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深圳学生艺术团为何能走向国际?幕后推手能力惊人!

编辑:csm351
2021-03-01来源:北国网
  在深圳,有两支驰名国际的学生艺术团体,历经时间的洗练,尽展深圳特区的国际范与艺术水准,她们就是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学生舞蹈团(以下简称“深高舞蹈团”)与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以下简称“深中合唱团”),一个以舞蹈呈现孩子的天性,一个以声乐焕发少年的本真,她们在日积月累对艺术的追求与学习中,完善自我,实现人生的升华。她们是中国艺术新声走向国际的出色样本。

  为何这两支深圳学生艺术团能走向国际?除了其本身优秀的因素,主要原因还在于他们有一个能力惊人的幕后推手?可能很多圈内人都知道,这个幕后推手就是香港新苗国际教育集团。

  香港新苗国际教育集团是一家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国际教育机构,她不仅活跃在深港两地,在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一个极重要的国际教育融合与交流平台。在众多深圳学生艺术团走向国际的过程中,她们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深高舞蹈团与深中合唱团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作为建立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香港新苗国际教育集团将深圳这两个优秀的艺术团推至国际视野,使她们登上了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悉尼、纽约林肯中心的国际舞台,完成一幕幕中西艺术的交流与对话。

  以舞育人,让学生成为全能舞者创建于2001年的深高舞蹈团,是深圳学生艺术团体的一张闪亮名片。深高舞蹈团创始人、艺术总监高洁老师可谓该舞蹈团的灵魂人物,正是因为她的辛苦付出,将该团打造成了一个一流的具有深圳特质的艺术团。高洁有一个核心的艺术教育理念是“以舞育人”,她曾说:“舞蹈是审美教育,可以对人格、心灵塑造产生影响。‘以舞育人’理念并非仅关注舞技的磨炼,而是希望通过舞蹈教育帮助学生形成受益终生的习惯和品质,并发展为全能舞者。”在“以舞育人”教育理念的指引下,舞蹈团发展成具有国际水准的知名学生舞蹈团,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走向世界舞台。在近十年中,她们先后受邀登上了美国夏威夷、澳大利亚悉尼、纽约林肯中心的国际舞台,像一个个舞动的精灵,成为国际舞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将中国艺术弘扬海外。

  而香港新苗国际教育集团,作为建立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一直是深高舞蹈团走向国际的推动者,他们极为重要的多次出访演出都是香港新苗国际教育集团联系与安排。新苗国际通过自己多年来在国外建立起来的交流渠道,一次又一次将深圳,以及全国的优秀学生艺术团引至国际舞台。

  历数深高舞蹈团的国际交流与表演的足迹,从中也可以看到中国校园艺术团如何与西方交融的过程,让我们把时间回溯至2011年10月,那一年的国庆节期间,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学生舞蹈团作为第五届“夏威夷国际青少年艺术节”特邀示范团,赴美国夏威夷参加演出。该艺术节汇集了世界各国的多种艺术形式,是一场艺术的盛宴。嘉宾们对来自全球的青少年艺术团队的杰出表演给予充分赞扬。深高舞蹈团以自身的出色表现荣获“最高艺术成就奖”。

  2015年8月,应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厅诚挚邀请,前往澳大利亚与澳洲学子相聚悉尼歌剧院,隆重举办2015“拓展地平线”音乐会—中澳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莅临本场展演的嘉宾有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馆刘剑波领事、新南威尔士州王国忠议员等。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学生舞蹈团作为中国深圳唯一受邀参与活动的优秀代表队,由邵爱国副校长带队,将最新创作现代芭蕾《不想说再见》作为全场压轴佳作,荣登悉尼歌剧院大舞台。

  2017年 1月,深高舞蹈团在高洁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举办的“ 中国名师工作坊美国艺术展演“,将《我和我的祖国》、《不想说再见》、《咏荷》、《鸿雁》、《快乐拍拍拍》等优秀舞蹈作品展现给海外观众,她们用优美的舞姿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艺术魅力,在海外弘扬中华文化,提升艺术修养。

  2019年8月,深高舞蹈团在欧洲顶尖的舞蹈学院-SEAD进行为期一周的舞蹈训练课,与来自澳大利亚的客座编舞Paul Blackman和Noemi Anneg共同完成了Breaking Dust舞蹈作品,该作品兼有现代舞、爵士、摇滚和芭蕾等元素。这场舞剧的成功,除了深高舞蹈团扎实的基本功外,还有她们的艰苦训练,在SEAD老师Paul、Noemi专业指导下,学生们全情投入到训练中,从肢体动作的练习到精神上的开放。老师的专业精神和耐心深深感染着孩子们,她们训练起来也十分认真和刻苦,突破原有的舞蹈学习模式,突破自己内心的枷锁,去领悟和展示现代舞蹈精髓,将西方摩登现代舞之美演绎得淋漓尽致。

  这些事例充分展现出舞蹈团一步步成为一个国际性舞蹈团的样本意义,也是该团教育理念的最好证言。在不断的中西方艺术教育的碰触,一批批好苗子被培养成为新时代创新艺术人才——会说、会演、会创编舞蹈与戏剧表演结合的高雅艺术的全能舞者。

  让中国童声走进世界顶级音乐学院与音乐厅与深高舞蹈团几乎同期走向海外的深圳艺术团队还有“深中合唱团”,跨越6年,新苗国际教育集团与深圳中学艺术表演携手走进了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斯坦福大学、悉尼歌剧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奥地利萨尔茨堡,传播中国文化艺术,开创“从来没有中国学生团队在纽约顶级音乐厅演出”的先例,开辟了让中国优秀学生团队登上美国国际艺术舞台的先河。新苗国际教育集团透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让学生走出课室,培养世界公民,在实践与考察相结合的体验中,让学生学习如何融入当前的世界,体验不同文化,为中国教育国际化探索出一条可继续发扬光大之路。其探索精神可谓深圳打造国际先锋创新创意城市最佳的实践样本。

  2016年7月,深中合唱团以其卓越的成绩,受邀走进奥地利莫扎特的故乡萨尔斯堡音乐之城,在奥地利萨尔斯堡市政大厅,第一次唱响美妙的中国童声,他们走进世界顶级音乐学院,接受专业训练指导,并与奥地利国宝合唱团维亚纳童声合唱团交流学习,为中国音乐学子音乐留学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首支在纽约林肯中心音乐厅举行专场演出的中国中学生合唱团,2011年2月4日,深中合唱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新年音乐盛宴。一曲《茉莉花》清丽婉转,让观众仿佛徜徉在江南水乡。传统的中国民族歌曲之外,合唱团还带来充满异域风情的外文歌曲:美国民歌《美好的一天》、经典名曲《阿迪玛斯》、法国民歌《跳舞的小修士》,起伏的旋律和小歌手们整齐的踢踏舞浑然一体,让全场观众起身喝彩,掌声如潮。整场演出以返场歌曲《恭喜你》结束,台上台下歌声连成一片,林肯中心音乐厅里洋溢着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此次演出是深圳中学合唱团美国巡演的第三站,此前他们曾在洛杉矶与当地学生举行联合音乐会,并参加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春节晚会演出。

  2015年2月13日下午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这是深圳中学金钟合唱团2011年纽约林肯中心新春音乐晚会成功举办之后,再次踏入美国举办专场音乐会。

  时值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在世界顶级音乐厅演出的,充满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国际艺术交流盛宴。深圳学子用中国传统艺术展演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用艺术交流的方式推广中国元素,大胆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传统艺术魅力,深圳中学学子争做中华文化的交流使者,为实现梦想歌唱、舞蹈,让中华艺术在异域飘香,让中国文化在海外弘扬。而这台前幕后,都有新苗人的努力耕耘,正是因为他们的大力推动,使得这次演出得以成行与成功,让中华文化在年轻一代身上积攒的能量,得以在海外最好的舞台上展示,也让外国友人亲眼看到、亲身体味到中华文明复兴的节奏。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