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研究委员会专题会议(系列报道一)

编辑:csm351
2010-07-27

  2010年7月26日上午九点,简短的开幕式正式拉开了第29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研究委员会专题会议的序幕,上午有四位专家代表分别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发言和阐述。



  Eugenia Costa-Giomi
  Eugenia Costa-Giomi首先向各地专家代表展示了她关于婴儿对女性声乐的识别力的一项实验。实验中,她针对34名7~13个月大的婴儿关于音乐旋律和音色上的辨别进行了多次测试。她在文章中指出,实验结果惊人地表明:婴儿具有良好的辨别能力,完全可以区分母亲和其他人的声音上的音色及特点。而稍大些的婴儿识别能力更强,他们可以辨别听到的旋律是否相同。但仍未能确定的是,婴儿能否辨别同性歌者的声音。

  Silvia Malbrán
  Silvia Malbrán的研究呈现了学生在实验前后节奏听辨的能力差异。她的测验分为两部分,测验学生即时听辨音乐片段的拍子(拍号)。通过两项试验,她得出结论,即使是短期的专业训练,对学生的节奏听辨、听觉能力的提高也是十分显著的。同时,从听觉方面入手去认知节奏、拍号,要远比从乐理识谱方面入手容易得多。

 

  Patrick Schmidt
  Patrick Schmidt向我们介绍了2009学年巴西的一个调研项目中的一些观点和看法。项目的核心是,调查非政府组织的运作方式,及其与教育方案、课程与实践的关系,尤其是当非政府组织将之应用到音乐教育领域时。为此,他们通过访谈、观察,以及实地录像等形式整理出了大量珍贵的记录资料。
  Lorna Wanzal
  Lorna Wanzal的文章介绍了一项研究,该项目核心是关于3位女独立音乐教师在过去和现阶段的专业经验。该研究的合理性在于,组建IMTRG(独立音乐教师研究会)是要对这些研究者教师们,在他们的教学生涯中影响他们的知识、实践以及认知,并改变传统的知识即教师专业实践的产物这一教学方式。

 

  下午,有三位专家代表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发言和阐述。
  Clifford Madsen的文章阐述了适当的自有节奏处理在音乐演奏中的影响和重要意义。此项研究的目的是,查找节奏的细微变化处理对音乐演奏的实际演奏节奏的影响。有40位志愿者参与了实验研究。研究表明:实验小组在排练、演出中确实做了较多的有意义的自由节奏处理,而这些节奏处理则更贴切地反映了现代专业演奏的水平。
  Sondra Howe的文章针对日本的两套音乐教科书进行了详尽的比较。文章指出:Ongaku 和Shōgakuse no ongaku是日本小学的两套音乐教材,每套均有6分册,并配有录音资料。此两套教材固然各有特点,但都在融合本民族音乐和外来音乐方面有着较显著的加强。希望这两套教材可以在融合本土音乐文化及西方、乃至世界音乐文化方面,为仍在探索中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些借鉴。
  Graca Boal的文章向我们介绍了葡萄牙小学关于传统音乐教学的实践经验。文章指出,教育者们通常都认同传统音乐的价值,包括民间音乐、流行音乐、民族音乐以及世界音乐。然而一些调查问卷显示,葡萄牙的传统音乐很少在小学音乐教育中涉及到。 但是,可喜的是,孩子们仍然乐于学习并了解这种音乐类型,不管他们是否真正有机会去接触,他们对学校音乐教育的学习动机都是呈上升趋势的。(记 者:于 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