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美国是如何普及中小学版权知识的

编辑:csm351
2019-08-01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在中小学版权知识普及方面,美国法律并无一般性规定,仅2002年的《技术、教育与版权协调法》作了部分规定。该法对经认可从事远程教育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和政府机构增加了两项义务:向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有关版权的信息资料”,以准确描述并促进遵守美国版权法律;向接受者发出通知,该远程课程所使用的材料可能受版权保护。该两项义务的主要目的虽然是“促进遵守法律的环境,告知版权法义务,降低非故意和不知情侵权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却也可同时起到对接受远程教育的中小学生进行版权知识普及的作用。
  在中小学版权知识普及方面,美国形成了政府机关与个人、专业团体自发为之的立体网络:就政府机关而言,美国专利商标局开办了名为i-CREA的网络课程,提供了小学、初中和高中3个版本的教师资源指南(包括版权在内的内容翔实的知识产权教学大纲);美国国会图书馆网站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名为“揭开版权的奥秘”的动画指南,但内容比较单薄;美国版权局则偏重于对公众的版权教育,方式主要是回答提问、提供信息并公布相关法律规范,而无针对中小学生的专门教育培训项目。该局近年来开始注重以举办现场展览、大型活动等方式的商业性版权教育计划;北卡罗来纳州公共教育部的官方网站设有“学生版权知识”栏目。
  就个人而言,作家、出版商Keran Ellis从1998年起,开办了Educational CyberPlayGround的网站,里面有名为“K-12版权法:教师启蒙读物”的网络资源汇集;密歇根大学的Emily Puckett Rogers和Kristin Fontichiaro为4~8年级的老师创作了《共享创作物:利用知识共享》彩色课程计划书,内容涉及版权、公有领域和知识共享;俄亥俄州哥伦布公立学校退休图书馆媒体专家Linda Joseph开办了面向教师与学生的“网络蜜蜂的奇遇”网站,内有交互式的版权问答动画以及关于版权的10个误解与版权课程计划书等内容;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群志愿者组建的“点对点大学”(P2PU)下设的“开放学校”提供Copyright 4 Educators(US)在线课程,希望通过老师学习之后将美国版权知识传授给学生,该“大学”还同时提供有关知识共享方面的知识。
  专业团体构成了美国中小学版权知识普及的主力军。1953年成立的美国版权学会除了不定期举办针对学生的“版权意识周”教育活动之外,其官方网站的“版权意识”栏目还提供不同年级的教师版权课程资料。此外,该学会于2007年推出“活跃版权教育之友”项目,并开办了“青少年版权”网站专门为中小学生普及版权知识;娱乐软件联盟(ESA)推出了针对幼儿至5年级学生的“Join the Team!”综合教育项目,让他们通过实际动手练习发现版权与创造性之间的自然联系;自1999年开始,美国音乐出版商协会在美国开展了“无非法复制区”计划,要求参与该计划的学校与机构对师生进行版权教育,目前已有70个学校和机构参与其中。此外,其开设的IMadeIt网站还有相关的版权教育课程计划;国际阅读协会的“阅读写作思考”网站与美国图书馆协会信息技术政策办公室、美国学校图书馆馆员协会联合推出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各类版权课程计划,比如“技术与版权法:未来趋势”“作为创作者的学生:探究版权”等;2006年,著名的电子前沿基金会(EFF)开办了“版权教学”网站,为老师量身定做了版权课程,课程内容涵盖版权法历史,版权和创新之间的关系,合理使用和混合文化的关系,文件共享,以及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终影响著作权人、消费者、法院、立法者和技术创新者如何解释版权等;2013年9月底,加利福尼亚学校图书馆协会、维护互联网安全联盟与版权侵权中心联合编制了版权教育课程(视频加讨论),作为加州5~12岁小学生的必修课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