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世界音乐教育大会

编辑:csm351
2010-08-09

  蒋曼:听众朋友们好,欢迎收听《记者视线》,我是新闻广播记者(蒋曼)。几天前在我们北京举办了第二十九届世界音乐教育大会,这个大会被誉为音乐教育领域的奥林匹克,这次是大会创办五十多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由于大会是封闭式举行,所以大家可能对它并不太了解,但其实在这几天里,三千名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的音乐教师们和相关的专家学者和八百多名世界各国的同行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研讨,而他们所围绕的主题其实是事关每一个家庭的,那就是学校里的音乐艺术教育。而记者在对大会的采访中也特别了解到了很多目前国内音乐教学的情况。今天的《记者视线》我们就来对此予以关注。

  本届音乐教育大会最生动有趣的一个项目安排就是每天同时进行的多达二十几个主题的教学展示,是由世界各国优秀的音乐教师们来展示他们在音乐教学方面独特的手段、方式和理念,比如这堂课叫小学教室里的音乐认知。另外一堂课的主题叫做不同寻常的音乐与不同寻常的乐器,这位音乐老师示意大家举起自己手里的空矿泉水瓶子,跟随它敲击出节奏。

  记者看到每一个教学展示的会议厅里都坐满了人,其中大多数是中国的音乐老师们,他们像学生一样,一边仔细听,一边认真记,还会经常站起来配合主讲老师做各种的练习动作,因为人太多,室内的空调似乎都不管用了。这位深圳来的中学音乐老师(刘丽红)一上午已经听了三堂课,脸已经热得通红了。

  刘丽红:这是太好的一个窗口和平台,我们的音乐教育,在以前我们是沿袭的是苏联的那一套比较旧的传统体系,很多孩子喜欢音乐不喜欢音乐课的这个现象是令我们音乐老师很悲哀的一件事情,这次大会有来自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的同行们来交流,我觉得真的是很难得。

  蒋曼:杭州师范大学音乐教育系的屠老师说,世界音乐大会这样注重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的内容安排,对于他们的课程设置也非常有启发作用。

  屠老师:原来的师范学生往往重视自己专业的提高,他认为好像我的音乐专业的技能高了,我就是能力强了。其实当教师的方向是不一样的。

  蒋曼:就是他可能还会成为一名专业演员,但是他当不了老师。

  屠老师:当教师你要让学生懂得怎么样来学习音乐,原来我们在学校里面理论讲了很多,操作层面上就忽略了这一点。

  蒋曼:怀着来取经的心态,这些音乐老师们还准备了不少具体的问题,比如这位杭州的中学合唱团辅导老师,他希望能让孩子们在合唱中能有更多的即兴表达能力。

  杭州中学合唱团老师:我们中国的这些合唱团,我们要开始唱歌了。

  蒋曼:正襟危坐。

  杭州中学合唱团老师:而国外的很多的合唱团,他在唱歌的时候就是投入的在音乐当中玩,这种感觉我想恰恰是音乐所要表达的。说实在的,培养学生的即兴表演能力肯定是要有一套方法的,我们那天听的是西澳大利亚大学的这样的一个团,他就是让我们全体老师和他们合唱团唱,然后他从非常简单的一个一个加上,节奏变化到最后这种爵士风格,知道应该是这样的一种训练方法。

  蒋曼:通过这次在音乐教育大会上的采访,也再一次感受到我国学校体系的音乐教育也存在着非常之大的地区差异,比如这位来自辽宁远郊区县的小学音乐老师就说。

  辽宁小学音乐老师:学生喜欢音乐课,我想你们可能没有到过真正的农村,你看那些孩子,上音乐课的时候,那种眼神、那种感觉可不一样了。农村还有很多学校就是什么呢?没有音乐老师,而且又想要上音乐课,怎么办?就是这个老师喜欢唱歌,那你就去教音乐去吧,比如英语老师比较多,剩余的老师就去教音乐去吧。

  蒋曼:教起来可能想怎么教就怎么教是吧?

  辽宁小学音乐老师:对啊,那样的老师本身也不识谱,对音乐理论就更谈不上了,所以只能是上课我就拿一台录音机,放一首歌,你学生就跟着录音机唱,唱会了,这节音乐课就算结束了。

  蒋曼:这位来自福州一所中学的教声乐的叶老师已经头发花白了,他说起的是在大城市里的学校里一个最突出的问题。

  叶老师:现在音乐老师,他要上没课上,因为有高考、中考,说白了就是课被主科占了,所有的课本上的任务都完不成,多少年不能解决的,我干到快退休了还是这样。

  蒋曼:谈到中小学,尤其是中学阶段的音乐教育,面对中考、高考的无可奈何,两位来自杭州的音乐女教师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杭州音乐教师:主要现在国家就是说对音乐教育的作用到底是什么认识还不是很深刻,现在其实智能是多元的,通过音乐的智能开发可以开发其他的潜能,但是很多人是没有意识到这些。

  杭州音乐教师2:现在也认识到,但是我觉得关键的一个,就是现在大家都非常想就教育的时效性,高中三年我要上什么大学。而音乐的教育,他对以后的发展,工作可能会有影响,但是他这种影响一定是隐性的。

  蒋曼:对于学校正常的音乐教育等不及、没耐心,而另一方面又因为有些人的急功近利,而使得校园外的艺术学习变了味,福州一所中学那位教声乐的叶老师就提到。

  叶老师:一个小孩子有的学了舞蹈,学了图画,学了钢琴,学了唱歌,同时的,学来干什么?因为我每年考级都当评委,家长就攀比,你女儿明年四级了,我女儿明年索兴一下子四级过了。走后门什么的,各位老师,我反对考级。

  蒋曼:现在这种畸形繁荣的艺术考级现象有来自各方面的各种原因,但是有一定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这种社会上的考级风潮势必会吸引很多在学校里缺乏用武之地的音乐老师加入其中做家教或当评委等等。而如此以来又势必会使校园内的音乐教学更加雪上加霜,那么学生的整体音乐艺术修养就更加令人堪忧。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的确让很多有职业道德的音乐老师非常痛心,但也是无奈。那么在类似这样的一些大背景之下,再看看这些来自全国的音乐老师们抱着那样认真的态度在听课、研讨,几乎让人对这些老师们格外地敬重。当然,话说回来,这样一个世界级的音乐教育界的盛会能来到中国举办,第一,说明国家也在日益重视音乐教育工作。第二,也表明我们的音乐教育事业也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就。比如在这次音乐教育大会一些国外老师的公开课上,大会的组织者还通过北京市教委特邀了三百多名中小学生来听课。市教委体育美育处处长(王军)说,孩子们的表现让他们非常惊喜。

  王军:老师和学生都是第一次见面,而我们找的学生还都是很普通学校的,开始都有翻译,后来全部都不需要翻译了,小孩全部都能听得懂。他说要都像你们这孩子,我们的老师就好教课了。一检验出了我们英语教学水平。第二,我们的音乐教学还是成功的,因为我们孩子有大量的音乐的知识跟能力,老师一说马上就呼应了。第三也证明,音乐确实是世界性的语言。

  蒋曼:就这样,通过与世界音乐教育界的直接交流与碰撞,更加真切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彼此之间的优势与弱项。比如我们在音乐教育方面更多的重视音乐知识与技能的培养,但在音乐教育的本体价值,包括音乐本身的愉悦性和自由性的传达等方面,我们还需要向世界学习更多。当然不难看出,一个音乐教育其实折射出了我们整个教育所面临的问题。那么另外,当然也就必须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一些创造性的工作,市教委体育美育处处长(王军)说在现有的教育大环境下,我们的学校艺术教育必须做减法。

  王军:做减法就是要整合,不能老追加,今天弄一个这个,明天又弄一个那个,就这么点科室怎么教呢?那么这个我们就要认真的研究,减量不减质,大学专家、学者要参与进来,就是跟喂养孩子一样,怎么设计一个套餐更合理,营养、维生素都是全的,吃的不是全的,但是质量都很高。所以它可能更多的今后就是一种文化的一种融合、整合,这个还是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的。

  蒋曼:感谢收听今天的《记者视线》,请继续关注新闻广播下面的精彩节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