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国音乐教育》2009年第八期重点文章节选

编辑:csm351
2009-09-07
  教学相长
  六月的宁夏天高云淡,气候宜人,由《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承办的“第二届音乐教育名师大讲堂”活动,于2009年6月24日至26日在美丽的塞上江南——银川举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马林,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音乐教育》杂志主编吴斌,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石丽文,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教研室主任贺弘炜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教研员、高师音乐教育专业师生共六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名师大讲堂”活动始于2007年,旨在充分发挥在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改革中,积极研究新课程、创造性实施新课程的音乐名师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以进一步推进基础教育音乐新课程的实施,提高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水平。第一届“名师大讲堂”在北京的成功举办,在音乐教育界以及广大音乐教师中产生强烈反响。顺应大家的迫切要求,同时也为了达成活动主办者把东部优秀的音乐师资输送到西部的美好愿望,第二届“名师大讲堂”特意在银川举办。
  第二届“名师大讲堂”在两天半的活动中,共进行了五节示范课和八节片段交流课的展示。进行示范课教学的五位名师,均是近年来被评为特级教师或在全国中小学音乐现场课评比中获一等奖的教师;八位交流课教学的老师,则是主办方从各地遴选出的有经验的、优秀的教学新秀。十三节精彩的现场展示之后,专家们针对相应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和分析。台上台下广泛互动、真诚对话、平等交流,构成了“第二届音乐教育名师大讲堂”和谐、求实、探索的鲜明特色。
  如何创造性地使用高中音乐鉴赏教材
  时常听到许多高中一线音乐教师发出这样的感慨 :“课改后新教材内容增多了,难度加大了,有些曲目我自己都觉得很陌生,课不知道该怎么上。” “新教材里的很多内容学生不感兴趣甚至不喜欢,课堂上学生不听、发呆的现象很普遍,教学效果也不好。” “新教材比老教材内容上丰富了许多,可选范围也广了,但真让我选一节课去上公开课或比赛,似乎又很难选。”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对待和使用高中音乐鉴赏教材呢?
  教材使用的效果,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否灵活和创造性地使用密切相关。对于一线教师来说,如何在尊重原有教材基本框架和设计思路的基础上,“活教活用”(创造性地使用)手中的教材,是我们当前应该思考的关键问题,这对音乐教师的敬业精神、全面素质、创新思维、专业眼光等都是一种考验,需要教师对学生、对教材目标作深入的了解与研究。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采用以下几种方法运用教材进行音乐鉴赏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愿与大家分享。
  新课程下高中音乐课堂评价的原则
  音乐课程评价是音乐教学的基本环节,而音乐课堂教学又是实施音乐课程价值的具体落脚点。音乐课堂教学评价是对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等做出价值上的判断,是音乐教学工作的重要一环。高中音乐新课程的宗旨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音乐为本、以学生为本、以美感人、以美育人。由于新的课程标准提倡利用多种方法综合评价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进步和变化,所以高中新课程的课堂评价,在内容上应既重视教师的教,又关注学生的学;在评价标准和要求上应体现灵活性与开放性,突出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鼓励教师创造性、多元化地实施课堂教学。笔者认为,如要对新课程下高中的音乐课做出合理、有效、科学、积极的评价,需把握以下原则。
  问题的提出
  21世纪,我国迎来了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大,同时也是难度最大的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改革。这场改革浪潮有力地推进着艺术教育的进程,努力实现着基础教育课程从学科本位、知识本位走向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历史性转变。作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普通高中音乐课程改革于2004年开始启动并逐渐在各省区推广,黑龙江省于2007年秋季全面施行了高中音乐课程改革。
  在课改实施过程中,新的教学理念不断推广,现代教育技术纷纷涌现,教材更新力度加大、速度加快,所有这一切在促进高中音乐课程改革逐步深入的同时,也使高中音乐教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鉴于此,本文对黑龙江省实施课改以来,普通高中音乐教师的职业压力状况进行了调查,期望在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分析高中音乐教师的压力来源及强度,进而提出缓解高中音乐教师职业压力的应对策略,以促进我国高中音乐新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