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尹爱青:高雅艺术进校园报告会在贵州大学举行

编辑:csm351
2010-12-05

  

  近日,由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尹爱青教授主讲的中西音乐欣赏导引的报告会在贵州大学北校区一号行政大楼进行。报告会由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教授张贵华老师主持,校团委副书记张小彬到场与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多个学院共4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古人高雅,以萧为友,以笛为伴,书写韵味人生,常奏高山流水,弄弦拨轴,惹得蝉静风止。古人之所以文雅,只因他们懂得在艺术中发觉美。尹爱青教授说,英语中为什么弹奏乐器用play这个单词,因为这个词表现出玩弄乐器其实是在游戏的状态下发觉美,人在玩中最具创作灵感。尹教授的开场就深深地吸引着在座的专业及非专业的学生。兴许是冲着对艺术的执迷,又或许是对高雅生活的追求,全场座无虚席,虽没有似演唱会那光鲜的舞台布景,但人的魅力远远胜过这些物质的东西。
  尹教授在报告会上主讲中西音乐,带领着我们欣赏不同国度里的艺术文化。她将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进行。首先尹教授以她丰富的音乐知识和资深的阅历,引导同学们走进中国音乐的演进历程中。中国音乐以乐器为主线来说,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中国的音乐文化古老深远,最早的是敲击乐器。尹教授在其中展示了古乐编钟的悠久文化背景,聆听了编钟带着历史印记仍旧悦耳的古朴风韵。听着编钟音乐清脆明亮,悠扬动听,我们似乎来到中国古代,感受着这上层社会专用的乐器。接着尹教授解析了中国最古老的吹器—笛。在强盛的唐朝是竹笛的兴旺时期,笛曲丰富,人材辈出,随着唐朝歌舞音乐和大曲的盛行,出现了许多盛名的演奏家,蔡邕就是其中一位优秀的笛子演奏家.尹教授说,笛算是登上了大雅之堂,古琴也在历史下产生。古琴,代表着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情操,至今人们仍流连于《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广陵曲》等优秀古琴曲。接下来尹教授又一一介绍了琵琶和弦乐的历史。
  对于音乐爱好者来说,仅仅了解中国的乐器是不够的。因此尹教授又不厌其烦地介绍了西方的音乐。对此她也分析了中西音乐的区别。
  有人爱听肖邦的夜曲,有人迷恋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也有人执着中国的乐曲。对于这诞生于不同国度的两者,尹教授做了仔细的分析。她说,中西方的音乐存在美感,形式,文化织体的差异,中国音乐含蓄,以深度见长,重写意;而西方音乐欢快简明,以长度取胜,重写实。在最后一个环节,尹教授谈及音乐会礼仪,她说,一场正式的音乐会应该穿着正装,保持安静,按时到场,别打瞌睡,适时鼓掌,这些是作为对艺术基本的尊重。最后,尹教授还推荐同学们去看《音乐艺术人生》一书。
  尹教授生动的讲座赢得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不能说一场讲座就能赋予人以高雅的情操,但是从同学们的表情来看,他们从这场讲座中受益匪浅。

  据悉,尹爱青教授现任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理事;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体卫艺司高师音乐教材编写委员会编委;中国音乐家协会普通高校音乐联盟副主席;中国音协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吉林省合唱协会理事长;吉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尹爱青教授主要从事音乐课程与教学论研究,音乐审美教育的人学问题研究。曾获得华为,宝钢,曾宪梓优秀教师奖;已经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学术著作及教材19部,完成和正在主持国家,部级,省级等科研项目19项。连续多年获得全国,省级,校级优秀科研,教学成果奖。获吉林省第五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吉林省第九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长春市“教书育人”奖。长春市三等功,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长春市巾帼十杰等。(贵大青年记者 杨敏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