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韩国学者撰文点评中国钢琴作品的教学问题

编辑:csm351
2019-12-24来源:qq.com
  钢琴教学的内容一直是以西方音乐作品为主导,中国的钢琴作品在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后,也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中国钢琴作品,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加强和提高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内容中的地位,对于学生了解和学习中国钢琴音乐是十分重要的。从钢琴教学的角度来看,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契合点将中国钢琴作品结合进去,则会出现不一样的教学效果,使得教学内容和方式更加的丰富。所以,在钢琴教学中将中国钢琴作品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需要教师以积极正确的、先进高效的教学理念展开教学活动,将中国钢琴作品的教育意义付诸于实践。
  中国钢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意义
  1、有利于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
  长期以来,中国学生在学习钢琴演奏的过程中西方音乐作品占据了教学内容的主导地位,经过长时间这样教学方式的影响,学生的音乐文化观念和音乐审美都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改变,认为西方钢琴作品才是真正适合钢琴的,才是美的,对西方作品的盲目追随。不得否认,西方有很多优秀的钢琴音乐作品,但优秀的钢琴作品不只属于西方,还有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钢琴音乐。将中国钢琴作品融入钢琴教学中,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音乐审美广度,而且还能通过中国钢琴作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这些情感方面的教学目标已远远超过演奏技术本身。
  2、有助于拓展和提高学生的演奏技巧。
  中国钢琴乐曲具有独特的技巧,中国钢琴作品中很多需要钢琴来模仿各种各样的音响效果,如模仿中国民族乐器的声音,模仿唱腔的声音,模仿动物的声音等等,音色十分多变,节奏也是复杂,要达到曲目要求的效果,就要加强对学生手指的触键能力和节奏控制方法上。
  例如在王建中改编的中国乐曲《百鸟朝凤》中,就出现了模仿各种鸟鸣的声音,描绘出大自然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就要求学生在演奏这首作品时,指尖有力的快速小跳,声音紧密清脆,力度由弱变强并且逐渐加快。在节奏方面,中国作品的节奏特点对演奏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在《皮黄》作品中,就有模仿古时寺院的钟声,力度和节奏都要求演奏的宽而不拖,稳而不晃。
  西方钢琴作品常给人一种震撼的听觉,炫目的技巧,而中国钢琴作品常常是在细节上要求精益求精,让乐曲的层次听起来更加的立体,更加的丰富。从而看出,中国钢琴作品对演奏者手指触键的控制力和节奏的精确度的要求更加的高,所以,对训练手指会有更加有效的提高。
  3、演奏中国钢琴乐曲可以提高学生理解乐曲的能力
  相比于中国的钢琴创作,西方音乐作品的创作背景对于多数中国的学生来说是十分不熟悉的,如果不能体会当时音乐家的创作背景,对于演奏者来说,体会乐曲中的情感变化是很困难的,所以,很多学生在弹奏西方作品时,是机械的,是没有任何感情投入的。
  而中国钢琴音乐则不同,中国钢琴音乐都是来源于中国的民间音乐,与学生们的生活是紧密联系的,即使年代不同,但多少也都是有所耳闻的。不仅如此,中钢琴音乐大多都是从中国民歌、民乐改编而来的,旋律优美流畅、熟悉动人,富有歌唱性和很强的感染力,更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中国钢琴作品的特点
  1、中国钢琴作品中对各种民族乐器、民族强调等音色的模仿。
  中国钢琴音乐中,很多作品都是由民间歌曲或民间器乐曲改编而来的,因此,模仿各种不同的音色成为中国钢琴作品的一大特色或称为特殊技巧。例如《夕阳箫鼓》中,乐曲开始就要模仿鼓的音色,而且要求产生由远及近的效果,达到鼓的深沉的音色。
  这就要求指尖音色要厚重,声音的点还要清晰,这就要求我们大臂放松,手腕稳住,触键可以运用二指第二关节,达到所需要的音色效果。这首乐曲中之后还要模仿琵琶、古筝、箫等多种民族乐器的音色。《二泉映月》《百鸟朝凤》又要模仿二胡、板胡、唢呐或打击乐的声音,需要变化不同的触键和细致的听觉审美才能做到。
  所以,在演奏中国钢琴作品时,要训练自己敏锐的音色变化,把不同乐器的音色特点准确的演绎出来。
  2、中西方艺术、风格及演奏艺术的相互贯通,也是中国钢琴作品的特点之一。
  如《桐木短笛》的弹奏,使人很自然的就能联想到海顿、莫扎特的触键方法和优美流畅的旋律。《黄河协奏曲》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具有深刻的革命性、社会性以及对命运的抗争,又让我们不由自主的联想到了贝多芬的命运......这些都为我们的教学提供了互相借鉴的弹奏方法和表现技巧。
  如手指触键部位的不同,不同方向、不同深度和速度,即可产生不同的力度和不同的音色;歌唱性的旋律时,我们的指尖要稍微放平一点,让多一点的指肚触键;丰满的声音下键深度要够等等,这些技巧是中外钢琴作品的共同特点。
  中国钢琴作品在钢琴教学中的教学方法
  1、更加全面的引导学生的认识中国钢琴作品
  教师要想达到教学目标,就要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和理解中国钢琴作品,并且让学生掌握准确演奏的方法。大多钢琴教师都拥有专业的演奏技术水准,业务能力较强,但是对乐曲的理解和认识方面普遍比较薄弱。针对这样的情况,教师在备课时要增加对中国钢琴作品时代背景和文化内涵的讲解,并且能让学生产生浓厚学习兴趣的功效,既能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所演奏的曲目,又能激发学生的演奏热情,教学效率便会大大提高。
  2、提高中国钢琴作品在教学内容中的比例
  中国的钢琴作品经过几代音乐家们的持续努力,已经在世界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不断的发展壮大也是在中国元素与音乐作品的不断融合和潜心研究民族传统音乐的背景下形成的,基于这样的创作趋势,钢琴教师在开展钢琴教学活动时就应该重视中国钢琴作品的引入,提高其引用程度。将不同风格的中国钢琴作品展现给学生,使学生的思想能够慢慢喜爱民族文化与钢琴相融合当中。同时,教师增加中国钢琴作品的教学内容,能慢慢培养学生形成一种独特的乐感,从而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提高。
  3、重视对中国钢琴作品的演奏技巧训练
  中国钢琴作品以民族元素为主,教师在为学生演绎作品的过程中,将西方钢琴作品的演奏技巧融入到教学中,将中国钢琴作品中的民族特色充分展现出来。中国钢琴作品中的连贯音阶对手指之间的跨度要求较高。所以,在中国钢琴乐曲中平行音程也是比较普遍的一种方式。另外,在装饰音的处理方面,中国钢琴乐曲中并不会限制装饰音的数量,而西方钢琴作品则不同,这样的演奏技巧也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而提高。
  中国钢琴音乐发展至今,是中国音乐前辈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呕心沥血创作而来,同时也是中西音乐文化合璧的标志,为钢琴作品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钢琴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全球化和多元化的今天,只有正确引导学生认识中国钢琴作品的地位和重要性,发掘它云寒深处的音乐文化,并且在教学中改变西方钢琴作品主导地位的现象,未来中国钢琴音乐艺术才会往更加长远,更加繁荣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每一位钢琴教育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