承、弘扬、发展、科研,融合展示世界音乐文化、体验当代尖端声光科技、举办各种文化活动等多维一体的专业音乐文化博物馆。
  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坐落在东方水城上的音乐文化殿堂
  该馆呈现民族音乐、西洋音乐、风琴与钢琴、八音盒与留声机、音乐家与唱片、收音机、声音科技体验、文创产品共八大展区。包括孤品等在内的世界级音乐文化藏品达到500余件,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世界音乐文化和声音记录传播设备的发展史。国际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执委、中国博物馆协会乐器专委会秘书长张翔评价,这是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中西方融合的音乐文化博物馆。
  现场可以看到,作为镇馆之宝,世界钢琴史上最负盛名的英国造约翰·布洛德伍德九尺大三角钢琴仍能弹响优雅而舒展的巴赫前奏曲,这架1807年制造的钢琴,流传至今已成孤品,贝多芬在最后一场演奏会中也选择了此型号的钢琴。全球最大留声机制造商美国维克多公司1904年生产的全球最早的慈禧太后同款柜式留声机,现如今播放的京戏唱腔依然韵味十足。
  慈禧太后晚年最爱——维克多柜式留声机
  值得一提的是,该馆还收藏了1855年法国路易十四巴洛克风格鎏金雕刻天使雕塑装饰古董钟,以及1868年早期德国诗芬尼古董大八音盒,其罕见内置8个铃铛,目前在全欧洲仍未找到同款。
  续搜藏品欲建东方音乐港
  张敬轩,大连之声文化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创办人、馆长,拥有12年音乐文化藏品收藏历程。“之所以痴迷收藏音乐文化藏品,除了家庭氛围的言传身教,也源于长期从事音乐文化产业的潜移默化影响。”为求得心仪藏品,他曾“三顾茅庐”远赴海外,与爱迪生后人接洽。从刚开始因文化差异造成误解,到后来感动于其对音乐的执着,爱迪生的后人将78件藏品转让给博物馆。
  近年来,从维也纳音乐博物馆、洛杉矶留声机博物馆,到波士顿博物馆、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再到国内的故宫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编钟研究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厦门鼓浪屿风琴与钢琴博物馆,诸多中外知名的音乐与乐器博物馆几乎都留下了张敬轩的足迹。为搜集更多珍贵的音乐文化藏品,他已与美、英、法、德等国几十个城市的拍卖行和数十位收藏家建立密切联系。
  张敬轩馆长向孩子们讲述编钟故事并传授编钟演奏技巧
  作为80后青年创业家、文化产业的践行者、文化事业的传承者,张敬轩对大连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早期创业成功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张敬轩要为城市发展献礼,希望通过打造高标准的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为大连打造爱乐之城和音乐之都贡献力量。不同于一般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张敬轩说,自从2018年5月18日开馆以来,世界音乐文化博物馆共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达15万人,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单体最大、收藏音乐文化藏品最多、展品文化价值最高、历史跨度最长、科技水平最先进的音乐文化博物馆之一。未来还将在该馆基础上,扩建博物馆聚落,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展览科技,展示影视、民俗等专题,致力打造东方音乐港,最终实现“以文化复兴中华之路,用声音传递中国梦想”的终极目标,用音乐把爱洒向人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