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乐声里的中国,有新“声”、有新意

编辑:csm351
2019-11-14来源:光明网

  近日,坐落在江苏省苏州市太湖大道旁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座无虚席,指挥家彭家鹏的指挥棒高高扬起,源自苏州的江南乐音在音乐厅中旋绕开来,当晚演出《来自苏州的声音》正是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代表大会”)的开幕专场音乐会。当天上午,代表大会在苏州拉开序幕,来自27个国家的100多位中外音乐代表、特邀国际组织代表等参加大会。一次属于青年音乐人的盛会在苏州举办,以古老的中国民乐开场,其中另有新“声”,也必有新意。

  聆听彼此的声音

  国际青年音乐联盟成立于1945年,每年召开一次代表大会。今年是国际青年音乐联盟自2006年与中国音协共同在北京主办第61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后再次来到中国。中国音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表示,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再次把交流的舞台放在中国,足以看出联盟对我国在青年音乐人才培养和激励方面的肯定。

  之所以将会址选在苏州,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副主席库珊有自己的想法:“中国是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的重要成员,苏州对于青年音乐家的关注与青年音乐事业的重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国际社会建立以艺术为主题的交流合作对加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价值观的认同非常重要且必要。”江苏省音协主席朱昌耀在接受采访时说,“苏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苏州高新区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又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新面貌,同时让我们能够听到更多国际声音,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和创新。”韩新安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及,作为此次代表大会的重要协办方和开幕专场演出表演团队,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一个由“90后”甚至“00后”青年音乐家组成的年轻乐团,在成团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乐团在中国民乐交响化、管弦化的探索中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在国内和国际音乐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是展现中国青年音乐成就的美好缩影。

  感受中国文化的肌理

  会议为期7天,除了例行会议和选举,主办方还为与会成员安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展演活动,通过“畅想音乐节”“音乐十字路”等品牌研讨会,以及由专家委员会举办的世界民族音乐委员会、青年听众委员会、古典音乐委员会等讨论活动,推动双边、多边音乐文化的交流对话;同时,举办多场音乐艺术展演与交流活动,让音乐家以乐会友,并通过多项采风活动,领略苏州园林和大运河风光。

  “音乐可以连接世界,通过代表大会的平台我们可以了解不同国家的音乐文化,在交流碰撞中收获新的想法和创意。”波兰青年音乐联盟代表马格达蕾娜·巴斯蔡斯说。

  “这次到访苏州我有幸游览了留园、虎丘等名胜,能真实感受到苏州各个地方的音乐文化底蕴。”国际艺术理事会及文化机构联合会秘书长莫雷诺说,“我们常常天真地认为中国只有一种文化,而来到这里,就能看到中国从古至今文化的多元、多彩和丰厚肌理。”

  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司库范瓦彦来自马其顿,作为联盟的老会员,至今已经在世界多个国家参加过20次代表大会,这次在苏州举办的大会却让他眼前一亮。“此前,我们开会大都以说为主,从来没有在会期举办过演出。此次主办方却有了全新的创意,不仅加入了优秀的开幕专场演出,还邀请各国音乐家举办联合演出,这种形式非常棒,没有比以乐会友更好的交流方式了。”他感慨地说。

  为国际音乐发展注入新元素

  开幕专场演出《来自苏州的声音》以乐会友。音乐会首先奏响的是来自乐团委约创作的《四季留园》,让人仿佛穿过花窗,感受到了流年的曲折轮回;《干将·莫邪幻想曲》则讴歌了大勇、大爱的感人情怀。这些优秀原创民族管弦乐曲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彭家鹏的指挥下,向海外青年音乐家传递出江南民族管弦乐的魅力。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芳献演的昆曲《牡丹亭·游园》,与民族管弦乐的协奏珠联璧合,将已有600多年历史的昆曲演绎得唯美动人,让人发出“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感叹。

  “这场音乐会的大部分乐器是我从未见过的。”瑞典青年音乐家协会主席安娜·莱德伯格说。与她同行的瑞典青年音乐家协会董事会成员米尔达·冈泰特则表示,欧洲的管弦乐往往通过高低音的对比表现音乐情绪,中国的民族管弦乐却像是在寻找旋律间的平衡,展现了一种古老的中国哲学。曾经造访过苏州的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秘书长斯密莱夫斯基表示,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在世界各国家都具有丰富的艺术人脉资源,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国际音乐交流机制,唯独缺少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这样能为国际音乐界注入全新音乐元素与活力的乐团,此次展演,让全世界的音乐家听到了来自苏州的声音。

  “我们选择的表演曲目无论是从学术还是展示民族文化特色的角度,都代表了当今中国最具创新性与艺术性的一流品质。”彭家鹏说,音乐作为人类文化的精华,是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桥梁。第74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代表大会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与承办,是一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有利契机。希望通过民族音乐管弦化、国际化创新的不断努力,逐步在国际舞台打造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品牌,为世界文化共融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