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又上新 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19-09-26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第22个年头,金秋时节,首都艺术舞台将再次迎来古典音乐艺术盛会。在以“新古典,乐无界”为主题的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埃迪塔·格鲁贝罗娃、蕾妮·弗莱明等大师及马勒室内乐团等名团纷至沓来。除此之外,在长城脚下演出的《追梦·长城夜》、虚拟现实音乐体验《捌》等锐意新颖剧目也纷纷亮相,杜韵和周天两位蜚声国际乐坛的中国作曲家无疑将是最受瞩目的明星。
  10月18、19日,作曲家杜韵2016年创作的歌剧《天使之骨》,将作为本届音乐节歌剧舞台的重头戏在保利剧院上演。在10月25日,本届音乐节的“驻节乐团”马勒室内乐团将在指挥大师阿什肯纳齐执棒下,演绎另一位中国青年作曲家周天的《旅程》《韵》等作品。
  “中国概念”是传统
  从2002年最早提出“中国概念”的艺术理念起,以陈其钢、叶小纲、郭文景、谭盾、周龙等为代表的中国作曲家便云集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陈其钢的《五行》《蝶恋花》、郭文景的《夜宴》《狂人日记》等作品都是借助音乐节的平台首度与中国观众见面。多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对中国作品、中国音乐家保持着持久的关注,“中国概念”与一代中国音乐家共同成长。
  其中,叶小纲的歌剧《咏·别》将中国戏曲人的生活融入西方歌剧艺术中,显现出中华文化的底蕴。郭文景的《诗人李白》和《巾帼英雄三部曲》,华人作曲家温德青的《赌命》,以及金湘的新版歌剧《原野》,都为中国歌剧的创作积累了丰厚的经验。余隆认为,用西方观众熟悉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更能为西方观众所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周龙的歌剧《白蛇传》正是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创作完成,2010年在北京首演。这部剧以英文演唱和前卫的舞台风格呈现,并以当代音乐语言谱写中国民间传说。该剧获得国际知名音乐创作奖项,这不仅是对周龙个人艺术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北京国际音乐节坚守“中国概念”、坚持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褒奖。
  而其他曾闪耀音乐节舞台的作曲家,如陈其钢2017年在音乐节首演的《悲喜同源》、叶小纲的歌剧《咏·别》、周龙的《九歌》等都有相同之处,这些作品中无处不体现着中国文化的情感元素和精神力量。
  把目光瞄准新生代
  近年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又将目光投向了新一代音乐人,杜韵和周天就是中国青年作曲家中的佼佼者。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认为,这两位年轻作曲家的音乐语言既是中国的也是国际的,他们代表着今天这个时代,是真正能走出去的。
  1981年出生的周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现任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是目前活跃在海外的新生代中国作曲家之一。2018年1月,周天凭借《乐队协奏曲》荣获第60届格莱美奖“最佳当代古典音乐作曲奖”提名,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华人。而同样毕业于上音作曲系的杜韵,2017年凭借历时七年创作完成的歌剧《天使之骨》获得普利策音乐大奖,是继周龙后第二位获得该奖的华人作曲家。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在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作曲家蜚声国际舞台,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而要想延续这股势头,让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薪火相传,就需要有新一代杰出音乐家的参与,这也正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近年来着力发现、挖掘和推广新生代音乐家的原因。
  余隆说:“中国要有世界文化的声音,在国际上也要有中国文化的声音。中国的艺术机构对中国作曲家、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的推广责无旁贷,但真正能走出去的作品要能体现中国文化的身份认同、基因认同,像杜韵、周天这样年轻而优秀的作曲家出现在国际视野并且成就非凡,期待未来有更多年轻一代作曲家能带着作品、代表中国走出去。”
  用世界语言传播中国声音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又一部中国作曲家创作的普利策获奖歌剧,不仅延续了音乐节长期以来秉持“中国概念”对中国作品、中国作曲家的关注,也让国内观众感受到新一代中国音乐家在世界舞台所取得的瞩目成就,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事业提供了新的活力。
  此外,“中国概念”还在不断提升品质和层次。在音乐节20周年的闭幕演出中,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演绎了陈其钢的新作《悲喜同源》。去年,享誉世界的华裔大提琴大师马友友与琵琶演奏家吴蛮也受邀演出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赵麟创作的《逍遥游》。音乐节从单纯的中国作曲家写作品、由中国音乐家首演,进一步进行全新的升级、深化,已经将“中国概念”提升到携手世界各国艺术家一同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新层次。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北京国际音乐节放眼全球,将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创造中国价值为己任,投身到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这一远大事业中。不难想见,在即将开幕的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新一代中国作曲家将与音乐节一道,共同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