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马勒的音乐太难懂?换一个角度走近这位“巨人”

编辑:csm351
2021-03-06来源:上观新闻

  今年是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10周年,因而被称为“马勒年”。许多乐团与音乐家都将用音乐纪念这位“巨人”。

  马勒是仅有的真正同时称得上伟大指挥家和伟大作曲家的人,然而指挥家马勒的形象却不为人熟知。

  事实上,不懂得马勒的指挥艺术及其成就,就很难理解他音乐创作的追求和意义。

  一生纠结的矛盾马勒的艺术生涯主要体现于两个领域:指挥与作曲。作为指挥家,马勒无疑是成功的。1897年至1907年,他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担任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期间,大胆启用年轻一代的歌唱家,鼓励具有创新意识的艺术家打造有先锋意味的舞台美术,改变歌剧演出及观剧传统中的一些陋习,比如废除剧院雇佣喝彩者等。尽管大刀阔斧的改革让他受到不少非议,但他卓越精湛的指挥艺术受到了同代人的高度评价。

  马勒的指挥生涯是他整个艺术人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形成他艺术观念、创作思维、音乐感觉和表现风格的核心基础。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不懂得马勒的指挥艺术及其成就,就很难理解他音乐创作的追求和意义。

  纵览指挥家与指挥艺术的历史,马勒的地位极其特殊。作为一种以阐释(指导乐团演奏)他人音乐作品为己任的音乐人,职业指挥家的出现始于彪罗(1830-1894)。在彪罗之前的指挥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由作曲家来兼任,他们的主要身份是作曲家,是音乐的原创者,指挥不过是他们的副业。柏辽兹、李斯特和瓦格纳都是这类“作曲家-指挥家”。

  从彪罗开始,一直到现今的职业化、专业性指挥艺术的演进中,这种“作曲家-指挥家”类型的音乐人已经愈来愈少,因为现代音乐演艺事业的专业性机制、技术性要求与职业化强度,已经迫使指挥家与作曲家“角色分离”,只有伯恩斯坦和布莱兹等极少数例外。

  马勒在世时,以其杰出的指挥艺术而扬名,作曲似乎是他的“副业”。这种“指挥家-作曲家”的身份实际上是他一生纠结的矛盾。一方面,他对格鲁克、莫扎特、贝多芬以及浪漫派的音乐杰作深怀敬意,以全身心的投入来展现这些音乐的精彩;另一方面,他又渴望用自己的作曲实践来加入伟大作曲家的行列。

  每年夏季,马勒都迫不及待地远离尘嚣,来到他的乡间别墅,也就是他的作曲小屋专心创作。这种游走于都市与乡村、探索于指挥与创作的生活,造就了他对音乐艺术和创作传统的特殊敏感与独特领悟。令人惊叹的是,这种在指挥与创作两头奔波的繁忙生活虽然消耗了他的体力、影响了他的健康,但对他的艺术积累与创作探索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具有正面意义的影响。

  可以肯定地说,从迄今为止的音乐历史来看,真正同时称得上“伟大指挥家”和“伟大作曲家”的仅有马勒一人。

  音乐的精髓不在音符之中由于时代的原因,我们无法直接感受马勒指挥艺术的魅力,但我们可以从当时的文献、资料中获取与此相关的信息。这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在那个时代最接近、最熟悉马勒指挥艺术的人的描述。在这些人中,布鲁诺·瓦尔特(1876-1962)关于马勒指挥艺术的言说应该最为可靠。在瓦尔特看来,马勒在指挥方面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对艺术的激情、对作品深入细致的研究、异常认真的排练。

  由于马勒在音乐、戏剧等多个领域都有丰厚的知识储备,这使他对“灿烂程度难以形容的”音乐作品充满敬佩之情,并以强烈的艺术激情投入到对作品的演绎之中。瓦尔特在《古斯塔夫·马勒》中写道:“马勒要求与他合作的人都必须绝对地忠实于总谱,绝对忠实于乐谱上标出的记号:速度、表情和力度记号。他的指挥简洁明快,他要求音乐绝对清晰。无论感情如何强烈,都不能伤害他掌握得恰到好处的节拍的准确性。”

  显然,马勒强调对乐谱符号的忠实和努力解读这些符号所蕴含的音乐意义,这是他准确传递作品的基础。为此,他陷入一生的苦恼中,他似乎从未满意过任何乐团的演奏,因为他对艺术完美的向往是一种无止境的苦苦探究。尽管在旁人看来,他指挥的演出已经相当完美了,但马勒内心却清楚,他的完美主义与他指挥的乐队之间所存在明显差距:“我遇见的每支乐队都有可怕的习惯或者说不合宜之处。他们不会读乐谱记号,于是违反了作品的力度变化或是隐蔽的内在节奏的神圣法则。”

  瓦尔特认为,马勒指挥风格的准确与清晰反映出他理解音乐的深度。马勒极富艺术哲理的名言是:“音乐的精髓并不在音符之中。”因此,他指挥艺术的美学真谛是:通过探寻乐谱中音符及各种符号的“所指”和“能指”,用融入演绎者自己的理解和艺术热情来揭示作品的蕴涵与美妙。

  这种个性化的音乐阐释曾深深打动瓦尔特,他对马勒指挥艺术的审思同样值得我们去进一步思考:音乐的精髓、音乐的根本灵魂是伴随着他指挥时的巨大激情,个人倾诉的巨大效果和巨大的基本力量而展现出来的,因此有时会引起这样的怀疑:究竟是作曲家还是马勒在说话,他们二人中是谁的强大精神力量迫使另一人代替他唱出他的感情?马勒唯一的愿望无疑是揭示他人能探测的最大深度——实际上是作品自身的最大深度。

  有人问道:像他这样的演出所揭示的是演出者的灵魂,还是作曲者的灵魂,或者是两者的混合灵魂?这正是音乐再创造的奥妙之所在。在艺术中和在生活中一样,只有完全的个人愿望,完全的“我”才是合理的,才能促使我们探索作品的深度。
  马勒的创作小屋

  “我的时代终将来临”

  像贝多芬一样,作为作曲家的马勒也跨越了两个时代。如果说贝多芬的跨越展现了贯通“古典”与“浪漫”艺术底蕴时的顺遂和畅达,那么马勒的跨越则显露出连接“浪漫”与“现代”精神蕲求时的矛盾和艰难。

  处于时代碰撞中的“作曲家马勒”的身影全然没有指挥台上的马勒那么伟岸。在马勒生前,世俗眼光中的“作曲家马勒”是浮浅、陈腐、臃肿音乐的制造者。维也纳音乐界的保守势力质疑马勒的宏大叙事,拒绝他的交响华丽,有些人更以种种理由攻击他音乐中的混杂与粗野。

  尽管处于日落西山的浪漫主义黄昏,欧洲乐坛依然耐心地等待着在勃拉姆斯、布鲁克纳之后,能够出现传承、发扬德奥交响曲传统的大师,他们需要的依然是纯净的浪漫、崇高的雄伟和抒情的洒脱。然而,马勒交响曲的重量、厚度与深奥,粉碎了这些人的期待,他完全打破了那种貌似正宗的德奥交响曲传统“守护神”的浪漫幻想。所以,对“作曲家马勒”的认同感很难指望在那个时代得到真正的实现。

  马勒内心却非常清楚自己的音乐创作所具备的艺术价值和人文意义。他在世时就曾预言:“我的时代终将来临。”据马勒的妻子阿尔玛回忆,马勒不止一次地说过,他的作品是“未来生活的一种先现音”。

  20世纪60年代中期,马勒辞世50多年后,他的音乐终于得以复兴。美国指挥家、作曲家伯恩斯坦以其激情澎湃、极具戏剧张力的个性化诠释颠覆了先前许多人对马勒交响曲的认识。“当提到马勒一词时,在我脑际自然浮现的形象便是一个跨在‘1900’这个奇妙的分界线上的巨人。他站立着,左脚坚定地扎根于他所热爱的19世纪,而右脚则没有那么坚定,在20世纪寻找稳固的土地。一些人认为他没有找到立足之地,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他没有在某处落下沉重的脚步,20世纪的音乐就不会是现在的样子。”伯恩斯坦的这通感言发表时,马勒已经去世半个多世纪,这样的高度评价在“马勒复兴”的初期无疑是振聋发聩的。时至今日,当我们重新阅读这段感情真挚、形象生动的文字时,依然有着情感的共鸣,更有理性的沉思。

  今年是马勒辞世110周年。马勒有那么重要吗?回答是肯定的。马勒的音乐创作不仅“唱出了对19世纪浪漫主义最后的挽歌”,而且为20世纪现代主义奏响了嘹亮的序曲。从这层意义上讲,我们可以套用保罗·亨利·朗论及贝多芬时的说法:马勒也像雅努斯神一样有两张脸,一张脸面朝后,向浪漫主义做最后的告别;一张脸面朝前,向未来召唤,是20世纪音乐(尤其是新维也纳乐派)的领路人和导师。

  (作者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