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法国和德国音乐,你了解多少,听听音乐家们是这样说

编辑:csm351
2021-09-13
  引言
  1659年4月,在巴黎附近的伊塞,皮埃尔·皮兰神父和管风琴家罗伯特·康贝尔写出了一部作品,他们称之为《波士托拉尔》,“法国第一部用音乐演出的法兰西喜剧。”他们赢得了巨大的成功。1669年,皮兰接受了“为建立歌剧学院获得的皇室的特权”,这种权力是特别授予在巴黎和法国其他地方的法兰西音乐表演的。
  1671年,皮兰和康贝尔在巴黎开放了称做皇家音乐学院的新剧院,首演《波摩娜》。它以146场演出引起轰动。然后演出《爱情的欢乐》,法国的歌剧得到确立。新音乐剧给了伟大的剧作家莫里哀很深的印象,他因此从皮兰那里买下了“皇家特权”,并决定用音乐包装他的喜剧。如果他再多活一些时候,他将会创作出第一部喜歌剧。1917年-246年以后—雨果·封·霍夫曼斯塔尔和里查德·施特劳斯,以莫里哀《醉心于贵族的小市民》剧本,作为他们的合作项目之一。
  法国音乐剧占统治地位的性质是一个佛罗伦萨人确定的,他叫巴普第斯特·卢利,是一个卑微的磨坊主的儿子,后来为了进入贵族社会更名为吕里。他十四岁到法国学小提琴和作曲。1650年,他成为国王的一名琴师,随后也成为一位杰出的弄臣和阴谋家。他获得了路易十四的友谊,1653年被任命为宫廷作曲家,1661年为王室乐长。他在宫廷中与莫里哀相识,有十年之久为这位著名剧作家的喜剧配乐。当吕里注意到他的朋友莫里哀的兴趣正在向歌剧转移时,他开始阴谋反对莫里哀,也反对皮兰,这时皮兰因负债累累已被下狱。
  1672年3月13日,吕里成为巴黎歌剧院的指挥。一直到1687年去世,他在法国音乐界保持了绝对权威的地位。这位天才的、野心勃勃的人的周围有许多不解之谜。皮兰之死,康贝尔被迫出逃英国,尔后亦被秘密谋杀,莫里哀的剧团遣散。然而,尽管吕里是一个险恶的阴谋家,一个房地产商和浪荡子,却仍然也是一个天才的音乐家。他称他的歌剧为“抒情诗般的悲剧”。他运用合乎法兰西语言韵律的旋律,创造了真正的角色。
  他对复杂剧情的天赋,高于格鲁克、威尔迪和瓦格纳。他的管弦乐团由五种不同类型的24把小提琴和几支长笛、双簧管、小号和一些定音鼓组成。他创造了“法国序曲”,由一个慢段和一个快段组成,慢段又在结尾处重复。不幸的是他没有容忍竞争。他说服国王禁止其他任何剧院雇用两个以上歌唱家和六个以上的小提琴师。显然,大家都只好到吕里的歌剧院去。由于吕里的垄断,他同时代的杰出作曲家亨利·达芒特、马克-安东尼·夏庞蒂埃、米契尔·里查德·德拉朗德,很少受到注意。他们全被称做吕里的模仿者。
  可是最近的研究表明,“凡尔赛学派”(像通常称呼它那样)造就了极富天赋的人们,但他们运交华盖,时运不济,生活于一个错误的时代。汉斯·列夫·哈斯勒是第一个访问意大利的德国作曲家。作为一个年轻人,他跟随安德利亚·加布里埃利学习。他的许多作品—宗教的和世俗的乐曲、舞曲、管风琴曲——显示了维也纳学派的强烈影响。麦克尔·普雷托里乌斯保持了新教教会音乐的传统,却又应用来自意大利的新观念。
  他写作了十分重要的关于音乐理论和乐器的专著,使我们能通过它的帮助,较好地理解巴罗克音乐的技法。那个时代最伟大的德国作曲家是海因李克·许茨。他在威尼斯跟乔凡尼·加布里埃利学习,1612年加布里埃利死后,他才重返德国。两年后,萨克森的选帝侯委派他担任德累斯的唱诗班指挥。1628年,他第二次访问威尼斯,会见了蒙特威尔迪。令人憎恶的三十年战争时期,他三次造访哥本哈根,并在那里任宫廷乐队指挥。可他一直不放弃回德累斯顿,最后于八十七岁高龄卒于那里。
  许茨主要写教堂音乐:圣歌、经文歌、100多首宗教协奏曲和康塔塔形式的宗教交响曲(由合唱队和乐器为一个或数个独声伴奏);圣路加、圣约翰和圣马修福音书德文本的三支受难曲;以德语介绍了清唱剧形式的《耶稣复活的故事》、优美的《圣诞清唱剧》(1664),以及他的代表作《源于十字架的七个字》。和蒙特威尔迪的情形相似,许茨在老年时代创作了他的一些最伟大的作品。今天,他名副其实地作为一个有创造性的音乐天才而知名。他受到意大利训练的影响,可他骨子里是很德国化的,是一个具有德国新教精神的神秘主义者。
  他的作品演出频繁,显示了很好的深度、戏剧性、高贵的思想和灵感。他一直被用来同蒙特威尔迪作比较,因为他也是一个研究和发现了新的表现方法的革新者。和许茨生活年代接近的有两位重要作曲家:沙因和沙伊特。约翰·荷尔曼·沙因创作宗教的和世俗的音乐,迷人的牧歌,还写了一部最早为弦乐器提供的舞曲集。他作为莱比锡的托马斯舒尔的领唱人,是巴赫的前辈之一。
  萨姆缪尔·沙伊特曾在阿姆斯特丹接受过斯韦林克的培训。他对管风琴伴奏的新教徒合唱的高技巧的处理,令人难以忘怀,由此开始的一种传统由巴赫得到发展。这一世纪的德国有许多小调大师很活跃。弗洛贝格和帕黑尔贝尔是伟大的管风琴家,为羽管键琴写了很多可爱的组曲。北方的德国人,如通德尔、罗森穆勒尔和魏克曼,以他们的管风琴作品和新教的教堂音乐而闻名于世。
  他们之中最伟大的或许是黛德利·布克斯泰胡德,他的管风琴曲和康塔塔声名远播,以至于巴赫为了见到这位作曲家,专程来到卢卑克。巴赫知道所有这些大师的作品,可我们不应该把它们仅仅看做是通向伟大天才的进身之阶。他们的作品启发了一种生动的想象和某种严肃的东西,这些必定给巴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德国的抒情歌曲有一个漫长的传统。
  它是一首用来吟唱的诗,却又不同于法国的香颂(尤指在音乐厅或卡巴莱演唱的歌曲)和意大利的坎佐纳(古代意大利的一种诗),以及美国的歌。典型的德国抒情歌曲反映了自然而浪漫的爱情。艾萨克、奥兰多·迪·拉索、哈斯勒和沙因都擅长这种形式,但他们的作品保留了那个时代的风格,总是写成几个声部。巴罗克时代提供了用基础低音和有时用器乐叠歌音乐为单音伴奏的抒情歌曲的环境。
  这种形式最伟大的大师是亚当·克里格尔,他把自己从意大利的影响中解脱出来,而使自己的歌充满深切的感受。抒情歌曲自此成为德国作曲家偏爱的艺术,尤其在十九世纪。许茨写了德国的第一部歌剧(《达夫内》,1627),可是,它的乐曲佚失了。也有其他人想对德国歌剧有所尝试,可场景基本上被意大利人和他们的歌手垄断,直到雷因哈德·凯泽出现,德国歌剧才有明显的改观。
  结语
  1702年,他接手建于1678年的汉堡剧院,而且很快走向破产凯泽是许多自我毁灭的歌剧院管理人中的第一个。好几次他不得不夜半逃离汉堡,因为有债主紧追他的踪迹。尽管如此,他却有时间写了116部歌剧,其中一些至今仍不失为佳作。他以仿效吕里开始,而后来有了自己的风格。他的音调美妙的宣叙调,为巴赫的“咏叙调”开辟了道路。这种形式的独唱曲有时介于伴奏宣叙调和唱曲咏叹调之间,是巴赫将二者融为一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