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给《音乐之声》的她,名副其实

编辑:csm351
2019-09-05来源:新京报
  曾主演《音乐之声》《欢乐满人间》的著名演员朱莉·安德鲁斯获得了第76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终生成就奖,纵观其早早开始的演艺生涯,会发现她经历的是好莱坞电影的黄金时代。
  在《音乐之声》中饰演玛利亚的朱莉·安德鲁斯。
  朱莉·安德鲁斯1935年出生于英国,自小在歌舞表演方面就天赋异禀,据说在她8岁的时候,她的父母就发现女儿的嗓音彪悍,音域可达4个8度,便让她开始专业的声乐训练。
  12岁时,朱莉·安德鲁斯在演员父母的指导下登台演唱,13岁就参加伦敦皇家宫廷节目的演出,为伊丽莎白女王等人演唱歌曲。后以童星和歌手的身份活跃在伦敦西区。
  朱莉·安德鲁斯首先在戏剧舞台上获得了巨大成功。1954年,她首次登台百老汇演出《The Boy Friend》,获得了世界戏剧奖。此后,朱莉又在百老汇出演《窈窕淑女》女主角,这部音乐剧在1956年3月15日至1962年9月26日期间在百老汇公演,公演时间长达6年零6个月,演出次数达2717次,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这部剧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演出,也曾改编成电影(奥黛丽·赫本主演),被认为是完美的“音乐剧”。朱莉·安德鲁斯也凭借在《窈窕淑女》中的精彩演出获得托尼奖的提名。
  此后,她主演的电影《欢乐满人间》让她获得了奥斯卡影后。朱莉在这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仙女,她化身一个名叫Mary Poppins的保姆照顾两个因为父母繁忙而调皮捣蛋的孩子,并最终让这家人明白亲情的可贵。
  在《欢乐满人间》中饰演化身保姆的仙女。
  朱莉在这部电影中展现了自己绝佳的歌喉和表演才能,她的美妙嗓音治愈了许许多多的观众。因此有人评价说,世界上只有一个Mary Poppins,而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不快乐的小孩。大多数小孩都会长大,丢弃曾经的奇思妙想,他们成了千千万万庸庸碌碌、郁郁寡欢、生活苍白无力、味同嚼蜡的人之一。而对于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留住那些五光十色的遐想,让他们在小脑袋里一遍一遍地上演。这部电影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就算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也一定听过电影中的歌曲。
  《欢乐满人间》获得巨大成功的第二年,朱莉·安德鲁斯主演了电影《音乐之声》,这部电影更是成为她一生中不可逾越的经典之作。电影改编自一个发生在二战的真实故事,朱莉·安德鲁斯饰演的玛利亚活泼善良富有魅力,她和特拉普上校之间的爱情也真挚淳朴到令人动容。
  电影的后半段主要集中在主人公一家如何逃过纳粹的统治,最后在朋友的帮助下,翻越了阿尔卑斯山成功获得自由。这一刻,电影的主题得到了升华。
  《音乐之声》中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玛利亚。
  片中的音乐已是无可争议的经典,《哆来咪》《孤独的牧羊人》《雪绒花》《音乐之声》等歌曲至今让我们耳熟能详,朱莉·安德鲁斯的嗓音具有了穿透时光的力量。
  事实上,在电影上映的1965年,歌舞片这样一个曾经横扫好莱坞的类型片已经式微,好莱坞电影正在被新的形式所取代。《音乐之声》可以说是好莱坞黄金时代歌舞片类型的最后一批代表作。朱莉·安德鲁斯凭借一己之力,让这样一部电影永远被铭记在电影史之中。
  此后,朱莉大量活跃在舞台艺术领域,出演了大量音乐剧。她于1982年出演的电影《雌雄莫辩》让她再次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提名,这部电影也是她第二任丈夫布莱克·爱德华兹执导的作品。两个人相伴一生,直到爱德华兹去世。这部电影里朱莉扮演了一位女扮男装的演员,其中,朱莉身着男装的形象一直为人称道,不仅在电影中,在时尚界也树立了标杆。
  《雌雄莫辩》中女扮男装的朱莉(右)。
  遗憾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朱莉的喉咙便出现异样,直到1997年开刀割除肿瘤后,她暂时告别了演唱事业,不成功的肿瘤切除手术导致她的声带损坏。
  此后,朱莉依然出演了《公主日记》等作品,并成功塑造了一批优雅自信的成熟女性形象。朱莉不但出现在台前,还做了不少幕后工作,近年来,她在大量的动画片中配音,比如《怪物史莱克》《卑鄙的我》等,在晚年以各种形式参与进电影的制作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是一名知名的演员和导演之外,朱莉还是一位童书作家,出版过不少儿童读物,她还在2008年出版自传《Home: A Memoir of My Early Years(家:我早年的一部回忆录)》。朱莉热心公益,收养了两名越南孤儿,并曾经担任联合国妇女开发基金会的“亲善大使”。
  《公主日记》中的朱莉(左)。
  事实上,不论戏里戏外,朱莉·安德鲁斯都延续了《欢乐满人间》和《音乐之声》两部电影中塑造的热情善良的形象。我们完全可以把她看作是电影黄金时代的化身,在她身上保留了很多经典时代电影人的痕迹,我们在她身上看见那个对纯真和善良高度赞扬的时代遗留的精神,也许有些老派,但是经典永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