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国际音乐教育学会第14届早期儿童音乐教育研讨会在京隆重

编辑:csm351
2010-07-27
2010年7月26日-7月30日,由国际音乐教育学会(ISME)早期儿童音乐教育委员会(ECME)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承办的第14届早期儿童音乐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召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日本、韩国、巴西、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印度、荷兰、中国等15个国家的2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杨瑞敏、国际音乐教育学会早期儿童音乐教育委员会的五位委员、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庞丽娟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冯晓霞教授、北京市音乐教育协会顾问姚思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霍力岩所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并致辞。其中,庞丽娟教授在开幕式上以“加快普及学前教育,为促进教育公平和科学发展奠基——关于中国中长期学前教育发展的思考”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向与会代表们介绍了中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
在为期五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们通过论文宣读、实践论文介绍、工作坊、专题讨论会、海报、儿歌分享等形式,围绕着“构筑桥梁,培育儿童的音乐生活”这一主题,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所涉及的各个主要议题包括:在家庭与学校之间搭建桥梁,为儿童提供音乐性的环境;在正式与非正式音乐学习之间搭建桥梁,丰富儿童的音乐体验;连接音乐与学业(尤其是语言和读写),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在儿童与教师的音乐技能和音乐体验之间建立联系,培育儿童的音乐生活;联系儿童及其照料者,创设儿童音乐能力发展所需的反馈环境。在这些议题下,各类论文作者将结合其研究或实践,探讨关于儿童早期音乐教育以及音乐性童年的相关思考。其中,早期儿童音乐教育委员会(ECME)所组织的国际性研究团队将通过专题讨论会的形式展示他们对世界各地7岁儿童的家庭音乐体验的相关研究,分析家庭环境资料、儿童音乐体验形式、流行文化等因素对音乐性童年的影响,并组织与会代表对此进行自由讨论。
作为第29届国际音乐教育大会的分属会议,本次研讨会成功地汇聚了世界各地早期儿童音乐教育领域的研究者与实践者,为各国代表提供了自由交流与讨论的机会,而借助这个宝贵的契机,教育者们也能够具体探讨如何在不同的模式和社会文化环境之间建立联系、培育儿童的音乐生活,并就此问题达成共识。而研讨会的国际性学术讨论氛围也将对我国的早期儿童音乐教育者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促进我国早期儿童音乐教育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