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郭声健老师部分论著推介

编辑:csm351
2011-04-13

《美国音乐教育考察报告》

郭声健著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美国音乐教育考察报告》是郭声健教授于2007年至2008年在美国著名学府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访学期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是郭声健老师深入美国学校音乐课堂和美国社会音乐环境进行实地考察的所见所闻与所思所感汇集;是一本可读性强图文并茂、全面介绍美国音乐教育状况并反思我国音乐教育问题的亚学术著作。

  《美国音乐教育考察报告》更是一本充满爱心的书——作者郭声健老师将把本书全部稿酬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学校的音乐教育事业。

《音乐教育书简:中小学音乐教师入职培训读本》

郭声健、张晓敏著 暨南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该书以书信方式,从教学答疑人手,涉及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爱心,也涉及了教师的专业化问题和自主发展理念。书简内容不仅包括音乐课堂教学,还有课外音乐活动;不仅有关于具体教学方法的操作案例,还有音乐教学研究方法的指导,更有教育观念和思想的辨析。不仅对刚入职的新教师有用,而且对在读的师范生以及那些肩负培养教师任务的高校教师都有启发。

《音乐教育越洋对话》

郭声健 薛晖等著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写”不出的书,这是一本志同道合的音乐教育者们“聊”出来的书。它不属于任何个人的研究成果,它是全体网友智慧的结晶。——郭声健

《音乐教育新概念》

郭声健等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音乐教育新概念》的作者力求从多方面进行综合思考,对音乐脱盲进行基本的定位,形成初步的理论体系。主要内容:第一章音乐脱盲-音乐课程的基本目标;第二章小型社会-音乐课堂的组织结构,第三章研究性学习-音乐教学的新形式,第四章脑科学-音乐教育研究的新视角。

《音乐互助学习与民主行为》

阿尔苏巴(Randall Everett Allsup)著 郭声健译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音乐互助学习与民主行为》讲述的是纽约州北部一个小镇上的九个高中学生和一位音乐教育教授共同创作和表演音乐的故事,它是一个关于发现音乐、体验音乐创作中那种快乐的困惑,并尝试新的音乐教学法的故事。这本书也为读者描绘了一个正规的研究与教育活动项目,它获得的一个重要研究结果是关于流行音乐在音乐教育中的位置以及它与公立学校音乐课程、民主、文化多样性的关系。在本书中,我们将见证一种全新的音乐教学课堂正是这样的一番场景。

  【郭声健简介

  郭声健,男,1963年出生于湖南安化。1997年6月获教育学博士学位。曾任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音乐教育》编辑部副编审;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现为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论著及科研成果丰硕。

  郭声健老师参与了多部国家与地方艺术教育的法规起草工作,是中国第一个艺术教育法律文件----《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的主要执笔人,是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组编的《学校艺术教育60年(1949-2009)》一书的主要撰稿人和统稿人。目前正在参与起草《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2011-2020)》。 (陈文娟整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