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艺术活化彝家新寨”展落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编辑:csm351
2019-08-02来源:百家号
  7月22日,“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艺术活化展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举行,法国前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Frédéric Mitterrand)、毛里求斯驻法国大使韦杰·瓦拉东(Vijayen Valaydon)、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游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董事,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刘玉环,世纪艺术国际文化经济交流协会主席许改、Continent Chine Partners 董事长欧力、马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OUMAR KEITA、前法国共产党总书记Robert Hue等法华艺术界、文化界等嘉宾百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在开幕仪式上,法国前文化部长Mitterrand Frédéric代表法国人民欢迎来自中国的艺术家代表团,祝贺“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展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成功举行。他表示,通过这次展览将使法国人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古老的文化,了解四川峨边彝族。同时,法国也是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与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法兰西共和国在促进民族融和、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工作。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艺术家来法国展示中国艺术,促进中法艺术交流与发展、增进两国民间友谊。
  策展人游艺在致辞中提到:“作为世界扶贫问题的一份中国案例展示,这次展览我们主要是从‘艺术活化’的角度展开,从活化硬件、软件、心灵、经济四个方面去展示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彝家新寨’的建设成果。在尊重和保留彝族文化的同时,探讨彝家新寨的发展未来。”
  之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董事,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名誉理事刘玉环在致辞中表示:自己作为本次活动的赞助方代表,到法国参加展览开幕,已切身感受法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加大扶贫力度,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进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她希望,大家既能领略彝族文化的独特风情。
  开幕现场
  非洲AIFAA协会主席Ousmane Blondin Diop、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的甘嫫阿妞彝学学会代表骆雅茜及Asiemut协会代表纷纷致辞,向本次展览成功举行表示祝贺;赞赏彝族的语言文化独特魅力;祝愿艺术活化的彝家新寨将推动边远山区民族摆脱贫困走向富裕,带领更多的人过上美好的生活,也希望通过展览助推中法文化交流,增进中法友好。
 
  此次“艺术活化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展览正是以展览的形式对“彝家新寨”项目做统一梳理与展示。早在2010年,四川政府携当地企业启动了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工作,并在2011年全面推进,“彝家新寨”项目的建设正是具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项目于2019年全面竣工。“彝家新寨”是在新建住房的基础上,通过添加现代元素使其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充分展示了彝族浓郁的民族建筑风格。整个项目从活化硬件、活化软件、活化心灵、活化经济四个方面入手,以生活方式的改变带动生产方式的变革,从而使当地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刀耕火种到现代生活方式的过渡。
  “彝家新寨走进联合国展览”作为“彝家新寨”建设项目的窗口展示,共分为了五个板块:第一部分是通过照片及文字的形式,展现艺术改造前中后四川峨边彝族人民的生活变化;第二部分是展现彝族人民日常起居的生活器物,其中包含了具有民族艺术特色的餐具、服饰、农具等;第三部分为彝族刺绣及歌舞真人秀;第四部分是艺术作品展示,以绘画、摄影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呈现彝族文化的艺术特点;第五部分是以纪录片的方式展现彝族文明,使观看者更加立体地了解其中的文化内涵。
  开幕当天,由来自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的艺术家们,用原生态歌舞向在场嘉宾展示了彝族独特的民族文化,并向现场的各位观众赠送了代表彝族文化的手工艺品,活动在中法友人载歌载舞的愉悦气氛中缓缓落下帷幕。在之后的研讨会中,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与会嘉宾参与讨论。中方代表表示,希望可以通过类似的国际窗口,多渠道传播、推广彝族文化;欧洲嘉宾们侧重于探讨彝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非洲嘉宾则更关注这个扶贫成功范本在穷困落后的地区是否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