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琥珀四重奏:让中国与世界直接结合

编辑:csm351
2019-12-28来源:封面新闻

  如今,琥珀四重奏广泛活跃于国际音乐舞台,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厅,多次参与首脑级国事演出任务。为了推广古典音乐,琥珀四重奏还开创了以“讲演结合”的方式,以不同的角度展现弦乐四重奏的丰富,展现中西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在过去我们一直认为欧洲人是天生就能听懂交响乐,天生能听懂古典音乐,特别是弦乐四重奏,直到我们在欧洲留学在欧洲巡演才发现,他们也听不懂,他们是从小就去培养的,从小音乐教育就是他们文化教育的一部分。如果不培养,欧洲的年轻人也会去蹦迪、去听大量的摇滚乐。”数次的尝试之后,杨一晨认识到:“弦乐四重奏之前在中国也有人尝试,但却没有办法坚持下去,因为他和观众的隔阂太大了,其实观众是感兴趣的,只需要我们换位思考。”
  在杨一晨看来,古典音乐是另外一种语言,一旦观众能进入到音乐家的思维里,就会发现这个世界无比宽广。为了让更多观众认识到这个广阔的音乐世界,琥珀四重奏从几年前开始尝试讲演式音乐会。从那时候起,每首曲目完成之后,杨一晨都会把自己的演奏感受、乐理知识等,分享给现场观众。就像一种个性化的“注解”,他们将弦乐四重奏与音乐厅、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空间相结合,让古典音乐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音乐是一种语言符号,怎么把这种语言符号用音乐的形式翻译出来了,这个问题其实困扰了琥珀四重奏很久。做还是不做?因为如果做了,就会有非议,虽然到现在这种形式的反响一直好,但是他们知道:音乐是抽象的,你用语言就会具象化,怎么办呢?“音乐一定是基于生活的提炼,是基于历史的提炼,那我们是否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让观众了解历史,了解生活,了解不同的民俗?同时我们也是演奏者,我也在拉琴的时候是有想象力的,那么就告诉观众我在想什么,而不是告诉观众听不听得懂。我觉得跟‘懂’没关系,我把我的感受分享给你,你也可以用你的想法去感受它。”
  琥珀四重奏这种“先让大家进来”的做法,获得了广大听众与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开创了具有引领性的中国室内乐发展模式。“一场优秀的音乐会是台上的演奏者和台下的观众共同塑造的,这个概念在中国还太少,所以我希望的,是能让台上和台下融为一体,通过讲的方式让台下明白台上的人在想什么,再通过音乐来让台下的观众获得美好的感受与心灵的启迪,这对我们来说会是一场最好的音乐会。”我们希望通过琥珀四重奏的努力,“让中国和世界直接结合。”这种结合,不止可以让观众欣赏到欧洲顶尖水品的弦乐四重奏,同时也可以通过他们的讲座,让观众的状态于世界结合,“进入到世界上最好的观众状态。”
  对琥珀四重奏明年和未来的规划,琥珀四重奏成员、负责对外事务的负责人林建先生介绍道“2020年是琥珀四重奏成立十五周年,我们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的巡演,仅在北京就至少有十场专场音乐会。明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届时全世界古典音乐界都会有各种形式的纪念演出。琥珀四重奏作为世界传奇弦乐四重奏组合‘阿班贝尔格’亚洲唯一的传承人,我们也将有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的专场演出,让中国的音乐爱好者能够现场感受以真正德奥演奏法与风格诠释的贝多芬经典四重奏作品。”
  据悉,2020年会是琥珀四重奏异常繁忙的一年,他们还有出版琥珀四重奏随笔集和新版CD的计划,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作品曲库,参加一些国家级的音乐艺术推广项目,为推广中国的室内乐发展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