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十二年过去了,他仍是人们心中的那个歌王

编辑:csm351
2019-09-08来源:百家号
  01 昔年今日
  鲁契亚诺·帕瓦罗蒂(Luciano Pavarotti),是享誉全球的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同时也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其余二人,分别是同为西班牙男高音歌唱家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和何塞·卡雷拉斯。
  但与帕瓦罗蒂相比,他们可以算作仍是后辈。不论是在年龄资历上,还是在所获得的艺术成就上。
  帕瓦罗蒂是世人所公认的“高音C之王”,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首席男高音”。他的一生中,为世界带来了无数堪称音乐宝藏的作品。
  其中,就包括他每场演唱会都几乎必唱的《我的太阳》、《今夜无人入睡》、《桑塔-露琦亚》、《重归苏莲托》等著名歌曲。
  然而,在2007年9月6日,这个身卧病床却仍然心系舞台和音乐的71岁老人,终究没能抵抗住病痛的折磨,因胰腺癌在摩德纳的家中逝世。自此,帕瓦罗蒂的作品成为绝唱。
  有人说,是上帝想听音乐了,所以才召回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
  帕瓦罗蒂的71年光辉岁月,就这样交付于永不停滞的时间长河中。留给世人的,只有无尽的怀念与叹息。
  02 璀璨人生
  如果帕瓦罗蒂还活着的话,今年他会是89岁高龄的老人了。
  如今,我们站在2019年的今天,来回顾他璀璨的音乐人生,认识他,任何时候都不晚。
  1935年,帕瓦罗蒂出生在意大利的摩德纳市。
  在这样一个被誉为是歌剧圣地的国家,几乎每个人都对音乐有着情有独钟的热爱。这其中,就包括帕瓦罗蒂的父亲和母亲。
  帕瓦罗蒂的父亲是一个面包师,同时也是当地一位业余的男高音歌唱家;他的母亲是雪茄烟厂的一名女工人,也同样热爱着音乐。
  流淌在父母血液里的音乐文化似乎也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下一代,据说帕瓦罗蒂在医院出生时,第一声啼哭就让在场的医生和母亲感到无比惊讶,因为医生说从来没有听过音调如此之高的啼哭。他们觉得这个婴儿未来的前途,一定不可估量。
  得益于家庭环境的熏陶, 5岁的帕瓦罗蒂就已经能在听完父亲播放的唱片后,用吉他伴奏着自己弹唱一些民歌。
  17岁那年,他在父亲的引荐下跟随了一家合唱团,开始在全国各地巡演。
  20岁,正式跟随歌唱家阿里哥·波拉学习声乐,并且为了生计,同时身兼保险公司推销员和小学代课老师两份工作。
  25岁那年,他也是正式踏出了自己艺术生涯的第一步,在一次国际声乐比赛中,演唱歌剧《波希米亚人》主角鲁道夫咏叹调,并成功摘得一等奖。
  1967年,31岁的帕瓦罗蒂,在纪念意大利著名指挥家和音乐家托斯卡尼尼诞辰一百周年的音乐会上,被卡拉扬任命为威尔第《安魂曲》中的男高音独唱。在这样一个国际指挥大师的提携下,帕瓦罗蒂开始被世界各地的观众所熟知。
  1972年,是奠定帕瓦罗蒂历史地位的重要一年。
  这一年,36岁的帕瓦罗蒂在纽约的歌剧院,与澳大利亚女高音歌唱家萨瑟兰共同出演歌剧《军中女郎》,在其中一段被称为是男高音禁区的歌剧片段上,帕瓦罗蒂奇迹般地连续唱出9个带有胸腔共鸣的高音C,让整个音乐界为之震惊。
  自此之后,再也无人能出其右,“高音C之王”这个荣誉毫无争议的戴在了帕瓦罗蒂的头上。
  再之后,他在伦敦海德公园、意大利罗马等地,成功举办了多场影响巨大的音乐会,为人们带去了美妙无比的音乐。
  2015年,在帕瓦罗蒂世界巡回告别演唱会的最后一站——北京站,他与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给中国观众送上了一份无比震撼的演出,也为他的演艺生涯画上了句号。
  03 三个夙愿
  任何人的人生,总会留下那么几个遗憾,即使穷其一生,也会难以实现。
  即使是帕瓦罗蒂看似完美无缺的传奇人生之中,也会有让他满心懊悔、无法完成的夙愿。
  “我知道自己一直是一个幸运和快乐的人,但是病魔随之而来。也许这些就是快乐和幸福所要付出的代价吧。”
  帕瓦罗蒂在谈及自己晚年被病魔缠身的经历时,如此说道。
  2006年,帕瓦罗蒂由于身体不适,在纽约被医生检查出已身患胰腺癌,也正是由于病魔的纠缠,让帕瓦罗蒂留下了至今未完成的三个心愿。
  帕瓦罗蒂的第一个心愿,就是能一直为她的宝贝女儿唱歌,一直到她长大。
  他的小女儿爱丽丝,是他和他的第二任妻子曼托凡妮所生。他曾坦言爱丽丝是他和曼托凡妮最终步入婚姻殿堂的一个主要原因,在爱丽丝出生后,帕瓦罗蒂一度将所有的热情和精力都投入在她的身上。
  然而之后,他却由于事业的繁忙,日渐减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和关心,这也让帕瓦罗蒂懊悔不已。在得知自己患癌之后,帕瓦罗蒂知道他的这个心愿已经无法完成。
  第二个心愿,是能完成他未完成的一张专辑。
  在生病的这段时间里,帕瓦罗蒂的一张新专辑本已经完成了接近一半。而这张专辑,是他在大女儿的劝说和支持下制作的,已经凝聚了他数月的心血。因此,这张专辑对一个父亲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而面对病魔,他却只能有心无力。
  帕瓦罗蒂的第三个心愿,是能够圆满的完成他的世界告别巡回演出。
  在2005年,年近70的帕瓦罗蒂觉得自己是时候告别音乐舞台了。因此他决定最后举行一场遍及世界各地的巡回演出,来向每个国家的观众们做最后的告别。
  在生病之前,帕瓦罗蒂一直忙于世界各地巡回演出的行程。然而,突发的疾病,让他在2015年12月的北京站演出之后,就取消了其余所有的演唱会行程。
  剩下未完成的音乐旅途,也因此成为了帕瓦罗蒂一生的遗憾。
  帕瓦罗蒂和他的妻子、女儿
  04 中国情结
  这个倍受各地人民喜爱的艺术大师,对中国同样有着深厚的感情。
  1986年6月,他带领意大利热那亚歌剧院的音乐家和演员们,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歌剧《波希米亚人》。
  2001年,为支持北京能够成功申办奥运,帕瓦罗蒂也是联合多明戈和卡雷拉斯这二位著名高音歌唱家,在紫禁城举办了一场“世界三大男高音演唱会”。戴玉强作为当时在国内崭露头角的青年歌唱家,也是有幸得以与三位大师进行合作,并因此成为了帕瓦罗蒂的唯一一名中国学生。
  2005年12月,也是他在中国的最后一次演出,他的全球巡回告别演唱会来到了北京。
  那个寒冷冬日的夜晚,大半个北京城的交通因此瘫痪,人们争先恐后来到首都体育馆,想一览大师最后的风采。
  最后,在聚光灯下,他披着漂亮的彩色围巾,宏大的交响乐响起,他怀着深厚的感情演唱了一首《今夜无人入眠》作为结束曲,金色的嗓音在整个会场上方回荡,伴随着台下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
  无数人因此而落泪,因为他们知道,一个时代结束了。
  那一晚,不仅是他对观众的告别,也是无数人对大师的告别。
  “中国的观众是伟大的观众,我很想再去中国。”
  帕瓦罗蒂在日后回想起他的中国行经历时,曾如此说道。

  05 世界歌王
  我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悉尼歌剧院首席男高音丁毅在评价帕瓦罗蒂时说:
  帕瓦罗蒂的去世,是世界高音艺术一个最大的损失, 也是世界音乐界的损失,他是世界的歌王。
  他的影响力,从家乡摩德纳到整个意大利,从欧洲到中国、到遍及世界。
  他用歌剧吸引了超过15亿人,
  他卖出了1亿张唱片,
  他一生中所开的演唱会,累计了数百万的现场观众。
  无数人因为他而知道了歌剧,是帕瓦罗蒂让歌剧在世界上又流行起来,也让歌剧真正走进了人心。
  他不仅让世界记住了他,也让世界记住了意大利。

  在音乐道路上陪伴他多年的好友,同为高音歌唱家的卡雷拉斯在怀念帕瓦罗蒂时说:
  他是世界最伟大的男高音歌唱家之一。我们都希望在他身上看到奇迹:他能摆脱病魔纠缠回到歌剧世界中来,但不幸的是,那只是个梦想。
  在帕瓦罗蒂去世前的那一天,他的妻子、4个女儿和姐姐都守候在床边。
  回顾此前漫长的岁月,帕瓦罗蒂用最好的一句话总结了他的一生:
  “我把我的一生都献给了音乐,我认为有音乐的一生,就是绚丽的一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