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金嗓子”第二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声乐专业教

编辑:csm351
2011-09-20

通气会现场


9月21日,“金嗓子”第二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声乐专业教师与研究生演唱邀请赛新闻通气会在学院召开。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杨瑞敏,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高师声乐学术委员会主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肖黎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我院院长刘辉,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吴斌,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中国管乐学会副主席、我院副院长魏煌,大赛组委会成员、我院音乐教育系主任于学友与新闻媒体记者见面。新闻通气会由吴斌主持。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人民音乐》、《音乐周报》、《中国音乐教育》、《歌唱艺术》、《辽宁日报》、沈阳电视台、《沈阳晚报》、沈阳广播电视台、东北新闻网等中央、省内外的11家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通气会。
肖黎声代表大赛组委会作新闻主题发言。肖黎声指出,这是全国高等音乐教育战线的一大盛事。中国高等音乐教育(教师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家大力发展高等教育,高师音乐教育以改革为主旋律,教育理念、办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以及课程设置、学科建设、教材建设等诸方面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教师学历层次、职称结构、学术水平显著提高,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大大改观,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出现了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办学的良好态势,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类全国性声乐比赛中,来自高校师范教育的声乐教师与学生歌手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声乐力量。此项大赛被有关专家誉为“声乐赛事中公平公正的一片净土”,为了推动高校教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展示高校音乐教师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与发展成果,研究声乐演唱及艺术表现的特点,搭建相互学习、增进交流的平台,总结有益经验以提高声乐教师业务素质及水平,促进声乐学科建设及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肖黎声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大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人选以及比赛规则、比赛组别、奖项设置等问题。他强调,本届共有近500人参赛与观摩,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性,组委会邀请了15位非高等师范院校的国内著名声乐专家担任评委。他相信,本届比赛在各方面的共同支持与努力下定会赛出水平、推出人才、赛出团结、促进交流,为我国高等音乐人才培养与声乐事业的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刘辉在会上代表我院讲话。他向新闻媒体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欢迎与感谢。刘辉指出,沈阳音乐学院承办此次比赛意义重大。我院有着73年的优秀光荣传统,音乐教育专业也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承办本次比赛既表明了中国教育学会和教育学会音乐分会对沈音的信任,也是对沈音办学历史的肯定。承办本次比赛会推动我院音乐教育专业健康和谐发展,使音乐教育专业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水平等方面有所提高。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专家、教师等同行们能够来到我院交流切磋教学研究、理论研究、学术研究、艺术实践和演唱水平研究等,对我院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吸取各个学校好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管理模式和先进的人才培养方式,推动我院音乐教育专业的长足发展。本次大赛历经半年的筹备时间,各项工作井井有条、进展顺利,现已经准备就绪。我院秉着组织协调好、接待服务好、宣传好的承办宗旨,全力以赴地保证大赛顺利进行。第三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民族声乐大赛刚刚成功落下帷幕,沈阳音乐学院又迎来本届邀请赛,这对我院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刘辉希望新闻媒体一如既往的宣传好本次比赛,让更多人了解我国高等音乐教育近些年的发展与提高。
吴斌特别指出,本次大赛明显区别于社会上其他比赛,一不为选拔,二没有功利性。这是一次纯粹的行业内部专业交流,为了推动教师教育改革、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切实履行了严肃认真、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
与会媒体记者先后就本届比赛的报名情况、承办单位、观摩比赛、参赛人员、评委人选与赛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提问。杨瑞敏、肖黎声、刘辉、于学友先后针对记者提问一一做了解答。
“金嗓子”第二届全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声乐专业教师与研究生演唱邀请赛将于9月21日至9月25日在我院召开。本届比赛由中国教育学会和广西金嗓子集团主办,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和沈阳音乐学院承办,《歌唱艺术》编辑部协办。秉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精神,致力于探讨高等院校教师教育声乐专业教学与演唱的特点,同时为广大声乐教师与研究生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演唱水平的提高,推动我国高校以音乐教师教育声乐专业的教学改革与发展,形成了评委阵容强大、内容丰富多样、报名人数众多的盛大赛事。比赛分为教师美声组、研究生美声组、教师民族组、研究生民族组,本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客观、准确地评定选手成绩。
本次大赛参与人员数量众多,影响广泛,为广大高等院校的声乐教师与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声乐教学成果展示的平台和相互学习的机会。这是中国高校音乐教育发展史中的里程碑事件,对推动我国高校音乐学(教师教育)声乐专业的演唱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