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鼓励孩子融入社会,培养学生责任意识:不少国家都有“素质教育清单”

编辑:csm351
2020-01-06来源:环球网
  在文化课外,孩子的素质教育近些年来一直是各国教育部门愈发重视的一门“人生课”。在中国,一些学校给中小学生开出“素质教育清单”,要求学生在一学期内完成若干次做家务、做社区义工或去博物馆参观。由于是否完成“清单”需要家长监督配合,类似活动在家长群里成为讨论的话题。实际上,“素质教育清单”在国外也并不罕见,如何平衡文化课与全面发展的关系,以及家长的参与,也经常存在争议。
  美国:社区送上“福利”
  “读不同领域书目300分钟”“参加一项体育夏令营”“自己设计并完成一次社会调查”,这都是美国小学常见的课外“素质教育清单”。虽然学校会经常安排时间带学生参观博物馆、参与农场见习等活动,但为保证学生不“荒废”宝贵的课外时间,学校会用清单方式鼓励学生多参加社区活动。虽然这些活动并非强制性,但通常会给予完成的学生一些奖励。
  “很多活动需要家长配合记录,比如锻炼多长时间,参加夏令营等”,在伊利诺伊州居住的李先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般来说不会非常消耗家长的时间,所以大家也不会‘作假’,毕竟还是希望孩子真正得到锻炼。”他介绍称,每次孩子完成一项任务时,会在清单上打个对勾,在截止日之前无论是否完成,都要交给学校,学校会根据大家的完成情况调整下一次清单安排。
  李先生表示,清单没有对水平的硬性要求,“比如去夏令营,一些家庭可能负担不起比较高级的,就会把孩子送到社区里很便宜的或者免费公益性质的”,他介绍孩子曾参加过游泳和篮球夏令营,“教师”也都是在附近上学的大学生做兼职,甚至有些是私人组织。“都在一个小区里活动,家长也能比较安心。”
  对于那些努力完成了清单的学生,学校通常会在当地政府或商家的配合支持之下,给予一些奖励。“小的可能包括一次免费的6寸披萨,大的可能是一次游乐场的打折票。”李先生说,由于开销太高,就算得到打折票,一些家长可能也不会带孩子去游乐场,“但是他们通常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已经很满足了”。
  德国:孩子做家务写进民法
  在欧洲各国,人们总能在博物馆、植物园、工厂等地方,看到老师带着小学生参观、写生、讨论等场景。“参加校外活动,是欧盟各国教育的一部分,教育法规都有规定。”德国慕尼黑大学基础教育专家霍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每个学校的教学大纲和老师的教学活动中,相关法规都会得到体现。
  欧洲小学素质教育首先体现在课程表上。如德国小学,除了德语、数学等主课外,还有4节“常识课”。包括史地、自然常识,以及纸工、编织、木工、陶器等手工课。柏林米特区一所小学的教务负责人吕贝卡对记者表示,课外素质教育活动主要包括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以及博物馆、科学研究所、剧院、体育俱乐部等机构组织的活动等。“许多学校也会有各种清单,比如一学期需要参与的素质教育活动,这是教学大纲硬性的规定。”吕贝卡举例说,诸如此类的活动包括参观消防警察局,与消防员一起学习灭火与火灾的常识;参观邮局,看看一封信是如何从家里到达邮局,又被投递出去;坐有轨电车,学会记住回家的路线;做两次社区义工等。
  这些活动不少都需要在父母的监督下完成,比如每天需要监督小学生做30分钟至1小时的家务。《德国民法典》第1619条规定:“子女是家庭的一分子,由父母教育和抚养,子女有义务以符合其体力和生活地位的方式,为家务事和其他事情向父母提供帮助。”对于孩子做家务,许多父母把它与零用钱挂钩。霍夫对记者表示,欧洲学校都设有班级、学校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的教育工作。如果家长对于参与活动有抱怨,可以与学校协商解决。
  到了寒假和暑假,以德国为例,每个城市这段时间都会推出“暑假(寒假)活动册”。册中为学生设置了数百项社会活动,由各区少年宫、教育中心以及社会机构承办。
  韩国:志愿服务与招生挂钩
  韩国非常重视学生的素质教育,尤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在韩国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群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占34%,学生占比甚至达到39%。
  韩国从1996年开始推进全国中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到2000年后开始逐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据目前的规定,学生在小学阶段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得少于10小时,在初中和高中阶段每年不得少于20小时。
  为增强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韩国教育部设立了学生服务活动信息指导中心,对青少年的志愿活动加以规范。此外,韩国还开设了各类志愿服务信息网站,提供从申请到发放证书的一条龙服务。韩国学生们可以在网站上自由选择参加图书馆整理、为独居老人做饭、面向多文化家庭子女教授韩语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待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会被都授予一份证书。
  为体现大学教育的本质,韩国教育部从2000年开始大力推动和扩大高校自主不定时录取的比例,以招收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优秀人才。2007年,韩国近半数高中毕业生通过不定时录取方式升入大学,2018年这一比例已增长至76.2%。而在激烈的自主招生竞争中,丰富的社会服务经历往往可以使申请者脱颖而出。因此,志愿者服务活动对于韩国高中生尤为重要,已成为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和高考评价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大学自主招生的申请。
  高三学生家长朴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考上好大学,多数家长会从高一开始对志愿者活动做体系化分析和安排,苦心研究参加哪种活动才能对申请大学更有力。虽然说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好事,可以促进孩子成长,汲取在课本以外的知识。但是在韩国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志愿服务活动似乎也成为“分数主义”的加分项,给学生和家长造成新的压力。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