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用音乐传递温暖,为驻华使节送上新年祝福

编辑:csm351
2022-01-14来源:文旅中国

  1月11日晚,在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一台聚集了歌唱家扣京、王鹤翔、张文沁、李欣桐以及青年钢琴家岳鹏等众多艺术家以及全球华人青少年交响乐团部分成员联袂献艺的新年音乐会在这里上演,部分驻华大使等外交官齐聚一堂,在优美的音乐与动人的歌声中度过了一个美妙而难忘的夜晚。仙鹤厅的灯火和温暖的气氛洋溢在北京的三九寒夜,这些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外国友人,在这里收获了温暖,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新年祝福。
  当晚,北京国际俱乐部仙鹤厅充满节日气氛,大红的灯笼、喜庆的福字还有顽皮可爱的虎年玩偶,处处洋溢着中国的年味儿。说到这个仙鹤厅的历史可是大有来头,197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新的北京国际俱乐部在建国门外建成,位于二层的仙鹤厅,在外交部新址建成前,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一直在这里召开,中国历史上众多外交官在这里展现过他们的风采。每到新年,北京城的新年音乐会多的数不过来,大多数是在国家大剧院或者专业的音乐厅,但是在这个曾经的外交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年音乐会不仅新鲜而且别有味道。当晚的音乐会现场堪称圣友云集群贤毕至,斯洛伐克、阿联酋、斯洛文尼亚、爱尔兰、比利时、摩尔多瓦、东帝汶等国驻华大使及多国外交官怀着浓厚的兴趣前来聆赏这台高水准的音乐盛宴。
  为外国友人呈现这台音乐会的是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率领的驻院歌唱家团队,他们都是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演技与唱功俱佳的优秀艺术家。在音乐会之前的酒会上,由汪校田、胡馨月、丛林鹏、王嘉乐组成的全球华人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弦乐四重奏组合以及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的蒋一成也赶来现场助阵,他们用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梁祝》《庆丰收》《匈牙利舞曲五号》等几首中外经典音乐营造出浓烈的艺术氛围。
  此次音乐会的总策划和艺术总监吕嘉表示:“国家大剧院是中国歌剧艺术的生产和创作基地,多年来先后推出数十部中外经典歌剧以及原创大戏,为中国歌剧事业培养了大量的后备人才,而当晚登台的演员们都是在这些歌剧作品中担纲重要角色并有着出色表现的青年艺术家。在音乐会的曲目选择上,特意安排了世界经典歌剧的最经典的唱段,旋律优美又具演唱难度,在这新年之际传递美好祝福的同时,又展现中国青年艺术家的风采和实力。”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音乐会一开场,男中音王鹤翔和男高音扣京率先带来这空旷高远而略带忧伤的歌声,浓郁的乡愁唱出了在外游子的怀乡之情。《一杯美酒》同样是一首少数民族的歌曲,优美的旋律欢乐的情绪使得它一直是女高音歌唱家们的最爱,女高音张文沁和李欣桐用美妙的歌喉传递出人们对美好爱情与幸福生活的向往。
  紧接着,女高音张文沁、男中音王鹤翔、女中音胡越和男高音扣京先后为嘉宾们带来《唐.帕斯夸莱》《爱之甘醇》《狄托的仁慈》和《海盗》等几出歌剧大戏的经典唱段,博得阵阵喝彩;而女高音李欣桐相继带来《蝴蝶夫人》《西蒙波卡涅拉》两部歌剧中的“晴朗的一天”和“在这个微笑的夜晚”,天籁之音唱得人如醉如痴。
  《茶花女》是全世界演出频率最高的歌剧,在中国也是观众最喜爱的意大利歌剧经典。当晚的音乐会上,男中音王鹤翔的一曲《普罗旺斯的海洋与大地》将歌中思乡之情和父子之情演绎得丝丝入扣,而扣京和李欣桐合作的二重唱《告别巴黎》则把男女主人翁相思之苦以及爱而不得的悲鸣渲染得淋漓尽致。《祝酒歌》是很多音乐会的欢乐返场,本场音乐会也不例外,所有的歌唱家聚集在舞台上,用这首歌将整个音乐会推向高潮。音乐会在《我爱你,中国》的歌声以及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声中落下帷幕。好时光总是短暂的,曲终人散,但是余温不断,友谊长存。
  这台新年音乐会由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和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自1962年成立以来,60年间始终秉承“配合外交服务使团”的职责使命,竭诚服务于外国驻华使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和外国新闻驻京代表处,致力于促进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并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共外交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向驻华外交官们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李立表示:“新年伊始,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携手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会,在仙鹤厅举办外国驻华使团新年音乐会,为驻华使节奉上一场音乐盛宴,用‘流动的语言’送去新年的祝福。”
  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发起的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成立于2018年,基金以“展示华人华侨对世界文化的理解和贡献,增强优秀华人艺术家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使命感与凝聚力”为使命,引领艺术的传承、创新、研究、交流,促进国际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而全球华人音乐社区是隶属于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会的一个重要平台,它以全球顶级华人音乐家为影响力起点,联动音乐、诗歌、文学、绘画等领域的KOL和KOC建立的开放平台。“我们需要跟世界交流,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古典音乐就成了一种共同的语言。”吕嘉表示,这是当初自己成立全球华人乐团的初衷,也是此次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联手打造此次新年音乐会的动因,今后双方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力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以音乐为纽带,以情感为桥梁,向世界展示中华艺术之美,用世界共同的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