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记美国格里菲斯中学的一堂中国民乐课

编辑:csm351
2019-09-29来源:新华网
  美国印第安纳州格里菲斯中学大礼堂。舞台上摆放着古筝、扬琴等乐器。
  400多名学生鱼贯而入。孩子们窃窃私语,好奇地打量这些物件。
  节奏欢快的《喜洋洋》响起,同学们的脸上立刻露出会心的微笑——看得出,这首喜气洋洋的中国民乐合奏在孩子们心中产生了共鸣。
  26日上午,瓦尔帕莱索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孟剑云携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演奏家解骏、尹璐、白丹、黎芸、华卉等走进格里菲斯中学,通过中国器乐经典作品的演奏与讲解,给美国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音乐课。
  瓦尔帕莱索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通过音乐促进中美人文交流是其特色之一。成立至今,瓦尔帕莱索大学孔子学院已有18个汉语教学点,连续12年举办“大湖孔子学院音乐节”,多次邀请中国艺术家在瓦尔帕莱索、芝加哥及周边地区巡演,并以音乐会和导聆的形式向美国大中学生介绍中国音乐文化。
  “小提琴、扬琴、钢琴,你们猜中文‘琴’的意思是什么?”为了让美国学生加深了解乐器的中文名称,孟剑云故意卖了个关子,引导学生们自己找答案。
  “阮”“琵琶”“二胡”,孟剑云一边用英语讲解乐器名称及其历史,一边教授汉语发音。台下的学生饶有兴致地一遍遍跟读,愉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45分钟的音乐课上,同学们欣赏了《秧歌》《月儿高》《月夜》《十面埋伏》《丝路驼铃》《欢乐的夜晚》等多首经典器乐曲。同学们时而屏息凝神,时而欢声雷动。
  音乐课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仍然陶醉在中国传统民乐的氛围中。
  一名13岁的女同学在音乐课后对记者说,自己以前对中国文化不太了解,这场美妙的音乐课让她非常享受,听说格里菲斯中学明年开设中文课,她十分期待。
  格里菲斯中学老师马丁说,她曾在陕西省一所大学做过半年英语外教,“非常喜欢中国和中国文化,希望有朝一日还能故地重游。”
  青年作曲家、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访问学者曹冠玉说,她多次随中国民乐演奏家走进美国校园,邀请当地观众走上舞台亲自体验中国乐器。“这种互动的文化传播方式特别好,可以让不同国家的人们分享各自文化的美好,体验多元文化的魅力。此外,中国民乐走进社区,还能唤起当地华侨华人的思乡情绪和文化认同。”
  孟剑云认为,音乐是相通的,美国民众渴望欣赏美的东西,通过音乐可以让他们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音乐也是一种讲故事的方式。”
  “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有信心,”孟剑云说,“中国的很多音乐理念是超前的,许多美国音乐家在作品中借鉴中国的音乐元素。”他从事中美文化交流近30年,在此过程中结交了许多朋友,“音乐让我们走在一起”。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