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世界文化探秘: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

编辑:csm351
2019-09-23来源:百家号
  1893年11月6日凌晨3时,俄国音乐大师柴可夫斯基,猝然而亡,起因是“喝生水”。12天后,即11月18日,他所创作的《第六交响乐》(“悲怆”)第二次公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乐曲自始至终的悲剧性的形象和气氛,给人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然而,也正是这种悲哀痛苦的情绪,却又引起了人们关于柴可夫斯基死因的种种猜疑。似乎,《第六交响乐》成了柴可夫斯基“自杀”的“预言”。于是,柴可夫斯基“自杀”立即传为奇闻。事实究竟如何呢?还得从柴可夫斯基创作《第六交响乐》谈起。
  柴可夫斯基一生,在精神异常痛苦的状态之下,经过顽强而辛勤的奋斗,创作出14大系列、167篇音乐作品,《第六交响乐》就是其主要代表作之一。1892年5月,在克林镇的新居,柴可夫斯基开始创作《降E调第六交响乐》,秋天几近完成。可是,对此,他并不满意,认为:“这是一个由声音构成的空洞的典范,没有真正的灵感。”不久,他把这部作品改作另用。1893年6月,他又重新开始创作《第六交响乐》。
  在此前的2月23日,他写信给外甥弗拉奇米尔·达维多夫,说要把新交响乐献给弗拉奇米尔,并认为“这是一件令人多么愉快的事啊”。信中还说明:“这次是一部标题交响乐,但是这个标题对大家始终是一个谜,让他们去绞尽脑汁吧。”可是,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却放弃了“标题交响乐”的想法,完全沉浸于悲哀、痛苦、幻想和斗争之中,常常情不自禁地痛哭失声,淌下热泪。
  8月24日,《第六交响乐》终于完成,共分四个乐章:第一乐章(奏鸣曲式),动荡不定的主部,既有感情的冲动,又有焦急不安的因素;安静的副部,则温柔哀婉,仿佛是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幻想;第二乐章(复三段式),是圆舞曲,充满了清新、愉快的气氛和迷人的情绪;第三乐章(省略了展开部的奏鸣曲式),主部是和谐谑曲,副部是凯旋式的进行曲结尾,表现出胜利的欢腾,形成巨大的高潮;第四乐章(也是省略了展开部的奏鸣曲式),好似一首哀歌,“非常近似”“安魂曲”。主部集中地表现了悲剧的形象,副部犹如悲哀的啜泣和绝望的呻吟。柴可夫斯基对于这部新交响乐十分喜爱,但并不喜欢它的终曲,打算重写一支终曲取代它。
  可是,由于时间紧迫,未能如愿。10月22日,他只得赶到彼得堡进行排练,准备参加俄罗斯音乐协会举办的季度音乐会。10月28日,《第六交响乐》以“b小调交响乐”为标题,第一次公演。结果,反响并不强烈,只取得有限的成功。第二天,柴可夫斯基为此整天沉醉于冥思苦想之中。他的兄弟莫迪斯特建议,给它取名为“悲剧交响乐”,他断然拒绝。稍后,莫迪斯特突然想出“悲怆”一词。柴可夫斯基便欣然接受,认为“悲怆”,非常贴切地揭示了交响乐所表达的内容。于是,他在总谱上写下了“悲怆”一词,准备重新排练,第二次公演。可惜,还没有等到第二次演出,他却不幸与世长辞了。柴可夫斯基创作《第六交响乐》,原意是要献给达维多夫的。不料命运之神恰给他开了二个大玩笑:新交响乐的演出与他的死紧密相连,并成为他的死因之谜。
  后来,又发现一份所谓柴可夫斯基写的“秘密标题”的草稿,写着:“这部交响乐的计划的最终本质是生活。第一部分一一全是冲动的热情、信心和渴望活动。必须短。(终曲:死亡一一崩溃的结果):第二部分一爱;第三部分失望;第四部分一一以死亡为终结(也要短)”。于是,有人又以此为据,证明柴可夫斯基是“自杀”,似乎确凿无疑。无须讳言,柴可夫斯基确实试图自杀,而且《第六交响乐》(“悲怆”)的主题,也是悲剧性的。然而,《第六交响乐》决不是作者为自己“自杀”而写的“挽歌”。因为,这一年,是作者获得极高荣誉的一年。5月29目,他到达伦敦,参加英国剑桥大学音乐社成立50周年纪念大庆。
  6月1日,皇家好乐音乐会演奏了他的《第四交响乐》,使他获得了国际声誉按他的说法,“这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胜利”。6月13日,他接受了英国剑桥大学授予他的音乐名誉教授的学位。正是这种荣誉喜悦的冲动,激励着他创作《第六交响乐》,如他所说,要在新交响中“充分表达这种心情”。可见,在创作过程中,作者并不存在“自杀”的动因。至于“秘密标题”的草稿,也不符合创作的实际情况。
  《第六交响乐》完稿和第一次公演,都是无标题的。当一位朋友建议把它改为“标题交响乐”时,柴可夫斯基一口回绝,并说:“既然我不打算提出标题,为什么要叫做“标题交响乐”呢?”即使在总谱上写下了“悲怆”第二天他又改变了主意,立即写信给杰金逊,请求以“作品第6号”,发表这部交响乐。相比下,“秘密标题”草稿,显然是经过了某种程度的修改,歪曲了作者的原意。事实上,柴可夫斯基是死于急病。11月1日傍晚,他与朋友共进晚餐,并酗酒至凌晨2时。第二天早晨,他便开始失眠,消化不良。午后,喝了一杯生水,就恶病不起,11月6日,不幸逝去。据彼得堡最优秀医生中的两位佼佼者一勃廷逊兄弟的诊断,柴可夫斯基死于霍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