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了不起的小记者」“音乐哈佛”茱莉亚音乐学院的选材标准:“灵丸”气质与独立音乐精神

编辑:csm351
2019-09-01来源:界面新闻
  (编者注:「了不起的小记者」栏目由界面·财联社发起,针对8-15岁青少年,致力于培养青少年的“记者思维”。通过对接社会商业体、NGO、学术机构,让他们像记者一样去思考、观察、沟通与写作。)
  在最近热映的电影《哪吒》中,导演饺子创新了哪吒这一角色和电影故事情节,“要做就做点不同”的独立精神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着实让人佩服。
  在上海快乐小马合唱团的参访活动中,界面小记者在以“音乐界哈佛”著称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也感受到了那股对艺术追求的热爱精神。
  茱莉亚学院成立于1905年,位于纽约市林肯中心。毕业生名人包括马友友、Miles Davis、Renee Fleming等。茱莉亚学院每年都会收到大量学生的申请,总录取率仅为8.4%,其中声乐学生录取率5%,器乐学生录取率16%。
  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生人数不超650人,其中有600人是音乐学生,除了音乐外,学校也开设舞蹈和戏剧专业。历届毕业生曾经获得过众多全世界顶尖的艺术殊荣,包括105个格莱美奖、47个艾美奖和 16个普利策奖,为学院屹立于世界顶尖专业音乐学院之林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茱莉亚音乐学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音乐图书馆,这里有最丰富的戏剧书籍、录像带、唱片以及舞蹈资料。如果茱莉亚学员在这里没有找到想听的音乐作品,茱莉亚学院会到全世界各地专业机构和发行方为他们搜罗购买,这极大丰富了茱莉亚学生的音乐听觉知识库,为他们之后对于音乐的理解做了很扎实的知识储备。
  茱莉亚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培养的不是演奏家而是艺术家。艺术家需要对作品、对艺术、对建筑都有很深刻的理解。茱莉亚学院不仅重视理论的学习,他们的实践彩排演奏厅、现代舞舞台也非常令人震撼。
  茱莉亚音乐学院招生部负责人透露,茱莉亚音乐学院最看重两个素质,一是学员在音乐学习上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突破性,以判断学生是否拥有追求音乐的独立精神。二是对音乐的好奇心,基于对音乐的激情与热爱,把自己的技能转化成为娴熟的大师级艺术作品,用以判断学员是否能对音乐有持之以恒的不懈追求。茱莉亚学院相信,音乐是人类思想情感的自然本性的表达,人人都有潜在的音乐本能。
  上海市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冯斯维认为,茱莉亚音乐学院与国内一些音乐学院在教学理念上的一个不同点在于,孩子是教学的中心,尊重个体发展在音乐教育中尤为重要,音乐技巧等仅仅是手段,教育和培养人才是目的。
  对于一所艺术学院而言,最具代表性的数据是师生比,代表了学生的“优待”程度。从另外一份统计数据看到,同样都是美国顶级音乐学院之一,莱斯大学牧羊人音乐学学生比为1:5,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是1:6,而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师生比是1:2.7。每位学员在茱莉亚会得到学院教师的私人辅导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学校,这也是茱莉亚音乐学院严格挑选学生的原因。
  具备专业音乐素养,富有“灵丸”气质的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学员,他们在学院富有音乐灵魂色彩的指引下,不断折射出对音乐演奏和创作的极大热情。而恰恰就是这一点,让茱莉亚音乐学院在世界各处享有盛誉,处处彰显人类音乐的生命张力。
  想要攻读茱莉亚音乐学院吗?请展示你的“灵丸”气质和你那宝贵的音乐独立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