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冯满天:40年,重新认知中国民族音乐

编辑:csm351
2019-09-11来源:环球时报 记者:张妮
冯满天制作的大漆阮。
  “1978年,我15岁,刚考上中央民族乐团,成为中阮演奏员。那年冬天,我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声,一下子被吸引了——那么自然,我听到了一个中国女人的善良。我把耳朵贴在邻居家的大铁门上偷听,结果生了冻疮,现在还有疤呢。”著名中阮演奏家、第一季《出彩中国人》年度总冠军冯满天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此之前,他听到的音乐大都是样板戏。样板戏更多表现的是集体的激情和勇敢。同时,人们也需要个体之间最朴素、最真诚的情感。“邓丽君歌声里那种人性的温暖、音乐的初心打动了我。”改革开放打开了窗户,冯满天呼吸到和过去不一样的空气,了解到世界的美学、艺术的高度、人类文明的追求。“可以说,我的青春期和成熟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我在不断修正对音乐的认知。”冯满天认为,最近几十年,中国的音乐几乎都在向西方学习,“但作为民族音乐家,我们应该回过头来向祖先学习,去探究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到底是什么。”
  在邓丽君的第一波冲击后,冯满天开始系统学习音乐理论。巴洛克音乐、莫扎特、贝多芬……他从西方古典音乐里学到了技术,也听到了西方文明的精神——一种民族的追求、态度,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冯满天打了个比方,“就像一群穿礼服的人出席宴会。”听了几年古典音乐,流行音乐进来了。上世纪80年代初,冯满天第一次在北京听到了现代风格的音乐——日本民谣歌手佐田雅志的音乐会。“我当时看傻了,音乐还可以这样玩?吉他的一根弦能弹出像小号、小提琴的声音,最重要的是他的音乐态度——真诚、轻松、随性,没有那么多格式化的东西。”冯满天被佐田雅志的音乐吸引,省吃俭用,攒钱买了人生第一把吉他,开始唱民谣和流行歌曲,但总觉得不过瘾。
日本正仓院收藏的唐代阮
  几年后,冯满天被一种足够过瘾的音乐征服了。受英国威猛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的影响,他爱上了摇滚。“如果说邓丽君的音乐是女性的真实,摇滚就是男性的真实,有力量,就像一辆卡车开过来”。疯狂迷恋摇滚的冯满天渴望成为摇滚明星。1986年,他组建“白天使”摇滚乐队,臧天朔、唐朝老五等都是早期成员。他还留起了长头发,为的是“凸显个性,和别人不一样。”
  兴致勃勃地玩了几年摇滚,冯满天发现一个问题:追赶西方,根本追不上。蓝调、布鲁斯、重金属……西方的流行浪潮一个接一个。“我们一路狂奔,却永远望尘莫及。”给中国人演出时,他还能生出一种骄傲。遇到老外,心里就没底了。一次,德国汉学家柯尔特对他说,“中国的艺术本来很高,但现在你们学了我们。你们应该找回自己的音乐。艺术是鲜活的、独特的。”
  可是,中国自己的音乐是什么?冯满天找不到。拥有两千年悠久历史的阮已被他冷落在墙角多年。阮到底该怎么弹?他迷茫了。就在这时,在台湾演出的父亲寄来的一首唐诗救了他。“非琴不是筝”,白居易在《和令狐仆射小饮听阮咸》中透露了阮的秘密。 冯满天逐渐领悟道,中华文化来源于自然科学和自然哲学。音乐诞生时,是为了医心,是内省的钥匙。就像身体出了问题,需要吃药。中国古人的音乐是一种思维、感受、情感,无法策划。“这种音乐是即兴的,当下是什么就是什么。随性是中国民族音乐最初的态度。吉他拿走了这种随性,我们的民族乐器却把它丢了。”
  如今,新时代催生了新的艺术形式,比如2017年中央民族乐团打造了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但同时,对民族音乐的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前段时间,微博上热传的 “脑震荡学习法”视频中,一位教琵琶的老师双手按着习琴小女孩的头,声色俱厉地教她如何用形体语言表达情感。夸张的肢体动作和紧张的教学氛围,引发众多网友批评。“好像弹琴时不摇头晃脑,家长就认为你教得不好。一些人对音乐的基本认知丧失了。”冯满天说,“文化的提升急不得。我们对自己的文明了解不够,诚惶诚恐。”
  回到邓丽君,冯满天认为,音乐的源头就是善良、真诚。“这是秘密,也是王道,是这个民族的初心,但我们从西方学的一些技术打扰了心性本就具有的善良和真诚。”不仅如此,“民族音乐是这个民族的灵魂,要用现代的表现方式让中国古老的文明和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发生强烈关系。”他说,“保护传统文化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发展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